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珠峰大本营 揭秘“珠峰火种灯”[组图]
2008年05月01日 12:09新华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奥运] [珠峰]

4月28日,记者在珠峰大本营采访并实际感受了由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火炬研发部研制的北京奥运会“珠峰火种灯”、“高原火种灯”。图为珠峰火种灯、引火器和珠峰火种灯携带筒(由左至右)(摄于4月28日)。 新华社记者 张铎摄

4月30日,工作人员在珠峰大本营布置奥运五环标志。

新华网西藏珠峰大本营4月30日电(记者李柯勇、边巴次仁、薛文献)奥运圣火登顶珠峰,是奥林匹克运动史上前所未有的壮举。因此,目前珠峰大本营里的很多东西都笼罩着一层新鲜而神秘的色彩。给记者留下深刻印象的一件物品,就是“珠峰火种灯”。

自4月1日北京奥运会火炬开始境外传递以来,人们已经在世界各地见到了火种灯及其引燃“祥云”火炬的情形。然而,用于珠峰登顶的火种灯与人们熟知的模样有所区别。

4月28日下午,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火炬研发部工作人员展示在记者面前的,是一个柱形密闭圆筒,有小型暖水瓶大小,这是“珠峰火种灯”的“外套”。“外套”上下各有两个三角形扣环,可以穿上带子,让登山队员背着。打开“外套”顶盖,拎着一个金属圆环拉出来,“珠峰火种灯”才现出真身。这同样是一个圆柱体,体积与普通火种灯相当,但并没有普通灯那种可以看见内部火苗的玻璃小窗,而是通体包裹着银色金属外壳,表面刻满了红色云纹,中间镶嵌红色的北京奥运会徽图案。夕阳映照,“珠峰火种灯”灯体光彩夺目。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火炬研发部副总指挥高炳欣说:“奥运火炬登顶珠峰,首先必须克服低温、低压、大风等特殊气候条件,还要充分考虑到登山队员攀登世界第一高峰可能遭遇到的各种困难,所以火种灯必须做到耐燃、轻巧、操作简便。”

火种在“珠峰火种灯”内不是明火燃烧的,它借助一种特殊的固体碳柱燃料缓慢燃烧。记者看到,这种燃料的样子和形状都很像一节一号干电池,矮墩墩的圆柱形,灰黑色,有蜡一般的质地。旋开“珠峰灯”的顶盖,就可以把碳柱投进去,其续燃时间是8小时。也就是说,携带“珠峰火种灯”的登山队员每8小时添加一次燃料就可以了。其他时间,把灯随便放在什么地方,哪怕是零下几十摄氏度的露天里,火种都不会熄灭。

受邀中外媒体记者团抵达珠峰大本营[组图]

奥运圣火抵达珠峰大本营[组图]

奥运会圣火抵达国内传递首站香港[组图]

<< 前一页12345678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凤凰图片奥运火炬传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