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荆杂志:台军投诚大陆飞行员盼两岸和平统一
2009年09月10日 07:46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网9月9日电 香港《紫荆》杂志8月号刊文,介绍了在特殊历史时期,台湾空军飞行员驾机投诚祖国大陆的情况。他们中的有些人已成为解放军高级将领,痛恨“台独”,希望两岸民众相互了解,消除隔阂,期盼两岸向和平统一方向迈进,携手合作为中华民族崛起而努力。

文章摘编如下:

二十世纪四十年代,自国民党飞行员刘善本率先驾机投奔革命根据地延安后,国民党空军飞行员驾机投城者,便接踵而来。

上世纪50年代后 逾20名台湾机师奔大陆

有数据显示,从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国民党空军军官学校飞行生李纯第一个驾机起义后,先后有逾20名台湾空军飞行员从台湾驾机飞向祖国大陆。

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台湾空军上尉飞行员徐廷泽开创了驾机投诚的先河,之后有黄天明、朱京蓉等驾机起义。

七十年代,台海的上空似乎平静了,没有发生空军驾机起义的事,但台湾“中华航空公司”的编译赵明哲却利用赴瑞典参加国际飞行会议的机会,回到了祖国大陆。

八十年代,台湾上空再度掀起驾机起义的浪潮,先后有两起台湾空军少校驾机起义事件引起世界注目:台湾空军少校军官黄植诚、李大维先后驾机飞越台湾海峡,飞向大陆。

后来台湾空军飞行员驾机飞向大陆,因为新华社的一条消息而有所改变。1988年9月11日,新华社受权发布《中国人民解放军驻福建部队宣布停止执行1962年的两个〈通告〉》的消息。

该消息称:“从即日起停止执行1962年颁布的对驾机、驾艇起义的国民党官兵给予奖励”,从此结束了台湾空军飞行员驾机起义的历史。李大维成为最后一名台湾空军驾机成功在大陆降落的飞行员。

获得热烈欢迎和很高荣誉

无论是上世纪六十年代驾机起义的徐廷泽、黄天明、朱京蓉,还是八十年代归来的黄植诚、李大维,他们到大陆后均受到大陆军民的热烈欢迎,大陆政府亦给予了很高荣誉。

徐廷泽到大陆后,中共领导人周恩来、叶剑英等亲切地接见了他,国防部还在福州召开了盛大欢迎会。时任空军司令员刘亚楼代表国防部宣布命令:授予徐廷泽少校军衔,奖励2500两黄金。徐廷泽后来先后任解放军空军某航校飞行团副团长、航校司令部副参谋长、副校长,并当选为第四届、第五届、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197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当年黄天明、朱京蓉驾驶飞到大陆的T-33A型喷气式教练机刚一停稳,群众便从四面八方赶过来,像见到久别的亲人一般,欢迎他们回家。后来,无论是在广州还是在北京,只要他俩一出现,便会受到人们群众的热烈欢迎。国务院总理周恩来还在人民大会堂亲切接见他们。

1981年8月8日,黄植诚驾驶美F-5战斗教练机在福州机场降落后,福州部队和空军领导机关先后召开欢迎大会,表彰黄植诚的正义行为,批准其参加解放军,时任中央军委主席邓小平和全国人大副委员长邓颖超接见了他。

邓小平称赞黄植诚是“爱国行动产生了很好的影响。”邓颖超则勉励他要发扬爱国主义精神,为祖国的建设事业做出贡献。时任空军司令员张廷发签署命令,任命黄植诚为空军某航校副校长。如今,已是全国政协委员的黄植诚,已经被任命为北京军区空军副参谋长,少将军衔。

<< 上一页12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稻田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