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富二代精英:家族企业的接力传承
2009年09月10日 16:26新民周刊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民周刊2009034期封面

财富接班人

他们的名片上,往往印着父辈企业高管或当家人的头衔。但事实上,他们的脸庞,还有尚未褪去的青涩。

新陈代谢,无从更改。中国的“富二代”,正在走向他们的宿命——他们将接过父(母)辈的财富与权杖,走上前台。

可以预见的是,在接下来的5至10年间,这样的“朝代更替”将会大范围地密集上演。中国历经千年的“子承父业”伦理作为维系,中国民间大规模的财富交接,正依赖这种最为古老的血缘传承得以完成。

这群今天以钦佩眼神看着父(母)辈运筹帷幄的年轻人,将成为未来中国民营企业财富的实际掌握者。

这群含着金匙出生的家族企业继承人,他们成长于怎样的环境?有着怎样的性格特质?他们如何看待父(母)辈创造的财富与权力?他们是勇敢地扛下接班大业,还是安逸地躺在父(母)辈创造的金银山中,做闲散的纨绔?最重要的是,他们如何认识自我与他们所要承载的社会责任?

在不可推卸的家族企业承继中,他们是慎重地让个体服从于全局、墨守父辈商业成规,还是勇于掌握变迁、挑战传统?对待个人命运,他们是安守井然有序的幸福常规,还是走上尊重自我意愿、甚至有可能被看作不羁的旅途?这群人中,会不会走出未来的王石、今后的马云?他们之中,会不会有《月亮和六便士》中的查理斯·思特里克兰德?

这是一些依然有待时间去证明的命题。但无可否认的是,中国的“富二代”,已经在进行他们青春期的创业探索。这个群体,在未来很可能会成为解读中国社会经济变迁的一个典型读本。读懂他们,有助于把握未来。

(贺莉丹)

“富二代”:另一种生活

对于将执掌未来中国民营家族企业的这群人而言,他们如何看待父辈财富?他们如何认识自己与他们所处的这个社会?

撰稿·贺莉丹(记者)

中国年轻的“富二代”,正在默默走向他们的“即位”之路。

他们中的许多人曾因自己必须背负的庞大家业而深感如履薄冰,也因为在现代商业竞争中,自己过于年轻的容颜而深感不安。种种难与外人言传的感受,或许正是成为某种强大、独立力量所要经历的必然过渡。

在这个被财经节目主持人袁岳称为“富二代”精英组织的接力中国青年精英协会(简称“接力中国”)中的许多“富二代”,他们的父(母)亲,是那些历经艰苦创业的鲜在公众视野前露面的中国亿万富翁。而他们在少年期就已经明白:自己的未来会与其他人不一样。这从他们后来在大学中,清一色地选择的是经济类专业中,就可以瞧出端倪。

一个“富二代”的养成

2000年的平常一天,母亲对18岁的顾明祥说:你去新西兰念书吧。

顾明祥的母亲,于上世纪末在江苏省创办了一家当地颇负盛名的服装生产企业,这位打理这家近500人的家族企业的女性,延续着王永庆式特质:出身寒门,念书不多,白手起家,拥有超越常人的勤勉。

当时,顾明祥已被他所就读的重点中学保送至南京师范大学,这个沉迷于历史书籍、会脱口而出大段《战国策》的少年,长于农村,从小自律甚严,从初一就开始了他的寄宿生涯。在记忆中,中学6年间,母亲只参加过一次他的家长会。

可以说,在高三时,顾明祥的还是想当一名老师。但是他最终还是顺应了母亲的期望,考上奥克兰大学。他最后念的是商业及信息管理,专业是他自己选的。

那时的新西兰,一些中国富家子已经开着跑车在高速公路上狂飙着青春,但顾明祥的留学生涯与他们截然不同,有点像“苦行僧”:从Home Stay家庭出来,他去租房子,学做一日三餐;去奥克兰市中心的图书馆看书,记下满满的笔记;每天坐一个多小时的公交车,去北岸校区上课,一路上背日语、韩语、俄语单词,感受到“精神上的愉悦”,他“一定要拿到学位”的决心被苛刻的考试越挫越勇;周末打工,在新西兰最大的市场调查公司TNS担任市场调查员,鼓足勇气挨家挨户敲门,做访谈,直至参与了2004年新西兰社会发展部居民生活状况调查,“问当地人一些很隐私的问题,比如生活习惯、收入状况等等,很有意思”……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