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晚报:“新内阁”应立志拼经济
2009年09月10日 08:49华夏经纬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吴内阁”还没有正式起步,各界议论最多、期许最深的就是财经首长部分。就算在八八水灾之前,外界对现任“财长”和“经长”已有诸多评论,或谓拼经济不够力,或责备财政窟窿太大。但这些责任也许不能全怪罪于“部长”个人身上,问题在于“内阁”整体的财经视野如何。我们希望“新内阁”对财经应有特别的使命感,经济要拼,财政要守,使民众对生活前景能有“脱离苦日子”的期望!

即将卸任的刘兆玄、丘正雄的搭配,本来即以财经为重心。他们在担任正副“阁揆”之前,数十年的从政经历都是正数,当年跟着萧万长掌舵渡过亚洲金融风暴的政绩,至今仍为人称道。但这次除了遇上八八水灾带来的政治风暴,之前的全球金融海啸也使政绩元气大伤。这虽然非战之罪,但可见民众对当局的信心仍以经济为支撑。昨日股市大涨,外界即戏称是投资人欢迎“新阁”的大礼。

股市虽有指标作用,但谈问题还是要回到经济的基本面。金融风暴满一周年,全球景气逐渐从谷底复苏,台湾股市表现也不差,但很多学者专家反而担心,经济基本数据并无明显起色,财政问题也因为水灾重建的特别预算而雪上加霜,如果全靠资金行情撑起的股价指数来显现“荣景”,恐怕不太可靠。尤其是,如今市场的信心,似乎全系于MOU、ECFA签不签,稍有风吹草动即引发波动。两岸的经济和金融合作,当然对台湾市场荣枯影响甚巨,但话说回来,台湾还是要有一点“操之在我”的筹码才好,这就有赖财经首长的远见。例如朱立伦以一县县长而对“航空城”有所规画,可见心里有一份施政蓝图,自然受到民意肯定。这正是人民希望看见的领导者拼经济的企图心。

“吴内阁”临危受命,目前以救灾重建为重大任务,而“外交”和加速两岸开放的工作,也必然会在“马总统”指挥之下按既定原则运行。“新内阁”能否挽回先前政治风暴中所失去的民心,要看如何建立新气象,而财经领域的作为将是“新阁”施政魄力的重要指标,应大步走出新方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联合晚报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