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黄石九中校长:穷人富人不可能享受同等教育
2010年01月08日 11:14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张群力

湖北黄石校长:穷人富人不可能享受同等教育

过去一年,网络上出现不少雷人雷语,就在大家猜想2010年还会有什么新花样时,它马上来了——“穷人和富人是不可能享受同等教育的”,这句出自湖北一位校长之口的话,被网友评为2010年雷语第一句。

事件回放>>>

实验班买新白板 普通班不买

据楚天都市报报道,1月4日这天,湖北省黄石第九中学七年级有四个实验班要更换高档的电子白板,要求每个学生交2000元。而该校七年级的其他几个普通班不需要更换黑板,所以有学生家长就此事问询该校校长张群力。

张群力校长的回答实属人意料之外,他说:七年级普通班学生的成绩较差,能把课本上的东西搞明白就不错了,而且他们的家庭条件也不好,打个比方说,有钱人家的孩子一个暑假,就能花数千元学英语、钢琴,而穷人家庭是完全做不到的。所以,穷人和富人是不可能享受同等教育的!

网友评论>>>

这是“大实话”但不该校长说!

张校长的这句话,触动很多人的内心,网友“城市管理执法者”发帖“质问”:“这样的教育只能是一种精神病式的教育!”不过,网友回帖此刻并未一边倒地骂街,相反不少人认为是“实话”。“实话派报告”:

“这话其实不雷人,自古以来就是这个样子的。”与发帖人的“激动”相比,网友“云端滑落”的回帖显得冷静,但是他的话却得到很多赞同。

有人发表评论,校长这番话只是粗糙一点的大实话,“不管我们承认不承认,事实就是如此。”他还列出论据:1月5日的《中国青年报》报道:随着自主招生高校不断增多,自主招生名额在各高校招生计划中所占比例也越来越大。通过自主招生考试跨入大学门槛的考生也在6年间翻了6番。而这个制度对高校的意义不言而喻。

“分析派报告”:

不过,虽然网友大多认为“穷人和富人不能享受同等教育”是句“大实话”,但同时也觉得这句话从一位校长口中说出,有所不妥。因为黄石九中是一所中学,学生是处于义务教育阶段,而义务教育必须是平等的!

“如果学校都扮演了一个商业化、利益促导者的角色,会让大家心里不舒服。”网友“明天又明天”说。 第E日记者肖莹佩

张群力同志简介

张群力,男,1964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大学学历。1983年参加工作。中学语文高级教师。现任黄石九中校长兼书记。工作24年来,长期奋战在教育第一线。两次荣获国家级教学实验先进个人,湖北省优秀语文教师,黄石市第二届学科带头人,黄石市优秀教育工作者,黄石市优秀校长。

担任校领导工作以来,能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不断加强自己人生观、价值观的改造。首先坚持理论学习,用正确的思想武装头脑,坚持实事求是,走群众路线和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原则,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素质和道德修养,本着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率领全校教职员工为党的教育事业尽职尽责。在工作中努力地扬弃自身的诸多缺点,注重自身的人格修养,做广大教师信赖的朋友。在一个知识分子高度密集的学校当校长,他信奉的就是要多一点实干,少一点花哨;多

一点谦虚,少一点孤傲;多一点民主,少一点独断;多一点冷静,少一点浮躁;多一点坦诚,少一点伪善;多一点淡泊,少一点杂念。把自己的根深深扎在群众中去。

长期以来,由于学校一直处于缺编状态,学校人手少,事务多,因而组织分工显得尤为重要。人们常说:人心齐,泰山移。团结就是力量。他一直注重和谐校园的建设,干部之间、群众之间,现在的九中可以说是其办校历史上人气最旺、人心最齐的时期。全校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为创设这种氛围,他用尽了心血。首先加强干部队伍的团结,三位校级领导既分工又协作,一人抓一个年级,分工明确,各司其职,不搞一言堂,坚持遇事多商量,形成集体领导。其次对

中层干部和广大教师做到用人所长,容人之短,把每个人放在最适合其施展才华的岗位上,充分地相信他们,支持他们,放手不撒手,营造和谐的工作氛围和公正的竞争机制。三是扮演调解员这一角色。他没有任何娱乐的嗜好,闲暇时间,总是与广大教师谈心交流,倾听他们的心声,消除各种误解,化解各种矛盾,做到动之以情,晓之以理。

几年来,全校干部职工工作作风、思想作风都悄然地发生着变化。大家对领导更理解了,对单位更关心了,对学生更爱护了,对事业更忠诚了。学校几年来取得的成绩是全校干部职工无私奉献和精诚团结换来的。几年来,他能坚持把工作重心放在最基层,坚持不脱离教学岗位,2006年所任教学班级,中考成绩优异。在工作中能实事求是,坚持原则,为人耿直,待人平和,不搞小圈子,不谋私利。坚持勤政、廉政。自己既是学校的管理者,更是各项规章制度的忠实履行者。为了搞好廉政建设,他能自觉地置身于群众的监督之中,学校充分利用教代会这一平台,大力推行校务公开,加大管理的透明度。学校的重大事情都要经过教代会,都要公示。学校严格执行政府采购制度。坚持收支两条线,学校的收支情况,每年在教代会上都要象话费清单一样向教工代表公示。在工作中始终把学校的利益和教工利益放在首要位置上。

几年来,他本着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为了学校的发展可谓废寝忘食,绞尽脑汁。上任之初,正值学校校园改造完成不久,加之又刚下放到区级管理,校园改造时所欠的债务近300万元,加之,当时学校的规模只有700学生,教学质量低,师资队伍老化,编制不足,是市教育系统薄弱学校。但面对这些困难,他有不甘落后的闯劲。首先,通过教代会建立完善的一整套管理制度,涉及到学校工作的方方面面,而且在实施过程中公正、严明,狠抓落实。大力推行人事制度和分

配制度改革,号召全校教工要有质量意识,服务意识,提高教育质量,提升办学水平,是解决一切困难的根本办法。几年来,广大教工各尽其能,争先恐后,学校的教学质量、办学水平快速提升。一个薄弱学校已跨入了市级示范初中的行列,学校规模由700学生增至1800多学生。学校的中考质量节节上升,保持强劲的增长势头,2006年、2007年连续两年学校获得市级教学质量先进奖,他个人也获得市级教学管理先进个人和黄石市优秀校长称号。

在教学质量提升的同时,学校的办学条件也在不断的改善,学校建起了宽带网,装备了11个演示班,一个电子备课室,两个学生微机室,同时学校在创建示范学校时,对各功能室都进行了重新装备,教师办公室的电话、空调,带有通风设备的化学实验室,几年来学校的资产得到了快速的增值,办学条件与日俱增。

这几年学校获得了省级安全文明校园、黄石市示范学校等集体荣誉20多个,学校的债务基本化解,学校的教学质量稳步上升,师资队伍不断优化,这几年学校打造省市级优秀教师近40人次。学校教风、学风都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为学校的可持续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高度的责任感,正确的价值观和对党的教育事业的忠诚,民主科学的管理方式,造就了他和他的团队工作中的优异成绩。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肖莹佩   编辑: 李志题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