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名人代言广告风波迭起 消费者被误导无人担责
2007年03月22日 07:14中国青年报投票数: 顶一下  【

先有执法到位 再言明星责任

记者注意到,去年7月,北京市民王先生曾经把郭德纲、藏秘排油茶的生产厂家和一家媒体告到了法院。

王先生称,从去年4月以来,受郭德纲代言的广告影响,他购买并服用了藏秘排油茶,结果并没有达到广告中宣传的效果,为此,他要求三被告在媒体上公开道歉。

记者今天致电受理此案的北京市崇文区人民法院有关部门,询问此案的进展,有关部门告诉记者,三被告之一向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提出了管辖权异议,目前尚未开庭审理。

记者今天采访的一些学者和律师表示,对于名人明星参与的虚假广告屡屡发生,并不只是法律和制度不健全,目前连不健全的制度也没有很好地执行,主管部门不能以制度不完善推脱责任。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律师说,如果能够严格执行已有的法律规定,绝大多数虚假广告根本就发不出来,明星的代言又从何谈起呢?除了《广告法》,我们还有众多的治理虚假广告的法规和部门规章,但相关执法的力度以及反应速度,实在让人难以恭维。就郭德纲代言的“藏秘排油”虚假广告来说,和去年被曝光的“欧典地板”一样,它在法律性质上首先是一个“虚假广告”,现有的法律足以让它销声匿迹,而不应该等到央视“3·15”晚会。

“尽管有关《广告法》不完善的话题说了又说,但目前这个不完善的法律尚未得到不折不扣的执行,执法的缺席造成央视等公共传媒不得不靠媒体监督去反复提醒执法机关,媒体成了“侦查员”,如果不改变这种局面,追究名人明星的责任,只能是治标不治本。”邱宝昌最后表示。本报北京3月21日电

照片:3月16日,北京海淀和西城工商分局针对央视“3·15”晚会上曝光的由相声演员郭德纲代言的减肥产品“藏秘排油”进行清查。(王亦君 李丽)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编辑: hunan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TAG:

    (*添加多个TAG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