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治从:日本的亚洲观依然很扭曲
2009年09月10日 12:25时代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日本”的外相还未正式登场,朝鲜的“警告信”就放到了潘基文的桌面上,不仅指责安理会对朝韩发射火箭搞双重标准,更堂而皇之地宣布“已完成铀浓缩,正在向制造武器级的钚迈进”。

韩国第一个站出来反对,美国自然也表示高度“关注”,日本政府则忙于改朝换代未作回应。不过,准外相冈田克也已经迫不及待要表达对此事的关注:“日本不排除单独制裁朝鲜。”

冈田克也为何急于表现出对朝鲜的强硬立场?

日本对朝政策唯“美首”是瞻,大基调是随着美国走的。但两国之间有两个比较核心的问题,一个是“历史问题”,朝鲜一向称日本为“百年宿敌”,对日本40年的殖民统治耿耿于怀,后来由于冷战,两国至今仍未建立外交关系。其二是“人质问题”,金正日亲口承认朝鲜在上个世纪70年代曾绑架多名日本人,专门用来教授朝鲜特工日语。日本政府关于此事的立场非常明确,那就是立刻释放所有受害者,并让他们安全返回日本。

民主党内部对朝强硬派居多,主张“对朝施压”,在这两个问题上绝无让步的可能。核问题反而是两国关系中次要一级的问题,日本往往以核制裁来获取朝鲜在“人质问题”上的让步,因此不难理解为何每次六方会谈日本总是不合时宜地提出“人质问题”。

民主党和自民党在外交政策上的最大区别是美日关系和亚洲政策,追求美日对等地位和强化日中关系是民主党外交立场的核心,对朝关系的目标则比较具体,即争取“人质问题”得到完善处理。看清这三大目标,冈田克也对朝强硬的最终目的昭然若揭。

自民党让人厌恶了几十年,民主党当政自然有人欢呼雀跃,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大好的机会就来了。但不要忘了,新首相鸠山、新外相冈田克也均是自民党的旧部下,出身自民党的原竹下派,骨子里还是保守的DNA,寻求国家利益最大化,争取大国地位的战略不会有本质的变化。唯一有所区分的是民主党比自民党更追求军事外交的独立性,“脱美入亚”的倾向更显著一些。

即将成为外相的冈田克也被视为过于“亲中韩”,他也很善于利用这种舆论,乐于向媒体展示孙中山曾在他母亲家借宿的历史,并将孙中山的题字挂在办公室,迅速获得了中国媒体的好感。但亚洲国家生态真的会就此改变吗?

民主党内部也有强硬的右派,冈田对亚洲的亲善姿态不可能有大的突破,冈田此次对朝鲜核问题的表态,可以看作其亚洲政策的试金石。其朝鲜政策没有任何根本的变动,仍然沿袭了固有的思维逻辑,在民主党右派的压力下,对朝施压仍是主流政治思想。

日本未曾做过取信于亚洲国家的努力,对朝鲜虚言恫吓、对中国戒心仍重、漠视韩国的心态没有改变。从日本对朝鲜的立场来看,日本的亚洲观仍然是扭曲的。一方面想做亚洲的领导者,另一方面又从骨子里蔑视亚洲国家。在欧美遭遇经济危机,中印逆势崛起的大背景下,民主党“脱美入亚”的诚意又能有几分呢?

政治大国,将是日本难以承受之重;而亚洲的未来,肯定不是由日本独家主导的。

作者系媒体从业人士、暨南大学东南亚研究所博士生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谈治从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