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藏家蔡铭超拍下圆明园兽首[视频]
2009年03月02日 11:50新华网/环球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唐湘报道 法新社2日援引新华社英文报道称,上周在巴黎拍得圆明园两尊兽首铜像的是一名中国人。

报道称,中国一个追索被劫流失文物的基金会周一宣布说,佳士得拍卖行上周拍卖的圆明园鼠首兔首为一名“中国人”,但没有透露细节。

鼠兔首铜像2月25日分别以1400万欧元被拍卖,其“神秘买家”的身份引发各界关注。《联合早报》28日曾援引一位不愿公开姓名的知情人士透露,鼠兔首的买主基本可以确认是亚洲人,而且是同一个买家的可能性很大。该消息人士当时表示,既然买主确定是亚洲人,那么其为华人的可能性非常大。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环球网(www.huanqiu.com

厦门商人蔡铭超:曾以1.2亿港币拍下佛像

□早报记者 蒙少祥

1.166亿港币的竞拍价,创造中国工艺品拍卖价格的世界记录,世界现存体形最大、保存最完好的佛像之一, 第一位将天价艺术品收入囊中的中国内地买家……所有这些要素足以构造出一个新闻人物和焦点事件。

2006年10月7日,香港苏富比秋季拍卖佛像专场诞生了一个拍卖世界记录——明代永乐鎏金铜释迦牟尼坐像以1.166亿港币的成交价,成为世界上最贵的中国佛教艺术品,而这尊佛像的买家就是来自厦门的蔡铭超。蔡铭超是在拍卖场上与众多国际大买家竞争、最终以创记录的价格将流失海外的国宝购回中国内地的第一人。

更令人瞩目的是,蔡铭超表示要把这尊绝世的“天价佛像”安家在

厦门,以结束其海外飘零的历史。

如今,拍卖事件已经过去两年多时间,佛像却迟迟没有来到厦门,仅仅停留在半路上——香港。

“天价佛像”为何迟迟没有回家,佛像回归厦门之路还要走多远呢?

在昔日万众瞩目的佛像拍卖结束两年多后的今天,早报记者专访了“天价佛像”竞拍的主角蔡铭超先生。

相关推荐:

圆明园鼠首和兔首铜像分别以1400万欧元落锤[组图]

什么是圆明园12生肖兽首铜像[组图]

圆明园复原三维图[组图]

清雍正香炉拍出2364万元“天价”[图]

流落在美国的中国文物[组图]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唐湘   编辑: 李厦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