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澳报:台当局新团队有利两岸关系仍须加力
2009年09月10日 07:45中国新闻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中新网9月9日电 澳门《新华澳报》9日刊出署名富权的文章说,吴敦义、朱立伦出任台当局正副“行政院长”有利两岸关系。鉴于两人从政背景、对两岸关系之于台湾民众利益的敏锐度,及与大陆交往经历,两岸关系有望会比此前走得更快更稳。而对于推进两岸关系过程中面临的一些困难,需要吴、朱“击一猛掌”,推催在重要关头向前跨进一步。

文章摘编如下:

马英九是以连民进党也不敢奢求的“内阁总辞”而不是“内阁改组”来对管治危机进行止损管控,显示他已下定决心与过去一年多的种种管治缺陷“一刀两断”,在换上全新的“内阁”的同时,也换上全新的管治作风。

马英九、刘兆玄以一招“总辞”来见招拆招,至少是挫败了民进党正在摩拳擦掌地要在刘兆玄向“立法院”作施政报告时进行“发难”的图谋,让民进党措手无策,失去了打击目标。因此,连民进党人也不得不惊叹:刘兆玄的下台背影漂亮。当然,民进党并不因此而“收手”,现在又以既然刘兆玄已经总辞为由,主张必须退回由刘兆玄“内阁”提请的明年度当局“总预算案”,由吴敦义“内阁”重新提交。不过,这是小事一桩,把退回来的“总预算案”修修补补一下,再交出去就是了。

有评论家说,吴敦义、朱立伦“内阁”上台后没有“蜜月期”,将面临四大挑战:其一当然是灾后重建,其二是还得处理国际金融风暴的善后,其三是防范甲型H1N1流感疫情蔓延,其四是维持良好的两岸关系。前三项,关系到马英九团队能否尽快从目前低迷的民调中脱身出来并实现大翻身,这也是马英九决策“内阁总辞”的主要诉求。

以吴敦义、朱立伦曾长期担任县市首长,了解基层生态及具有很强的执行力,再加上吴敦义在其家乡南投县协助“九·二一大地震”灾后重建已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而会计学教授出身的朱立伦具有财经专业知识,故相信迎战上述大挑战,将是驾轻就熟,手到擒来。这也正是马英九要找吴敦义、朱立伦“组阁”的其中一个主要原因。未来的事实将会证明,马英九找到了人。

而在维持良好的两岸关系方面,相信马英九也是找对了人。本来,在马团队的各项政务领域中,只有两岸关系才是“亮点”,为他挣了不少得分。如果不是“八八水灾”救灾迟滞,甚至可以“一俊遮百丑”。而曾经作为马英九的“总幕僚长”兼“总执行长”的刘兆玄,基本上能够领悟和执行马英九的大陆政策,在处理两岸直航、陆客赴台观光、引进大陆资金和采购团等方面,也立下了汗马功劳。

但与“胡连会”《两岸和平发展共同愿景》中的各项愿景相比,与广大台湾民众的殷切要求相比,仍有许多必须改善的空间,尤其是在承认大陆学历、开放港澳居民免签赴台观光等议题上,均无法完成马英九的构思。而近期以来,由于陈菊等民进党人邀请达赖赴台,两岸关系受到一定程度影响。

吴敦义、朱立伦接棒后,如果没有内部阻碍,相信两岸关系会比“刘内阁”走得更快更稳。这是因为,首先,吴敦义是本省人,朱立伦虽是外省人的第二代,但从小在本省人的外婆家长大,闽南话说得好,因而不像刘兆玄那样背有“外省原罪”,在处理两岸关系事务时就不会前怕狼后怕虎。

其次,两人均并非出身于大学“象牙塔”,不知民间疾苦;而是来自基层,知道两岸关系与民众生活的密切关系,因而在推动政务时,更能为民众的福祉着想,而且两人都经受过选战洗礼,对民意脉络掌握得比较精准。

其三、两人的个人经历也有利于推进两岸关系事务的发展。实际上,吴敦义在国民党副主席兼秘书长任内,就早己透过“国共平台”与北京有所联系,在粉碎民进党“入联公投”等战役上配合默契。吴敦义还曾有过直接与大陆高层官员面对面打交道以至与最高领导人接触的实践经验。而朱立伦虽是基层官员,但亦关心两岸事务,经常往北京跑,目前仍担任北京大学客座教授,最近代表国民党出席两岸论坛。

相信,在吴、朱二人的操持下,两岸关系只会比“外内阁”走得更快,尤其是在标志着两岸经贸合作大突破的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和金融监理备忘录“MOU”,将会有实质性的进展。

吴敦义昨日间接证实赖幸媛将留任“陆委会主委”,相信这是出于稳定两岸关系的考虑。实际上,马英九去年就承诺的开放港澳居民免签赴台观光的诺言,至今仍“卡”在“陆委会”的手中,未能兑现。这就需要吴敦义、朱立伦“击一猛掌”,推催在重要关头向前跨进一步。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新华澳报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