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北京大学考察纪实[组图]
2008年05月04日 10:39新华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胡锦涛] [北大]

胡锦涛总书记在北京大学考察 图片来源:CCTV

胡锦涛总书记在北京大学考察 图片来源:CCTV

“珍惜宝贵时光,努力把自己造就成国家和人民需要的优秀人才”

北京大学图书馆是一个现代化、综合性、开放式的研究型图书馆。在宽敞的图书馆查询大厅和人文社科图书阅览室,许多学生正利用节日假期前来检索资料、阅读书籍。

胡锦涛来到图书馆,走到学生们中间,大家非常欣喜,纷纷向总书记问好。胡锦涛微笑着与学生们握手,并同大家交谈起来,询问他们在念几年级、学什么专业。看到学生们专心致志学习的情景,总书记十分欣慰。

胡锦涛语重心长地对学生们说,大学时代是人生中最美好的时期。同学们要珍惜宝贵时光,多读书,多思考,多实践。古人讲得好:“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只有不断积累知识,不断深入思考,才能不断进步。总书记叮嘱大家,在学习书本知识的同时,还要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把学到的知识转化为服务社会的本领,努力把自己造就成国家和人民需要的优秀人才。

在场的学生们激动地表示,一定要努力学习、尽快成才,不辜负总书记的期望。

“着力攻克重大科学难题,不断取得一流学术成果”

北京大学作为一所文、理、医、工齐备的综合性大学,在人文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领域都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胡锦涛特意来到北大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和生命科学学院,深入考察教学科研情况。

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是一个具有很高文化品位和历史价值的博物馆,收藏着数万件珍贵藏品。胡锦涛一边仔细观看展品,一边了解博物馆建设和考古学研究情况。胡锦涛对几位正在修复文物的老师和学生说:“我们伟大祖国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明。文物考古工作是发掘历史、传承文明的重要工作,考古学是人文社会科学的一门重要学问。希望老师和同学们潜心钻研,刻苦治学,努力取得一流学术成果,为推动我国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贡献智慧和力量。”

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是我国重要的生命科学和技术人才培养基地。胡锦涛来到这个学院的植物基因工程实验室和干细胞实验室考察。得知他们在转基因棉花和干细胞研究等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总书记点头称许。他对科研人员说,我国要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赢得主动,就必须大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高等院校特别是像北京大学这样的著名学府,在推动自主创新方面负有义不容辞的责任。希望你们从我国现代化建设需要出发,着力攻克重大科学难题,不断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取得更多的创新成果,培养更多的创新人才,为增强我国科技实力和综合国力再立新功。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奥运火炬传递凤凰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