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藏家蔡铭超拍下圆明园兽首[视频]
2009年03月02日 11:50新华网/环球网 】 【打印已有评论0

蔡铭超(中)

20多卷经文

封藏佛身600多年

佛像竞拍成功之后,许多人非常疑惑,这尊佛像到底有什么样的文化、艺术与历史价值,体现在哪些地方?真的值得动用上亿资金买回来吗?

厦门拍卖行长期以来给人的一种印象就是为他人做嫁衣,很少成为重要艺术品竞买的主角。但是,2006年在苏富比那场艺术品拍卖会上,来自厦门的蔡铭超成了最耀眼的明星。

因此,社会公众一直对蔡铭超竞拍的资金来源很好奇,那笔资金到底是从哪里来的?毕竟,上亿港币的资金不是一笔小数目,而且这可是真金白银的现金,一个子儿都少不得。

作为一个老厦门人,蔡铭超从事工艺品出口、金融投资、服装经营等业务,同时经营一家艺术品拍卖公司。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蔡铭超表示1.166亿港币这个价格“非常便宜”,并不觉得这是一个天价,远低于其心理价格——2亿港币。参加拍卖前,他估计会在1.5亿港币左右成交,但也做好了一直加至买到为止的打算。

在蔡铭超看来,1.166亿港币在佛像拍卖史上可能是大价钱,但对于这尊佛像本身来说,这个价格不算高,就价格来说它没有任何参考系数,不需要去谈高或低。另外,它是金身佛像,里面藏有20多卷经文,而且经文是从未开封的,因此十分珍贵,除了历史、艺术价值外,还代表着一种虔诚的信仰,信仰无价。

蔡铭超前面的竞拍者出价不过就比他少100万,即便蔡铭超没有最后成功,蔡铭超称要是真的用金钱去衡量,认可这个价格的也不止他一个人。

而且,在拍卖第二天就有人要让蔡铭超割爱,说要给他两成“赚头”,可见增值的幅度很难估量。

据悉,这尊永乐释迦牟尼坐像高72.5厘米,是15世纪初明代早期体形最大、手工最细致的铜像之一,也是明代永乐年间最重要的铜铸佛像。这尊“绝世铜佛”是世界上仅存的两座保存完好的永乐释迦牟尼佛像之一,另一件外形相似、尺寸较小的佛像现藏于大英博物馆。

该坐像分莲座、佛像及背光三个部分。装藏经卷和铭刻的经板都保存得非常精致,装藏设计延伸至台座底缘的固定封板。

佛像的眼、唇部分点上彩漆,据说是开光时点上的。佛像有独立制作的莲花宝座和富丽的圆弧结构,莲座上阴刻“大明永乐年施”的款识。

佛陀端坐于莲花座上,与精雕细琢的镀金底座连成一体,佛像身后饰有独立的精细雕镂的鎏金圆形背光(即光环)。就稀有程度、品质和保存状况而言,这尊佛像都堪称同期最优秀的艺术品,是中华民族文化、宗教、艺术结晶。

鎏金铜像即是以铜胎通过铸蜡、制模、塑形等工序制造出的铜像。据介绍,明代永乐时期的鎏金佛像制作是明代最为兴盛的,水平也最高。永乐皇帝赠送给西藏的喇嘛及庙宇的礼品,一般都是佛教鎏金造像。

相关推荐:

圆明园鼠首和兔首铜像分别以1400万欧元落锤[组图]

什么是圆明园12生肖兽首铜像[组图]

圆明园复原三维图[组图]

清雍正香炉拍出2364万元“天价”[图]

流落在美国的中国文物[组图]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唐湘   编辑: 李厦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