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报:民进党勿无视两岸关系的大陆民情反应
2009年09月10日 07:47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网9月9日电 台湾《旺报》9日刊文说,在台湾,许多人仍以僵滞的眼光来认识大陆,忽视了改革开放以来,大陆社会多元化发展,公众意见日益重要。达赖访台前后,不少大陆网民反应激烈。民进党若只思以挑衅方式激起大陆民众对立情绪,而民众情绪又可能产生来回激荡效应,最终将导致两岸民众非理性对立,如此对两岸的和解与和平有害而无益,台湾的政党领袖需慎思之。

文章摘编如下:

达赖到台的争议暂告一个段落,在各方的协调与克制下,两岸关系虽然受到重大“挑战”,却未遭到根本性的冲击。包括部分民进党人在内,各方舆论已经批评了民进党此次在操作达赖议题上的“炒短线”作法。

还应该进一步指出的是,民进党对于大陆的政治社会现实和民众的意识与感情长期缺乏理解,甚至是漠视与轻视,在政策制定过程中基本无视大陆民众的可能反应。这正突显了在政党性格上的若干缺陷,以及政治理念上的言行不一。

在台湾,许多人仍以僵滞的眼光来认识大陆,片面强调大陆“保守”等方面,却忽视了改革开放以来,大陆社会已逐步朝向多元化发展。许多学者已指出,大陆对外政策中,多元的社会因素正发挥越来越大作用,比如媒体舆论、透过众多网络论坛或民意测验所展现的公众意见、不同利益团体的影响和学界智库的建言等等。所以,一个负责任的政党在思考两岸关系时,也不能不把大陆民众的思想情绪纳入考虑。

达赖访台前后,不少大陆网民反应激烈。民进党若只思以挑衅的方式激起大陆民众的对立情绪,而民众的情绪又可能产生来回激荡的效应,最终将导致两岸民众的非理性对立,如此对两岸的和解与和平有害而无益,政党领袖需慎思之。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旺报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