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江评析美国普利策新闻奖经典作品
2010年04月13日 16:13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时间:2007年12月13日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新闻与传播系主任展江,日前应邀以《普利策新闻奖经典作品评析》为主题到新华网举行讲座,讲座展示了展江博士对普利策新闻奖以及美国传播机制的思考。现将其中的部分精彩内容以问答形式呈现出来,以期与网民共享。

一、普利策奖最大特色:环境守望和揭发丑闻

问:请您简要介绍一下普利策奖。

答:美国新闻巨擘普利策(1847-1911)有句名言:“倘若国家是一条航行在大海上的船,新闻记者就是船头上的了望者。他要在一望无际的海面上观察一切,审视海上的不测风云和暗礁险滩,及时发出警告。”

普利策奖(Pulitzer Prizes)是美国一种多项的新闻、文化奖金,由美国著名的报纸编辑和出版家约瑟夫·普利策出资设立。

自他捐资设立的普利策新闻奖1917年颁奖以来,虽然其间经历了世界大战和“9·11”恐怖袭击等重大事件的洗礼,环境守望和揭发丑闻的传统始终是这一美国最高新闻奖乃至美国主流新闻界的最大特色。

问:请介绍一下“普利策新闻奖”评奖机制。

答:关于约瑟夫·普利策(Joseph Pulitzer)本人及普利策奖项本身已有诸多文献资料,本文不作赘述,而将重点放在该奖的评奖机制上。

普利策奖分两大类:新闻奖和艺术奖,共计21个奖项,其中新闻奖占14个,分别是为公众利益服务奖(Public Service)、突发新闻报道奖(Breaking News Reporting)、调查性报道奖(Investigative Reporting)、解释性报道奖(Explanatory Reporting)、地方新闻报道奖(Local Reporting)、全国新闻报道奖(National Reporting)、国际新闻报道奖(International Reporting)、特稿写作奖(Feature Writing)、评论奖(Commentary)、文艺批评奖(Criticism)、社论写作奖(Editorial Writing)、社论性漫画奖(Editorial Cartooning)、突发新闻摄影奖(Breaking News Photography)和特写摄影奖(Feature Photography)。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奖项并非一成不变,而是随美国新闻事业的发展不断调整的,从而保持与时代同步。例如漫画奖是1922年设立的,摄影奖1942年设立,1968年又被分为现场新闻或突发新闻摄影奖和特写摄影奖。包括最近几年,奖项仍在不断变化中:1998年,现场新闻报道奖(Spot News Reporting)改为突发新闻报道奖(Breaking News Reporting);2001年,现场新闻摄影奖(Spot News Photography)改为突发新闻摄影奖(Breaking News Photography);2007年,专题报道奖(Beat Reporting)改为地方报道奖(Local Reporting)。历年来普利策新闻奖的详细演变情况见附图。另外,伴随着计算机修改照片技术的发展,普利策奖委员会于1995年规定:“任何内容经过处理或改动的作品,除了惯常的报纸裁剪和编辑之外,将不予接受” 。

二、独立性与公正性,奠定普利策奖权威地位

问:现行14个新闻奖项的界定和要求是什么?

答:1、报社通过运用其新闻资源和新闻报道(包括社论、漫画、摄影图片和在线资源等)所提供的值得称赞的杰出的公共服务。

2、杰出的突发性新闻的当地报道。

3、由个人或团体创作的杰出的调查性报道,单篇的或系列的。

4、杰出的解释性报道,要求能够阐明一个有意义的且复杂的主题,能够展示出对主题的上佳把握,文笔流畅、表达清楚。

5、杰出的地方新闻报道,要求能够阐明有意义的论题。

6、杰出的全国性事务报道。

7、杰出的国际事务报道。

8、杰出的特稿写作,要求具有极高的文学性和创新性。

9、杰出的评论文章。

10、杰出的文艺批评文章。

11、杰出的社论写作,要求风格清晰、道德感强、推理合理以及在导向正确的前提下能够影响舆论。

12、杰出的漫画或一年中发表的漫画选辑,要求有创意、有社论效力、绘画水平高且形象生动。

13、杰出的突发性新闻摄影,黑白的或彩色的,单张或多张,组照或像集。

14、杰出的特写摄影,黑白的或彩色的,单张或多张,组照或像集。

普利策新闻奖的参评对象是每日、每周出版或者每周至少出版一次的美国报纸 。这里的“美国”,还包括1898年至1946年独立前的菲律宾和波多黎各这样的美国自治领地。由于通讯社在传统上是报界的合作组织,其新闻稿又通过报纸发表,因此也有资格参评和获奖 。报名形式可以个人自荐也可以由新闻机构选送。每条新闻报名费50美元 。获奖者可以是个人、团体或报社的全体职员。在每年的新闻奖评选中,允许某个奖项空缺,例如2004年(第88届)的“特稿写作奖”。“为公众利益服务奖”通常奖励的是一张报纸,而非个人,尽管个人的名字可能会在评奖辞中提及。另外,普利策奖委员会也会对具有特殊价值的作品或个人授予特别奖品或表彰,但这种情况是非常稀少的。

普利策奖实行两级评审制。初评委员会共有102名评委,分成20个独立评审团对各单项奖进行评审,每个类别的评审团由5~7名评委组成(1964~1999年间为5名),其中新闻奖共有77名评委。每年三月,来自全美各地的77名评委(有编辑、出版家、作家、教育家等)会聚哥伦比亚大学新闻学院,对参评的新闻作品进行审评。三天后,他们要筛选出各类别的3个提名作品,并向终评委员会也就是普利策奖委员会提交报告。普利策奖委员会于每年四月聚首,经过两天密集会议讨论,评出最终奖项得主。

依照普利策遗嘱成立的“普利策奖委员会”(The Pulitzer Prize Board) 具有调换作品奖项、更换和撤销获奖人的权力,但前提是这样做有益于公共利益。例如本届“调查性报道奖”得主《伯明翰新闻报》(Birmingham News)就是被该委员会从“为公众利益服务奖”调换过来的。该委员会最初由13人组成,从1990年起增为18人,成员来自哥伦比亚大学、其他高校及报界,其中哥大校长是委员会的当然成员。起初,委员会成员的任期没有限制;1954年限为3届,每届4年;1979年又将每届任期减至3年。据悉,“在美国新闻界最高的地位莫过于担任普利策奖委员会的委员了” 。历任委员中最著名的当属后来的总统德怀特·艾森豪威尔(Dwight Eisenhower)。

普利策奖的评委会具有绝对的独立性,每年在对奖项开始评选之前,都会对评委名单进行审核,审核工作由哥伦比亚大学新闻学院进行。评委直接对作品负责,不受任何人的领导。委员会的成员中,有一多半来自学术界,且本身和评奖人没有任何利益关系。这样一种评选机制,决定了这个奖同纯粹由媒体自行评选的新闻奖有着根本的区别 。也正是“学院奖”的独立性与公正性,奠定了普利策新闻奖的权威地位。

<< 上一页1234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