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版离谱西游记改编遭炮轰 六小龄童反对乱编
2006年11月23日 09:15投票数: 顶一下

六小龄童表态:

出于商业目的乱编,我不同意

现在有很多孩子问我:“章叔叔,孙悟空有几个女朋友?”这段时间,《西游记》已经被戏说得没边了。我们自己总说题材匮乏,向好莱坞学,现在好莱坞题材匮乏,来找中国题材了。我们有很多神话故事都可以走入国际市场。但是我们需要底线,比如说在女儿国,唐僧与女国王,这么美的一个女国王,唐僧在那里冒汗,但是后来理智战胜了情感,送行的时候,他的意志已经很坚定了。但是,在今天的故事里,爱情是胜于取经的。

如果当时女王和唐僧发生一夜情,他们还如何取经?整个意思都变了,他们要克服一切困难。今天你谈改编,不要以为神话就可以说瞎话,改编不是乱编,戏说不是胡说。有人打着神话的旗子恶搞,但这个神话是一个经典,孙悟空是一个偶像,百姓心目中的英雄,如果出于商业目的来乱编,我不同意。我们更不要指望别人来弘扬我们的民族文化。

我们自己也要反省,为什么我们老在说要保护传统文化,却一直没有拍?现在有日本版的电影在拍,安排了女唐僧和孙悟空恋爱的情节,中国的美猴王是全世界独一无二的,不是谁贴上点猴毛就能演的。

现在这种外国影视单位在我们国家的境内拍摄这样题材的作品,我们的管理机构要怎么监控?美国就有对名著的立法机构,拍摄他们的名著要先看剧本,不能违背原著精神。像有的改编《西游记》作品中,把孙悟空对爱情的忠贞渲染得超过了他取经的信念,那这个拍出来也不是《西游记》了。甚至有的美国家长跟孩子说,《西游记》的故事就是两个和尚带着一头猪和一只猴子去西方旅游,美国的孩子就觉得中国人是最早养宠物的。

恶搞要有底线!

我们不是没恶搞过《西游记》,《大话西游》《情巅大圣》这么多部电影都可以算是恶搞,孙悟空对那么多女妖精都有过想法,后来唐僧差点跟外星人有一腿,这我们都能接受,因为他们最后毕竟还是回到了取经的道路上,也就是说他们对信仰的忠诚超过了对爱情的忠诚。

这就是底线,我们不过是在对取经的过程娱乐一下而已,只要不超过这个底线,娱乐还是能够接受的。

人家美国有对自己名著的审定保护机构,如果你想拍我国的名著,好,先将剧本拿来审批,那过程丝毫不比电影局审《大泓米店》的手续少多少,剧本审合格了,电影成片也得审,有不如意的地方,人家告你!

网上有个哥们儿说得不错,这病得打根儿治,你要是觉得人家的东西不好,你就拍一个比他强一万倍的来,让他那个没人看!

网友反应

正方:民族文化不容别人乱发挥

狱亡灵81261630

日剧《西游记》不知道出了多长时间了,我今天才下的。第一集看了15分钟左右,实在是看不下去了。不知道日本编剧是用什么心态去改的。沙悟净这个角色在日本人眼中,一直以为他是河童,可能是他们习惯了吧,算了。唐僧是女的也算了,拿个假的紫金法杖也算了,这些被改了其实也没什么,可是3个徒弟被改得一塌糊涂。幸亏我只看了15分钟,他们侮辱我们的四大名著,流传这么久的经典作品就被他们这样改了,简直就是在侮辱名著、侮辱作者!

前一阵,陈凯歌不是要告胡戈侵权吗?为什么人民出版社不去告这部戏的剧组?自己写不出来《西游记》这样的书,就拿别的国家的经典乱改;自己不了解中国,就别拍出《西游记》这类的东西!

网友:218.25.71.*

葡萄酒全世界都有,唯有法国的最正宗,为什么?因为那不只是酒,更是一种文化!西方或者东方相互解释对方的文化,可以,但都能得到其文化发源地人们的赞同吗?美国版的《花木兰》中国人喜欢吗?如果一国文化失去了发源地的根,那么这样的文化还能在世界上得到尊重吗?还有它作为文化遗产的意义吗?发源地国家的人民在感情上能接受吗?我们看问题要发展地看,但不能忘记历史,更不能把自己的民族文化随便给人乱发挥!

反方:文化精华可以互通有无

网友:245.27.41.*

我们不能因为《西游记》是中国的传统经典,就不允许别国拍摄。他们既然已经开拍,我们就持包容的态度吧。中国不是也拍摄过不少国外经典,如《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里的黎明静悄悄》等。以东方文化的视角来看西方文化,或者以西方文化的视角来看东方文化,自然存在不同的文化诠释。由他们去吧,实在气不过我们就想法拍出更精彩的《西游记》来!

网友:264.45.57.*

支持日版《西游记》来华拍摄!等于帮助我们传播中国文化,说明我们的《西游记》不仅仅中国人喜欢,中国人应该有这个意识,也应该有这个气度。经典有不同的理解与表述,不能只用一个尺度。城市快报 撰文 记者刘峥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编辑: CZ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