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资讯 > 社会 > 正文
SNS扭曲网页游戏 社交网导致交友妓女化?
2009年09月06日 17:50 】 【打印共有评论0

4月19日,300多家企业加盟的“反庐舍联盟”,将开心网等SNS网站作为打击对手,而在广州,已经有员工因上班沉迷开心网被公司开除。仿佛一时间,SNS网站成为老板们的众矢之的。

深夜三点,眼皮子都已经在打架,却挣扎等待着菜地里的几朵雪莲的收成......

凌晨六点,离上班还有三小时,就睡眼惺忪起床,打开电脑,准备偷邻居家那几畦玫瑰花,却没想到,早有家伙穿着隐身衣潜伏在旁,扫荡了你的“猎物”......

5·12那天,看到满园子菊花被好友一扫而光,心生愤懑想删人......

如果以上症状都有,小心,你患上了SNS综合征。当然,不用担心,在以亿计算的SNS用户中,你不是唯一一个因为SNS而“神经衰弱”的人。

这个名为SNS的网络时代,来得如此狂热,一如它的前辈、现在人手一博的博客时代。2008年,有人说,这是中国的“SNS元年”,开心网、海内网、校内网,从一个陌生事物迅速成为都市人生活的一部分。

魔力无限的SNS(Social Networking Services,即社会性网络服务),建立在“六度分割理论”基础之上。这个由美国教授斯坦利·米尔格兰姆于1967年创立的理论称,最多通过六个人你就能够认识任何一个陌生人。据说这个理论还得到了微软公司的证实,通过电脑的精密计算,地球上任意两个人之间建立联系需要6.6人。

在40多年后的网络时代,“六度分割理论”对SNS玩家的启示在于:你的交际圈子可以无限大,只要愿意,你可认识星球上所有玩SNS的人。

无论在国外,还是中国,SNS网站都在飞速发展。有统计显示,目前中国SNS玩家有8000万左右,而中国网民有3亿。

在美国,Myspace和Facebook无疑是两个巨无霸式的SNS网站。Myspace于2003年最早由一群美国加州青年创立,2005年7月被默多克的新闻集团出资5.8亿美元收购后,次年8月,其流量就超过雅虎,坐上全球第一把交椅;而作为后起之秀的Facebook,于2004年由哈佛大学辍学的马克·扎克伯格创立,去年6月,它已经超过Myspace成为全球最大的SNS网站,目前,注册用户数已经超过2亿。

放眼美国之外,SNS的应用已成为全球潮流。以韩国为例,几年前,赛我网(Cyworld)就已经成为韩国社交网站的领头羊,三分之一韩国人在这个网站注册了账户,而20岁左右年轻人的注册率更是达到了惊人的90%!

“人泡人”,“人玩人”,“人传人”

SNS网站的形式并非单一的,国内互联网专家刘兴亮,曾极具创意地将目前火爆的SNS网站分成三种:MySpace模式是“人泡人”、FaceBook模式是“人玩人”、Twitter模式是“人传人”。

“人泡人”模式。国际代表网站MySpace,在这个被认为是陌生人为主的网络上,为了吸引别人注意,玩家当然得搔首弄姿,以求“泡”或者“被泡”。国内在四川、河南、江浙一带火爆的51.com,也属于这一种。去年年底,51.com的注册用户已达到1.4亿,被坊间认为是国内排前几名的交友社区网站。

“人玩人”模式。国际代表网站FaceBook,这是个以熟人网络为基础的模式。目前最火爆的开心网、校内网等,都是以“玩”为中心,我可以电你一下,你可以给我挠痒痒,我可以把你买了,你可以偷我的人参等。目前,校内网拥有的真实注册用户超过4000万,开心网更是上升速度最快的SNS网站。

“人传人”模式。国际代表网站Twitter,Twitter的消息传播效果之庞大,令人瞠目结舌。刘兴亮说,黛米·摩尔的老公Kutcher,其在Twitter上的跟随者大约有130多万,他传递一个消息的速度和广度是令人恐怖的。在国内也有了模仿者饭否等网站,前段时间,著名博客钱烈宪在京被刺事件,就通过饭否第一时间被现场人士向外界披露。

在IT评论专家赵福军看来,从阵营上看,国内的SNS已经形成了门户型(新浪、Sohu、腾讯QQ校友)、综合型(开心001、山寨开心网、51、蚂蚁网、一起网)、垂直型(海内网、5G、同事录、同学网、占座)、电子商务型(淘宝淘江湖、网盛生意人脉圈)、电信运营商型(中移动139、新联通新势力)、国际巨头型(聚友、Facebook、MSN MClub)等众多SNS派系。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