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成功登顶珠峰的王富洲:就是为了给中国人民争口气
2009年09月28日 14:34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解说:经过前后整整六个小时的努力,屈银华和其他三名登山运动员,终于登上了至关重要的第二台阶,因为体力的巨大消耗,四名队员中的刘连满已出现体力透支的反应,而与此同时印度国家登山队,也正试图从珠穆朗玛峰南坡登顶,这是一场不言而喻的竞赛。1960年5月24日中国登山队收到的天气预报说,即将有暴风雪到来已经突破第二台阶的,四人小组决定连夜突击登顶。

曾子墨:最后怎么意识到你们已经登顶了?

王富洲:登顶了登到顶峰,我们给连满留下来,那上面就剩一百多公尺,而且就是一个坡,上去它那个尖都什么了,就在前面,登啊登。登顶了我们几个人,贡布第一个在前边,这个屈银华在第二个,我上去在最后一个有个那个雪坡,在那个高空星空都很干净,那天晚上一点风都没有,一点云都没有。而且特别干净,路看着也很清楚,就沿着那个坡走,上来以后,最后一个弯上来以后,人就开始往下走了。贡布说不能再走了,下边没弯了。下边再往下走,往南坡下去了,因为它上面很小,就是一条,宽有一米多一点,长有二十来米,就一个长条。

解说:1960年5月25日,中国登山队三名成员,成功在珠穆朗玛峰登顶,这一天距离参加集训恰好两年,这是世界登山史上罕见的事迹。这三位就是胜利地登上了世界第一高峰的英雄,对于王富洲来说,这或许只意味着一次任务的圆满完成,但在世界登山运动史上,他创造了人类第一次从珠穆朗玛峰北坡成功登顶的纪录。

王富洲:当时看到的这种环顾四周的情况呢,想不了这么多,没有登山时的那个力气了,想不了了。登上去以后,就首先第一口气就是说,哎呀可完成任务了,心里就想,这个什么,然后呢第二个问题就是赶紧安全地往下下去。还想的是刘连满是死是活还不知道,但是在顶峰上还,还什么呀,就是要注意安全呀什么呀,就是首先考虑说坏天气快来了,天气预报都是我们登上顶峰那一天,那一天25号坏天气周期就开始来了,所以也急着下。登山就是这样安全的去了你登上顶峰了,你还得安全地下,你不能上,你上去三个结果三个都没下来,这算什么登上顶峰。

曾子墨:完全没有欢呼雀跃激动吗?

王富洲:没跟你说动不起来,动不起来,现在大家都在那儿坐着,都感谢嘛。最痛快高兴那一段是什么呢,我们从山坡上一下来,看见连满拿着个冰镐跟我打招呼,因为他下边看到我们哪,一百多米都在山下跟我们打招呼。贡布先看到的,贡布说连满你还活着,就跟我们说跟我们打招呼呢,拿个冰镐跟咱们示意呢。大家一听高兴了,那我们几个都快走了,那个雪坡不是走下来的,都用屁股坐那往下滑下来的,所以滑得很快。

解说:珠穆朗玛峰目前的攀登线路,一共有十六条,正常的南坡和北坡对职业登山选手来说,攀登难度都并不大。1960年距离人类第一次登顶珠峰七年后,中国首次攀登珠峰取得成功,而这大大鼓舞了正在遭受,三年自然灾害和美苏等国封锁中的中国人,也向世界昭示了中国人敢于克服任何困难的勇气,但是由于是夜间登顶,并没有留下任何影像资料,中国征服珠峰也没有得到世界的认可。

曾子墨:在峰顶你们一共停留了多长时间?

王富洲:一刻钟。

曾子墨:有照相吗?

王富洲:没法照,那个那时候咱们国家穷啊,我们也不是,完全,不是完全穷,准备也不够,我们突击顶峰,没带一个相机。当时那个天也黑,也比较累,没想起照相的事。

曾子墨:但在峰顶没有留下任何的照片,会不会觉得心里是最大的遗憾?

王富洲:不是很大,完成任务就够了,完成任务就够了没有那些,那些杂法子都想不起来。

曾子墨:会不会有人怀疑你们登山的真实性?

王富洲:有,有怀疑。特别是其他国家主要是英国,英国它为什么怀疑呢,它从二十年代,上个世纪二十年代初期,他都是从咱这个坡登,他不是从南坡他从这北坡登,登呢。登了多少年啊,都这个,这个一直登到他们,最后放弃这条路,他们说什么以后谁也别走这条路,这是飞鸟也飞不过去,就是说这个路登不上,他就不登了。不登了所以后来他们那个英国队是从南坡,是从南坡那块儿登上去的。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谭不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