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首相小泉参观卢沟桥抗日战争纪念馆(资料)
2010年01月08日 16:24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参观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我再次深刻认识到战争的悲惨,谨向遭受侵略而死难的中国人民表示衷心的道歉和哀悼。”

今天,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来到北京西南的卢沟桥畔,向中国抗日英烈群雕鞠躬、默哀、敬献花圈,并发表了上述反省侵华历史的讲话。

来华进行一天工作访问的小泉首相,今天上午抵京后首先来到宛平城,参观日本军国主义者发动全面侵华战争的历史遗址——卢沟桥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

正午时分,通过中方人员肃穆庄严的解说,历尽沧桑的卢沟桥向小泉展示了过去那段沉重的历史画卷……

一九三七年七月七日,日军借口一名士兵失踪,要求进入宛平县城搜查,被中国驻军拒绝后,向宛平和卢沟桥发动进攻,中国驻军奋起还击,“卢沟桥事变”爆发。这是日本军国主义者全面侵华战争的开始,揭开了中国人民全面抗战的序幕。中华民族历史上损失最大、最为惨烈的民族解放战争由此开始。

今年以来,围绕教科书等问题,日本国内在历史问题上出现一系列消极动向。特别是八月十三日,小泉参拜靖国神社,引起中韩等亚洲受害国人民的强烈愤慨和反对。中日关系受到严重伤害。

迫于国内外压力,小泉表示,日本承认侵略历史,对此深表反省。但日方如何以实际行动体现这些表态,中国和其他亚洲各国人民一直高度关注。今天,小泉把参观卢沟桥作为访华的第一项行程安排,意味深长。

十二时五分,小泉来到卢沟桥东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这是中国唯一一座全面反映中国抗日战争史实的纪念馆,每年有六十多万中外人士前来参观凭吊。自一九八七年纪念馆建成以来,参观总人数超过一千三百万。

步入纪念馆大厅,小泉向题为“血肉长城”的抗日军民巨幅浮雕敬献花圈。古铜色的浮雕长二十四米、高六米,气势雄伟。

小泉随花圈缓缓走到雕像前,鞠躬、默哀。

花圈缎带上用中文写着:“祈求永久和平世代友好”。

在纪念馆馆长陈启刚的引导下,小泉依次参观了展现 “九·一八事变”、“卢沟桥事变”等史实的综合厅,日军暴行厅和人民战争厅。图表、档案、实物,枪炮、刺刀、血衣,展现出日军在华的种种暴行。

在“卢沟桥事变”、“南京大屠杀”、强征劳工、慰安妇、七三一细菌部队等展台前,小泉止住了脚步,仔细听取陈启刚馆长的介绍。

从一九三一年九月到一九四五年八月,日本对中国进行长达十四年的侵略战争,使中国人民付出了巨大的民族牺牲。中国军民伤亡三千五百万人,财产损失达六千亿美元。

自始至终,小泉表情严肃。

参观完毕,小泉提笔写下“忠恕”二字。据他本人介绍,这两个字源出中国《论语》。“忠”者,诚心诚意; “恕”者,充分尊重对方感情。

站在历史发生地,面对历史遗迹,小泉表示,日本应该深刻反省过去的那段历史,决不能再次发动战争,这才是对战争惨祸中倒下者的最好慰藉。

小泉说:“作为日本首相,今后我将为发展日中友好竭尽全力。”

小泉离去后,几位当地居民说,欢迎小泉今天的反省和道歉,同时强调日方今后应真心诚意地履行这些表态,以实际行动正确对待日本军国主义的侵华历史。 杨国强 倪四义 车玉明

新华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杨国强 倪四义 车玉明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