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尼陈:而立之年的最好礼物
2009年09月10日 08:16新闻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晨报特约评论员 唐尼陈

美国新任驻华大使洪博培11岁时有机会到白宫。当时,他父亲在那里工作。基辛格邀请洪博培去办公室,让他把自己的公文包拿到车里。随后国务卿即启程前往中国,这次秘密访问最终导致中美两国恢复了外交关系。那年是1971年。洪博培记得最清楚的是当时曾问基辛格要到哪里去。基辛格说,请别告诉任何人,“我要去中国”。

我不清楚基辛格是因为对洪博培父亲职业操守的信任,抑或是对一个11男孩守口如瓶能力的信任,才说出真实的目的地。我可以确信的是,1971年,一个美国人对另一个美国人说要去中国,如同说,“我要去月球”。那样远的距离和信息稀缺程度才符合美国人对中国的了解。

今年是中美建交30年。30年后,河东河西,在两国各自的外交领域,中美关系达到空前重要的地位。重要,既是指两国发展、保持良好双边关系从未像现在这样重要,也是指目前的世界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依赖于中美关系的健康稳定。如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所说,中美关系已经成为世界上最为重要、最具活力和发展潜力的双边关系之一。正在美国访问的吴邦国是奥巴马政府上台以来接待的职务最高的中国领导人。这也是中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20年来首次访问美国。

在中美关系中,除了地缘政治,经济是一个分量越来越重的议题。双边贸易不平衡、对人民币汇率的争议、美元是否继续担任国际储备货币等,都是不易解开的难题。在应对全球性经济衰退的过程中,接下来的几个月可能将考验中美双方是否已真正建立起互信的、坚固持久的关系。

而眼下,最可能造成双方冲突的,无疑是贸易保护主义。因为两国政府都面临着严峻的国内经济问题和社会问题压力。奥巴马知道他的政治命运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华盛顿创造就业的能力。而中国政府,虽然致力于提振国内需求,改善经济发展结构,但也无法立刻放弃出口拉动的经济增长。毕竟,以美国为主的发达经济体需求急降已经沉重打击了中国出口加工业的无数企业,以及这些企业所创造的就业机会。

所以,我们既可以看到美国轮胎制造商要求限制中国轮胎进口,也可以听到身边有人在大声疾呼,要用国货。这些都是危险信号。贸易保护主义思想仍然广泛地生长在太平洋的此岸与彼岸。它像一个意志脆弱的,总担心受伤害的孩子,一旦遇到挫折就反应过度。

中国持有逾2万亿美元外汇储备,中国对国际稳定性的一大贡献是为美国不断激增的外债掏钱。此外,通过刺激经济,中国正在成为全球经济短期增长的主要动力。上述努力,都可能因为贸易保护主义抬头,贸易战爆发而付诸东流。双边贸易需要平衡,但不是靠贸易保护来完成的。

诚如吴邦国在中美经贸合作论坛开幕式上指出,在当前情况下,中美经贸合作尤其要坚持自由贸易原则,防止各种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这才是带给中美建交30年的最好礼物。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唐尼陈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