首次成功登顶珠峰的王富洲:就是为了给中国人民争口气
2009年09月28日 14:34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曾子墨:回望六十年家国,定格六十年记忆,欢迎您收看由凤凰网所制作的特别节目,《六十年家国标致人物访谈》我是曾子墨。在上个世纪的六十年代,《人民日报》曾经出过两次号外,一次是中国人原子弹试验爆炸成功。而另外一次就是中国的登山运动员,成功登顶珠穆朗玛峰,今天我们现场所请到的嘉宾王富洲先生,就是那一次成功登顶的,中国登山突击队的队长。对于那一代中国人来说1960年的成功登顶,是引发他们民族自豪感的最光荣的盛举。而对于当事人王富洲来说,那更是他一生都难以忘怀的珍贵记忆。

支持登山刘少奇亲批70万美元

解说:珠穆朗玛峰是四座八千米以上,独立高峰中最为人熟知的山峰,这座横跨中国和尼泊尔的世界巅峰,千百年来象征着人类的精神与力量登顶珠峰成为了人类征服自然梦想的标致。1953年5月英国登山队队员希拉里和夏尔巴人丹增从南侧尼泊尔登上了珠穆朗玛峰,这次历史性的胜利对现代登山运动在中国的发展,无疑有着深重的影响,1950年6月由全国总工会召集,中国有了第一批职业登山队员。

曾子墨:欢迎王老师今天来到我们节目的现场,刚刚看那照片的时候四十四年前,您站在珠穆朗玛峰的峰顶,还是黑发的年轻人,如今已经是白发苍苍了,四十四年不知道您对登山还抱有热情吗?

王富洲:这个经常在山里面活动,而且这个尤其是登山那个职业过去,当然这个年纪再大这个记忆也是很犹新的,也是很向往的。

曾子墨:现在还从事和登山相关的工作吗?

王富洲:现在,在科学探险协会活动得比较多。

曾子墨:刚才和您握手也感觉您的手和别的人会有一些不一样,好像除了大拇指其他的八个手指,都会比正常的这个手指的长度短一些。

王富洲:那次是因为冻伤截过指。

曾子墨:是在第一次登顶的时候冻伤的吗?

王富洲:对,就是60年登珠穆朗玛峰的时候冻伤的。

曾子墨:今天的年轻人可能很难理解,登上珠穆朗玛峰为什么那么重要?哪怕是牺牲自己的生命也值得?

王富洲:当时是那个社会环境,就是我们刚刚解放不久,五十年代初期就是后来五十年代末期,就是五十年代嘛,国家都是百废待兴困难很大。这个外界呢受到反对国家的一些这个封锁。同时呢还宣布呢?它们经常宣扬中国是东亚病夫,一定要扭转这种局面,特别是中央那个时候决心很大。

曾子墨:中央指示精神都是说一定要登上顶峰,史料记载当时中国一定要攀登珠穆朗玛峰,还有另外一个原因是和尼泊尔划界的问题?

王富洲:划界啊。尼泊尔那时候他不是认为珠穆朗玛。就是在尼泊尔,尼泊尔的境内,不是你们中国的。当然那时候跟尼泊尔也搞关系划界嘛,就是说他们那个马亨德拉国王,给咱们领导提出的时候跟他说,他说这个珠穆朗玛在我们国家,这个名字叫珠穆朗玛这个山,在你们尼泊尔叫萨迦旺才(音)。实际上这个名字外国人叫这个名字叫额菲尔士,额菲尔士是一个英国人起的名字,是他发现的他起的名字,就三个名字我们国家领导给提出来,咱们哪给它把这个山名字改成叫友谊峰,就是中尼友谊峰。然后什么,也不叫中国名字也不叫尼泊尔名字,也不叫什么是叫友谊峰,那时候那个尼泊尔的那个忙的,它连理咱们都不理,它心想什么友谊峰啊,这个山峰是我们尼泊尔的,跟你搞什么友谊峰?就是这样的。可是我们登上顶峰以后一宣布,那咱们尼泊尔马上承认行吧,就按你们这个这个提出意见吧,以顶峰为界一家一半,南边是尼泊尔,北边是中国,就是这样的,它最终提出它接受这个。

曾子墨:当时的国际环境,到底有多么的严峻,迫使中国做出这样一项决定,一定要登顶珠穆朗玛峰,一定要登顶,当时是这样的登珠穆朗玛?

王富洲:那时我还是学生,在北京地质学院是个学生,苏联苏共中央给中国提出来要联合攀登珠穆朗玛,咱们中共中央也都同意了,实际上征服珠穆朗玛峰的行动,当时是由前苏联提出,中苏两国计划合作完成的项目。

解说:在香山训练结束之后,王富洲就随队前往冰雪训练地,前苏联境内的帕米尔,当完成在海拔7134米高原上的雪山训练项目后王富洲以他出色的表现,被评为国家一级运动员。而他为此付出的代价同样惊人,在长达半年多的训练后,登山队来开前苏联进入西藏。开始高山适应训练,不久西藏爆发叛乱。混乱的局势迫使登山训练,几经周折地点也多次发生转移,一九六十年集训之后近两年时,又传来中苏关系急剧恶化的消息。这不禁使得已经并不平顺的,联合登峰行动又一次蒙上前途未卜的身影。

曾子墨:没有苏联的支援帮助,对你们登顶的计划影响大吗?

王富洲:哎呦,当然影响大呀,主要是物资钱当时物资都是他们提的,他们一撤走,咱们特别是高山物资没有。登山高山装备没有,你没有防寒装备零下几十度怎么上?而且咱们不能穿着大老羊皮去登啊,也重,保暖也不行

曾子墨:没有能力去准备这种高山的物资,那怎么办呢?

王富洲:没有办法后来,一听,广大队员气愤哪,中央也很气愤,当时提出来嘛有苏联人我们能登,那没有苏联我们照常登。要求我们带旗子说咱们要甩掉洋拐棍,要自己干。

曾子墨:自己怎么干?

王富洲:最起码要装备,装备没有啊。我们国家这个,当时国家主席是刘少奇,装备得到外边买啊。到外边买这个美金哪,那时中央的决定是就算是拿美元咱们也买,当时那个主席呀是刘少奇嘛,刘少奇亲自批了70万的美金,那时在当时来说是很大很大的一笔钱,很大,70万美金当时可以改良很大个工厂啊。

就这个钱啊,那时候咱们国家为了换美金拿面粉,拿些国内的好东西弄到香港去卖,便宜卖换成美金,那时候我们一美金得从香港换一美金,得多少面粉哪?八袋面粉换一美金这美金都这么买,用面粉换的。所以美金哪,所以刘少奇给批了70万美金,光凭这点上,那对我们广大运动员那教育得深啊,教育得大了。话都不用说就我们必须得完成,我们要坚决登上去,像对于苏联当时的那种情况。

登山队遭遇西藏叛乱分子

曾子墨:中国的内地应该说还是相对比较落后,特别是说在你们准登顶的过程中,西藏应该是出现了叛乱,像这种安全呀保卫工作怎么进行。在准备的过程当中,你们有没有遇到一些,比如说当地政治上面的骚乱?

王富洲:那时候达赖叛乱分子准备叛乱哪,都紧张了。我们当时在飞机上。一下飞机说第二天走,要坐汽车往城里去啊,那时候准备开始判乱不是。它在那个就是从机场往拉萨去的时候,那公路旁边他都挖了一个沟,派兵挖的掩体,他准备封锁公路把公路封掉,他说你这个共产党,到时候把你运不来粮食你不得跑嘛,他想把你饿跑。那时候就开始乱了,开始准备乱,所以一到那之后,在走的过程当中那叛贼想给我们吃掉,跟着我们追,我们追了二百多公里,就想把我们吃掉他吃不掉。为什么吃不掉呢?那时候我们为了自己保护,我们队员每个人哪都发了一个武器,一个卡宾枪身上还带四个手榴弹。这个有的队员嘛还带个手榴弹,都隐藏着,这是我们这个队员里面,那时候有八九十人吧都带着有武器,跟着我们走啊。

曾子墨:会害怕吗?紧张吗?面对叛乱分子,他们也拿着枪,他们也有武器,你们心里紧张吗?

王富洲:我们不紧张,为什么不紧张呢?西藏军区给那个一个团长,给一个驻军,派了一个加强连来机枪钢炮,是什么玩意?派了一个连队。所以心里有底,一点都不害怕,我心里有底啊,这一个连队好多都是抗美援朝下来的老兵,一听说打枪他都高兴,所以我们不怕。

<<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谭不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