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卖新闻:美国担心鸠山政权靠向中国?
2009年09月10日 07:27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网消息:据日本《读卖新闻》9月7日报道,鸠山计划10月访问中国

鸠山计划下月访华

民主党代表鸠山由纪夫确定了就任后于10月访问中国,并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举行首脑会谈的意向。这是民主党干部透露的。

鸠山就任首相后尽快访华,意在表明重视日中关系的姿态。在日中首脑会谈中,鸠山准备就在气候变化等全球课题上的日中合作及以东海油气田开发问题为主的两国间悬案与中方交换意见。

民主党在众议院选举竞选纲领中明确写道:“将全力构筑与中国、韩国等亚洲邻国的信赖关系。”

民主党特别重视与中国的关系。鸠山说:“要使战略互惠关系富有内涵。”

中方认可鸠山对首相和内阁大臣参拜靖国神社表明否定见解,对鸠山就任首相表示欢迎。

鸠山将于9月下旬访问美国,以出席G20金融峰会和联合国大会。鸠山预定在访美期间与胡锦涛主席举行首次首脑会谈。

据日本《每日新闻》9月7日报道,关于民主党决定任用干事长冈田克也就任外相一事,中国和韩国媒体进行了善意报道。

中国媒体介绍了冈田曾外祖父支持中国革命之父孙中山的情况,对与中国有很深渊源的冈田寄予了期望。

此外,中国媒体还报道说,冈田2008年曾走上街头为四川地震灾区募集捐款,并表示不会参拜靖国神社及反对在新疆问题上干涉“中国内政”。

美忧与日分歧渐多

据日本《产经新闻》9月7日报道,美担心与日民主党政权分歧扩大,极力对日强调“核保护伞”效用。

为谋求日本更大程度参与到新的核战略中来,美国奥巴马政权正倾向于采取向日本强调用以抵御中国核战斗力的美国“核保护伞”政策。这与日本候任的民主党政权谋求无核化的姿态背道而驰,日美同盟围绕核问题的分歧有可能进一步加深。

美国战略态势委员会在其5月份作出的一份最终报告中就美俄核裁军问题强调说,美国在与各盟国签署详尽协议的基础上还必须加深日本的参与度。该报告建议:应与日本展开更广泛的对话,与日本的对话应当增强其对核保护伞的信赖度。

日本外交不会大变

美国《新闻周刊》9月14日(提前出版)一期发表文章,题目是“日本民主党不大可能彻底改革外交政策”,摘要如下。

大选前夕,该党就经常谈到调整美日关系和在亚洲投入更多精力。但没有什么证据表明民主党反美或有意削弱东京与华盛顿的联盟。鸠山由纪夫当选后很快会见了美国新任大使约翰·鲁斯,随后又打电话给奥巴马着手增强对其新政府的信任。

此外,使日本外交政策更加均衡的想法并不极端。一段时间以来,华盛顿对东京的闭关锁国以及时不时与首尔、北京对抗感到担忧。该地区应当携手合作消除共同的威胁———比如朝鲜核计划———和促进经济融合。因此,日本更加乐于同邻国合作符合各方利益,未必会危及美日伙伴关系。

墨西哥《千年报》9月6日发表文章,题目是“日本:日出还是日落?”摘要如下。

日本民主党一直持模糊的反资本主义和反全球化立场,并承诺将争取与华盛顿更平等的地位,这使美国对不清楚日本民主党未来将走向何方感到非常不适应。

美国右派评论人士感觉到了对美国利益的切实威胁。蒂姆·凯利在《福布斯》杂志上撰文指出:“鸠山梦想建立一个亚洲联盟,一个摆脱了美国资本主义的乌托邦,一个以兄弟友情联系在一起的地区联合体和一种统一的货币。”

亚洲问题资深评论员菲利普·鲍林并没有那么危言耸听。他认为,由于中国的原因,日本的对外政策不会做出任何重大改变。他建议鸠山和民主党应当首先了解当前的现实。

鲍林说:“一些亚洲国家出于对中国的担心,开始放弃谴责美国反恐战争的立场。对美国需求减少的担心抵消了对资本主义和华尔街的怨恨。”换言之,日本可能会更依赖华盛顿,而不是相反的结果。

据印度和平与冲突研究所网站9月4日报道,尽管在大选前装模作样地要检讨日本与美国的安全同盟关系,但日本的外交政策不太可能发生重大变化,一段时间内,政府的讨论将以国内问题为主。

鸠山的外交政策将更加重视中国和其他亚洲国家。然而,日本民主党缺乏外交政策经验。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读卖新闻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