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近现代中国的50个外国人
2010年01月12日 16:33环球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26 爱因斯坦(1879—1955 )

德裔美国科学家,现代物理学的开创者和奠基人,提出了量子理论、狭义相对论、广义相对论、相对论宇宙学等。

爱因斯坦对经典物理学做出了重大贡献,这从根本上改变了人类看世界的方式。爱因斯坦与中国联系不多,但他对于苦难的中国一直保持着同情并给予支持,他的一些活动也冥冥之中与中国的命运联系在一起。这位长着一个大脑壳、不拘仪表的科学家没有想到,他一直到现在还是中国人最崇拜的科学家。从上世纪20年代初起,相对论就在中国开始广泛传播。中国的科学家和知识分子纷纷以读懂相对论作为自己的最大荣耀。

20世纪初爱因斯坦曾对中国进行了短暂的访问,即使他“轻轻地来了,又轻轻地走了”,也在中国引起轰动,一股学习爱因斯坦科学著作的热潮在中国兴起。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他建议和帮助美国制造核武器,战后又对自己的莽撞举动后悔不迭,但中国仍是他“错误决定”的受益者,美国人把两个核弹头扔到日本,加速日本侵略军在中国的崩溃过程,直至最后无条件投降。(金点强)

27 托洛茨基(1879—1940 )

苏俄和苏共早期领导人之一,在列宁逝世后成为党内反对派,宣传一国不能建成社会主义理论。

十月革命期间的显赫——1927年的被清除——流亡他乡最终被暗杀,托洛茨基命运大起大落的悲凉,使他对中国的影响也涂上了神秘色彩,或者说,曲折复杂处充满难解之谜。1927年中国大革命由盛及衰,国共之间的第一次合作以失败而结束,其背景是斯大林与托洛茨基关于中国革命指导思想的冲突、较量与斗争。但这只是一个开始。留学苏联乃至在中国国内的中共党员,因各自拥戴不同对象,信奉不同理论,结果导致中国革命过程中尖锐、复杂的政治派别之争。“托派”——这个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形成的特殊名称,竟在很长时间里变得极为敏感和棘手。在中国,“托派”人数不多,陈独秀等中共重要人物的加入却使之备受关注。从这一角度来说,当我们扫描二十世纪的中国时,命运多舛的托洛茨基的影响的确不应忽视。(李 辉)

28 富兰克林·罗斯福(1882—1945 )

美国总统,身残志坚,联合苏英法中等大国取得了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

罗斯福担任美国总统的13年,正是中国遭受日本侵略并进行抗战的13年。在战争风云变幻中,罗斯福不断调整着方针和策略。有起伏,有波动,但总体上他的天平是朝着中国倾斜的。太平洋战争爆发后,同一敌人、同一命运的现实,把美国与中国前所未有地联系在一起,中美第一次成了盟友。务实而具有战略眼光的罗斯福,曾一度不顾丘吉尔、斯大林的反对,执意将一直独立抗战的中国纳入“大国”行列,并会同英国一起,宣布正式废除所有与中国签订的不平等条约,放弃在华特权。抗战前弱小的中国,在抗战期间结束了鸦片战争以来的百年屈辱,继而,又成为创建联合国的一个主要发起国,并出任5个常任理事国之一。对于中国,这无疑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情。在这一重大历史变化中,我们不难看到罗斯福的个人影响力。 (李 辉)

29 冈村宁次(1884—1966 )

日本中国派遣军总司令,指挥进行了全面侵华战争,给中国人民带来了巨大的灾难。

冈村宁次介入中国事务较早,曾任北洋军阀孙传芳的军事顾问。侵华战争期间,曾推行烧光、杀光、抢光的“三光政策”。中国抗战胜利时,他代表日本政府签署投降书。战后,冈村宁次被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定为甲级战犯,但在中国上海军事法庭的审判中,国民党政府高层出于反共等需要,操纵审判,竟以“停战”、“遣俘有功”之由宣布将其无罪释放。其后的真正原因是冈村宁次积极配合国民党接收,并提供反共的军事咨询,著有《毛泽东的兵法及对付办法》、《围点打援是共军的作战特点》等文。作为职业军人,冈村宁次据说在军事上谨慎,“谋定后战”,在管理上有“抓大放小”等行事特点。 (黄 晴)

30 鲍罗廷(1884—1951)

苏联人,1923年秋来中国,任共产国际驻中国代表、苏联驻广州革命政府代表,并被孙中山聘为国民党的组织教练员,其后任国民党中央政治委员会高等顾问等职。

在20世纪初的中国,鲍罗廷是如雷贯耳的名字。与他的名字相联系的是共产国际、苏维埃、中国大革命和第一次国共合作等重大概念。鲍罗廷来华后,极受孙中山看重。与此形成对照的是,中共领导人陈独秀对鲍罗廷却不甚满意,原因是在中共和国民党右派的斗争中,鲍罗廷没有给中共以有力的支持,这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第一次国共合作和大革命的失败。实际上,鲍罗廷的问题反映了共产国际的政策倾向。蒋介石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鲍罗廷失去了在中国的立足之地,被迫返回苏联。尽管如此,我们仍然记得鲍罗廷对中国革命的贡献:协助国民党改组,促成第一次国共合作,并为开办黄埔军校和创办国民革命军作出了努力。(林治波)

31 尼赫鲁 (1889—1964)

1929年当选为印度国大党主席,随后提出印度完全独立的政治斗争目标。1947年8月15日印度作为自治领独立,尼赫鲁任第一任总理。50年代中期,提出“民主社会主义”口号,欲在印度建立“社会主义类型社会”。外交上尼赫鲁实行不结盟政策,拒绝参加各国际军事集团。

尼赫鲁最伟大的成就是把印度建成了一个世俗国家,但他的最大失误可能就是那个“大印度联邦”的梦想,而且最要命的是这个联邦最早竟把中国等许多亚洲国家都包括了进去。尼赫鲁为开创不结盟运动做出了贡献,他还和中国领导人一起倡导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这些都对新中国的外交政策和思想产生过一定影响。但是因为尼赫鲁无法摆脱狭隘的民族主义,不愿意放弃英国殖民统治的遗产,最终使对不结盟的追求失去了根基,导致了中印边境的那场战争。有一个背景颇能说明问题,冷战时期,能够从美、苏两边都拿到援助的,只有印度一家。直到今天,一些西方人士热衷于拿印度与中国相比,而印度方面对中印边界乃堆拉(位于中国西藏日喀则地区与印度锡金邦的交界处,海拔4500米左右,是世界上最高的公路贸易通道,也是中印之间重要的贸易通道)边贸的开放仍有不少疑虑,这些似乎都预示着,中印两国的关系仍将有一个如何处理尼赫鲁时代的遗产的问题。 (丁 刚)

32 白求恩 (1890—1939)

加拿大人,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1939年11月,因抢救八路军伤员光荣牺牲。

中国人对白求恩这个名字耳熟能详,当然是因为毛泽东所写的《纪念白求恩》一文,由此白求恩成为中国人民心中的国际主义英雄。白求恩是20世纪共产主义和国际主义思想影响下的人物典型。在参加中国抗日战争之前,他还参加过西班牙的反法西斯战争。富于理想主义,具有强烈的普世正义感,是白求恩的突出特征。在一个变动、革命和战争的时代,他所展现的一代革命者的牺牲精神将永为中国和世界怀念。用车尔尼雪夫斯基的话说:“他们是世上原动力的原动力,是人类的盐中之盐”。而白求恩的无私和大无畏的国际主义精神在意识形态比较浓烈的20世纪下半叶对中国外交战略曾经产生巨大影响,我们也曾经顶住严重困难,用我们的物质和火热的生命去援助过那些受到帝国主义压迫的民族。 (黄 晴)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李辉   编辑: 周磊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