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近现代中国的50个外国人
2010年01月12日 16:33环球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33 哈兰·山德士 (1890—1980)

美国人,肯德基炸鸡的创始人。1999年的一项调查显示,肯德基位列中国消费者公认的十个国际著名品牌的榜首。

肯德基炸鸡在北京开第一家店的时候,《人民日报》发表了一篇文章,题目就是“肯德基炸鸡吃什么?”如今我们很可能会把肯德基、麦当劳之类的快餐归于垃圾食品,但在上世纪80年代中期肯德基炸鸡进入中国时,它带来的几乎是一场饮食文化的革命。宽敞明亮的店堂,干干净净的桌椅,还有色香味统一的炸鸡、面包、土豆泥,以及孩子们喜爱的小玩具,都让我们这个以吃著称的饮食王国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冲击。快餐食品及其饮料的进入,改变了中国人的饮食习惯,也让我们懂得了什么叫品牌,什么叫品牌的价值。一个十分有趣的现象是,美式快餐首先是从改革开放后的“新生代”的一代取得突破的,而这代人又被称为“小皇帝”。当伴随着肯德基炸鸡、可口可乐和麦当劳而成长起来的“小皇帝们”开始成为这个社会最活跃的力量时,那会意味着怎样一种变化呢? (丁 刚)

34 赫鲁晓夫 (1894—1971)

苏联领导人。1953年9月,赫鲁晓夫被任命为苏共中央第一书记。在1956年苏共第20次代表大会上,赫鲁晓夫发表了《关于个人崇拜及其后果》的“秘密报告”,揭露了斯大林搞个人崇拜的现象。

赫鲁晓夫让我们把共产主义与“土豆烧牛肉”联系在了一起。中苏关系的破裂与大论战使赫鲁晓夫成了在中国家喻户晓的人物。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中国报刊上,“赫鲁晓夫”是出现最多的外国人名之一,但很多时候,这个名字不是指赫鲁晓夫本人,而是指某一类革命对象。比如,“隐藏在党内的赫鲁晓夫分子”、“中国的赫鲁晓夫”等等。赫鲁晓夫是个极富争议的人物,他的墓碑就是用黑白两色大理石拼成的。他在苏联历史上留下的最重要的一页是在苏共二十大上,他以秘密报告的方式,揭露了斯大林在大清洗中的错误,并毫不留情地批判和否定了斯大林搞个人崇拜对国家和民族的影响,从而宣告了斯大林时代的结束。可对于世界来说,这个名字更多的还是会让人们想起他在联合国脱下皮鞋,敲打桌子的那一幕,还有20世纪60年代他参与策划的古巴导弹危机。那一次,着实让美国人为核末日的来临而惊心动魄了一回。 (丁 刚)

35 松下幸之助(1894—1989)

世界著名电器公司松下集团创始人,日本商业精神的奠基者,闻名世界的“经营之神”。

松下幸之助可能是最早在中国社会引起关注的日本企业家。而关注的缘起,就是源源不断进入中国的松下电器——无处不在的“National”和“Panasonic”。1978年邓小平出访日本,参观了两家日企,一家是日产汽车,另一家就是松下电器。据说,74岁的邓小平与83岁的松下幸之助谈得十分投机。其后的两年间,老松下先后两次访华,松下公司对华直接投资陆续展开。他本人的商业理念、用人之道在80年代的中国成为学习企业经营的范本。总结松下幸之助的一生,可用16个字来概括:脚踏实地,坚韧不拔,锐意改革,积极向上。笔者希望并且坚信,中国也能够诞生松下这样的杰出企业家。 (林治波)

36 哈默 (1898—1990)

美国人,素有“红色资本家”之称,1979年,邓小平访美时会见了哈默,邀请他访华并参与中国的经济开发。

这个人身上具有的历史感和传奇色彩,是一般西方企业家所无法比拟的。在其人生的两极——青年和老年,他分别直接参与了苏联、中国这两个“红色国家”的经济建设,遂有“红色资本家”之称。年轻的他,第一个到苏联创办工厂,受到列宁接见,把对苏联的经济封锁撕开了一个缺口;老年的他,应邓小平直接邀请访问中国,随后积极参与了中国的改革开放建设。他代表西方石油公司,签订协议与中国联合开发当时世界上最大的山西平朔安太堡煤矿,曾引起了世界性的震动。当他乘专机飞往平朔,与邓小平一起出席煤矿的开工剪彩仪式时,他的创业精神被历史烘托得无比耀眼。在这种场景里,他简直就像一个英雄,在中国最需要的时候,出现在最需要的地方。尽管这一壮观的破冰之举因哈默去世而没有延续下去,但对于他,瞬间的灿烂,足矣! (李 辉)

37 裕仁天皇 (1901—1989)

日本人,1926年至1989年在位,对日本走上军国主义道路有直接和间接的责任。

日本天皇虽然处在等级社会的顶端,但天皇从一开始就是礼仪性、象征性的职位。但裕仁就位以后,在近臣的帮助下却逐渐掌握了政治主导权。近年来,一些新发现的史料表明,在日本侵华战争期间,裕仁部分地参与了决策,对这场战争无疑负有重要责任。裕仁还鼓励军国主义言论,压制民主主义思潮。但从新近披露的原宫内厅长官富田笔记来看,裕仁反对将甲级战犯合祭到靖国神社,并因这一想法未能实现而不再参拜靖国神社,这总算是正确的态度。相比之下,顽固坚持参拜靖国神社的右翼分子,实在连裕仁也不如。无论对裕仁本人如何评价,作为战争时期在位的天皇,他的名字是无法同这场侵略战争割裂开来的。(林治波)

38 李德 (1901—1974)

共产国际派驻中国的军事顾问,德国人。1933年9月任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军事顾问。

李德是如何来到中国的,是谁派来的,至今是一笔糊涂账,然而当时推行“左”倾教条主义的中共领导人博古却把军事指挥权稀里糊涂地交给了他。李德不问中国国情,不顾战争实际情况,不珍惜中国工农红军在多年血战中取得的成功经验,而只凭他在伏龙芝军事学院从课本上学到的条条框框,坐在房子里按地图指挥战斗,导致红军反“围剿”作战连连失利,红军指战员惨烈牺牲,使中国革命遭遇重大危机,直接令中国革命走向了另一条漫漫长路。李德是少有的全程走完二万五千里长征的外国人之一。长征中,因毛泽东与张国焘就北上还是南下发生分歧,四方面军参谋长李特持枪威胁毛泽东,被李德制止。彭德怀说,“李德这次表现很好,站在正确的方面”。但是,李德对中国革命造成巨大危害的沉痛教训,需要人们牢牢记住。(林治波)

39 阿尔希波夫 (1907—1998)

苏联人,曾任苏联冶金部副部长、部长会议副主席等职。1950年至1958年率苏联专家组到中国工作,并任我政务院(后改国务院)经济总顾问。

在上世纪50年代生活过的中国人,或许还能记得这样的民谣:“苏联老大哥,挣钱挣得多,买张火车票,坐到莫斯科。”这里的老大哥就是指苏联专家。当时他们级别最低的,工资也有180多元,比高干的最低一级13级还要多30元。当然,苏联专家的贡献也是巨大的。谈到苏联专家,当然要提到阿尔希波夫,他是专家组的“总领队”。中国第一个五年计划的重点项目共有156项,全都得到了苏联的援助和苏联专家的指导与帮助。到1960年苏联单方面撕毁对华援助合同撤走专家时,这些项目差不多已经完成了130多项,这还不算由苏联援助和专家指导的其他一些基本建设的项目。可以说,新中国的工业基础,特别是重工业基础,在很大程度上是在苏联专家的帮助下建立的。改革开放后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在相当大程度上也得益于此。(丁 刚)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李辉   编辑: 周磊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