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近现代中国的50个外国人
2010年01月12日 16:33环球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16 明恩溥 (1845—1932)

美国公理会来华传教士。在明恩溥等人的推动下,1908年,美国正式宣布退还“庚子赔款”的半数,计1160余万美元给中国,作为资助留美学生之用。

随着时间的推移,明恩溥的明智和远见愈加令人信服。作为一个美国传教士,他熟悉中国的国情,了解中国民众的生存状况,因而他知道如何以恰当的方式影响中国的未来。1906年,当他向美国总统西奥多·罗斯福建议,将清王朝支付给美国的“庚子赔款”用来在中国兴学、资助中国学生到美国留学时,他大概已经意识到了实施这一计划所能具备的历史意义。清华留美预备学校(后改名为清华大学)的成立,为中国留学生赴美打开了大门,一批又一批年轻学子从封闭的国度走向世界,他们中间涌现出众多优秀人才,归国后成为不同领域的精英。

明恩溥的建议不仅仅落实于教育方面,如北京协和医院和协和医学院的建立,还落实在与民众生活关系更为密切的领域,影响了中国人生活方式的变革。如今,在中国教育界和医学界,清华大学和协和医院仍是公认的佼佼者,占据着举足轻重的位置。走进它们的大门时,很多人不会想到,明恩溥——这个多少令中国人有些陌生的名字曾与它们联系在一起。(李辉)

17 哈 同 (1849—1931)

靠掠夺中国财富而成为“远东首富”的犹太人、地皮大王。哈同在中国发的最大一笔财是开发经营上海南京路,他曾占有南京路地产的44%。

哈同一直作为“靠掠夺中国财富而成为‘远东首富’的犹太冒险家”而被中国人所认知。这种评价的背后有两个要素:一是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大背景,二是哈同发财的非道德手段。但随着时代变迁和社会价值观念的变化,人们对哈同的评价出现了相当大的变化。在今天的人们看来,哈同更多的不是依靠掠夺,而是依靠不懈的奋斗和精明的经商手段而由一介贫民发迹为大亨的。还有一些因素增加了人们对哈同的好感:一是哈同热衷于中国文化,创办了仓圣明智大学和广仓学会。二是哈同曾经帮助过孙中山。三是哈同做过公益事业。由哈同形象在中国人眼中的变化,我们可以体会到不同时期外国人对中国的不同影响。伴随着当下中国的地产热潮,伴随着中国的高房价与外资有千丝万缕联系的质疑声,提起哈同这个陌生的名字,人们心底可能顿时泛起别样的滋味。 (林治波)

18 弗洛伊德 (1856—1939)

奥地利人,著名精神分析学家,精神分析学的创始人。代表作有《梦的解析》、《精神分析引论》等。

弗洛伊德对中国的影响可以追溯到上世纪二三十年代,但在被冷落了半个多世纪之后,弗洛伊德在中国再次成为一个热门人物。上世纪80年代初的大学生中,很多人都是“弗洛伊德迷”。那时大陆还没有弗洛伊德著作的译本,人们争相传阅的多是台湾版的影印本。

当意识流、潜意识、性本能这样一些新鲜的词汇进入青年学子的交谈话题,社会上也正在就人道主义和人性论展开热烈的讨论。读弗洛伊德成了一种时髦。真正读完弗氏著作的恐怕没有多少人,而读了弗氏著作的很多人也未必能理解他的理论。但这不重要,重要的是文学写作中出现了意识流的手法,心理治疗成为了一门新兴行业,我们开始懂得什么叫人性,懂得“人”字是应当大写的。这对刚刚呼吸到改革开放新鲜空气的一代人来说,有着十分重要的启蒙意义。 (丁 刚)

19 泰戈尔 (1861—1941)

印度著名诗人、作家、艺术家和社会活动家,他毕生致力于东西文明的交流和协调。泰戈尔以诗人著称,创作了《吉檀迦利》等50多部诗集,被称为“诗圣”。

同在亚洲大地,同属殖民主义压迫下的东方民族,同有着东方文化细腻、静穆的特点,这就使得印度诗人泰戈尔很容易在现代中国找到知音。他大力渲染和推崇母爱和童心,于微妙处显出人类的博大胸怀,对于“五四”时代急于摆脱专制、封闭、压抑的中国人来说,泰戈尔无疑是一位非常可亲可爱的哲人、诗圣。无论如陈独秀类型的革命家,还是冰心类型的作家,都以各自的理解把泰戈尔及其作品介绍进中国,让更多的读者从中得到精神的鼓励和情感的滋润。泰戈尔又是少有的几位亲自访问过中国的世界文豪之一。他在1924年访问中国引起轰动,这使他不仅仅属于文学,而且成为社会各界纷纷关注的焦点。泰戈尔来到北京时,为他担任翻译和陪同的是诗人徐志摩和美丽的林徽因。80多年后,再欣赏他们三人的那张合影,仍能感觉到扑面而来的诗情画意。 (李 辉)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李辉   编辑: 周磊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