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北京大学考察纪实[组图]
2008年05月04日 10:39新华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胡锦涛] [北大]

留学生是文化交流的使者,是增进各国人民友谊的桥梁”

北京大学积极开展国际交流,同50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所大学建立了合作关系,目前在校学习的留学生达5000多名。

胡锦涛很关心外国留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他专门来到42号楼学生宿舍,看望北京大学━耶鲁大学联合本科生项目培养的学生。宿舍里,来自耶鲁大学的留学生明鸿凯和北京大学学生张引正在学习。胡锦涛在床上坐下,同他们促膝交谈。

来这里学习有多长时间了?汉语是在哪里学的?生活上习惯不习惯?……胡锦涛关心地问明鸿凯。

明鸿凯用流利的汉语回答:来北京大学两个多月了,这里的学习和生活条件都很好。

“你觉得安排与中国学生同住一个宿舍对学习有帮助吗?”胡锦涛又问。

“这个安排很好。我们相互帮助、相互沟通,对学习很有好处。”明鸿凯说。

胡锦涛对他说:“两年前我在访美时曾去过耶鲁大学。今天,在这里看到北京大学━耶鲁大学联合本科生项目培养的学生,我感到格外亲切。”胡锦涛勉励明鸿凯和张引,充分利用在一起学习和生活的机会,相互切磋,共同进步,努力成长为通晓多种文化、具有国际视野的新型人才。

随后,胡锦涛走进学习室,亲切看望在北京大学学习的部分外国留学生。胡锦涛对他们说,你们抱着对中国文化的浓厚兴趣,从不同国度来到北京大学学习,我热忱地欢迎你们。胡锦涛指出,留学生是文化交流的使者,是增进各国人民友谊的桥梁。他希望各国留学生与中国同学相互学习,加强交流,取长补短,共同提高,为促进各国人民友好、推动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积极努力。

听说不少留学生报名参加北京奥运会志愿服务,胡锦涛十分高兴,并表示相信,在各国人民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中国一定能够成功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

离开42号楼时,胡锦涛衷心祝愿各位留学生在北京大学度过一段美好而愉快的学习时光。

“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加快推进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步伐”

时近中午,胡锦涛又来到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同师生代表进行座谈。

主持座谈会的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闵维方首先表达了全校师生对总书记到校考察工作的喜悦和感激之情。座谈会上,北京大学校长许智宏、人文学部主任袁行霈、生命科学学院院长饶毅和学生代表王启宁等先后发言。胡锦涛专注地倾听,不时记下他们在发言中提出的建议。

大家发言后,胡锦涛发表了重要讲话。他强调,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北京大学一定要肩负起崇高使命和历史责任,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正确办学方向,紧密联系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以更加广阔的视野、更加开放的姿态、更加执著的努力,加快推进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步伐,谱写北京大学发展的崭新篇章。

胡锦涛在讲话中对北京大学师生提出了4点殷切希望:

━━要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坚持爱国主义与社会主义的高度统一,时刻心系民族命运、心系国家发展、心系人民福祉,当前要把爱国热情转化为立足岗位、刻苦学习、发奋工作、支持奥运的实际行动,倍加珍惜我国安定团结的良好局面,自觉维护社会稳定,维护国家利益;

━━要努力造就高素质人才,希望同学们在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上狠下功夫,在提高综合素质上狠下功夫,在提高实践本领上狠下功夫,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要不断创造一流学术成果,着力强化基础研究,重视提高应用研究水平,进一步完善科研体制机制,广泛参与国际学术交流合作,努力创造更多具有重要价值和广泛影响的学术成果;

━━要积极培育优良校风,教师要认认真真教书、扎扎实实治学,学生要尊敬师长、关心同学、热爱学校、热心公益,为形成蓬勃向上、文明和谐的校园文化氛围共同努力。

总书记深情的关怀、殷切的期望,让北京大学师生深受感动、备受鼓舞。未名湖畔,博雅塔下,师生们沉浸在幸福欢乐之中……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奥运火炬传递凤凰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