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藏家蔡铭超拍下圆明园兽首[视频]
2009年03月02日 11:50新华网/环球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26卷佛经就在莲花宝座里,图为亿元佛像和它的主人。(资料图片)

最后一个出手

1.166亿港币拿下

2006年10月的香港,一场秋季拍卖会在苏富比拍卖大厅登场。苏富比公开拍卖了15尊明代永乐和宣德年间御铸的鎏金铜佛像。其中拍卖的“重头戏”是一尊永乐鎏金铜释迦牟尼坐像,一场意料之中的激烈争夺展开了。

在4500万港币起拍后,这尊佛像的价格就以每次叫价100万港币的速度向上蹿,竞买气氛十分激烈,国内外买家达20人之多。6000万,7000万,8000万,竞拍价一路飙升。

8500万!当竞拍进入白热化的时候,站在最后一排人群中的一个神秘人物353号横刀跃马,首次举牌亮相。

面对人们投来的审视、疑问的目光,353号镇定自若。一路拼杀,直至全场只剩下两个人举牌。

1.02亿,1.03亿……人们屏住呼吸。

本来,在拍卖师喊出1亿的报价后,竞拍步伐就开始有所放缓,一般的买家都不敢“轻举妄动”。一位来自台湾地区的买家喊出1.03亿港币时,353号毫不犹豫地又一次举起手中的号牌叫价:1.04亿港币。

此时,拍卖会全场一片寂静,再也没有响应者追随。

三声槌响后,1.04亿,成交!场内一片欢呼。在计算买家的佣金后,该佛像的总成交价为1.166亿港币。这创下了中国工艺品(包括文物在内)拍卖价格的世界记录和中国个人收藏的竞拍价记录。

353号就是来自厦门的蔡铭超。

那么,蔡铭超是如何得知这尊鎏金铜佛要拍卖的?既然是“志在必得”,他在竞拍时为何要站在最后一排呢?

蔡铭超笑着回答说,在苏富比征集到这一批拍卖佛像时,他就开始注意这尊鎏金铜佛了,在看到苏富比的拍卖图录后,他有了要把佛像请回家的想法。

接着,在蔡铭超表达了竞买意愿后,拍卖公司把他安排在拍卖现场的前排。但是,蔡铭超认为拍卖场上0.1秒都会影响一件拍品的归属,既然自己有志在必得的愿望,就更应小心谨慎。

经过认真考虑,蔡铭超选择站在最后一排,这样能更好地总览拍卖会全场的变化。谁知当时人爆满,后排站立的人也有好几排,蔡铭超就“站队”在最后一排的中间位置,这更能掌握主动权。

蔡铭超说,拍卖会当天正好是释迦牟尼诞辰2500年纪念日,如果铜佛能回到中国,那就是盛世佛光,在国泰民安的中国再生。为此,蔡铭超选择了“353”这一竞拍牌号,用粤语音译过来,353就是“生我生”的意思。

相关推荐:

圆明园鼠首和兔首铜像分别以1400万欧元落锤[组图]

什么是圆明园12生肖兽首铜像[组图]

圆明园复原三维图[组图]

清雍正香炉拍出2364万元“天价”[图]

流落在美国的中国文物[组图]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唐湘   编辑: 李厦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