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丹国王签新宪法 议会民主制政体正式确立[图]
2008年11月03日 13:30东方早报 】 【打印

图片说明:27岁的旺楚克国王以其开明和帅气在不丹人气颇高。 CFP 图

图片说明:旺楚克国王在宪法扉页上签字

图片说明:签署仪式在不丹首都延布举行

不丹国王签新宪法议会民主制政体正式确立

“这是一部人民的宪法

在这上天注定的日子里,我们相聚在这片神圣的土地上,幸运的国民和国王在此见证国家的根本和基础——新宪法的实行。这将是我国所有法律的源头。

在这样一个喜庆的场合,我代表国民向前国王吉格梅-辛格-旺楚克陛下表示感谢。在退位之前,陛下打造了一个强大的民族,通过民主化进程和国民幸福指数,实现了人民的希望和愿景。同时,陛下也通过这部宪法为国家未来的发展指明了道路。

陛下执政期间的辉煌成就使我国的经验得到了飞跃,并获得世界的认可。作为我们无私、伟大的领袖的见证,这部宪法未来将世世代代鼓舞我们的人民。

宪法是世代国民辛勤耕耘的成果,也是迄今最伟大的功绩。在见证其诞生的同时,我们必须牢记,除了宪法所赋予的智慧和公正的权力,我们还必须无条件履行我们肩头的重任。只有理解我们的职责,权力的实施才有可能成功。如果我们能以这样的知识和精神来服务祖国,我们的未来将更加光明。

我热忱地祈祷,通过这部宪法,我们将全身心履行承诺,加强国家的主权和安全,巩固自由的恩赐,确保正义和平,加强所有不丹人民的团结和幸福,现在直至永远。

最后,这部宪法是由国王根据全体国民意愿制定的。在所有人民的祈福下,宪法中的每个字都神圣不可侵犯。这是一部人民的宪法。

今天,在全体子民的希望和保佑下,我在不丹王国宪法上盖上我的手印和印章。”

——不丹国王吉格梅-基沙尔-旺楚克在新宪法实施前对全体国民的讲话

周晶璐

7月18日,不丹年历中第五个月的第15天,现年27岁的不丹国王吉格梅-基沙尔-旺楚克选择在这天代表全体国民签署了一份历史性的宪法。随着新宪法的签署,不丹这个喜马拉雅国度正式完成了从君主制国家向议会民主制的转变。他用一支蘸取了金色墨水的木制钢笔,在宪法内部扉页上签下了名字,标志了新宪法正式开始生效。

签字仪式现场直播

新宪法签署前,旺楚克国王对全体国民发表了演讲,并表示这将是一部人民的宪法。不丹前国王、僧侣团体、王室家族、政府领导和部分国际社会成员和代表以及不丹民众参加并目睹了这个历史性的时刻。身着五彩僧服的僧侣在仪式上唱诵着祷告文。

签署仪式在不丹首都延布的心脏地带举行,两位佛祖的照片也被高高挂起,凝视着这庄严的一刻。这份新宪法之所以用金色墨水签署,是为了突出庄严之感,祈求守护之神给民族带来安康。

宪法上盖下了国王印章,这个华丽的王权象征被世代沿袭流传下来,现在它被保存在王室专有的房间内。参加仪式的成员和来宾们大声朗诵着一种特殊的献给佛祖的祷文,祈求永远和平、繁荣、安全、主权和人民的安康。

整个仪式被当地电视台现场直播,已经被签署的宪法也翻开向公众展示,随后被护送到国民大会厅,那里曾经用来存放国王的金色御座。

政体演变的重要一步

这部宪法的确定标志着不丹政体的演变迈出了重要一步。

1619年,不丹通过首部手写法律,1907年,当时的传教士、政府人员和国民号召颁布宪法使后来的国王乌金·旺楚克即位。这个百年王朝的第四任国王吉格梅·辛格·旺楚克不仅毫无保留地放弃了权力,而且还将国家转型的重任交付于自己最喜爱的长子基沙尔·旺楚克之手。

这个喜马拉雅民族于今年3月举行了第一次大选,结果足以让不丹民众震惊,因为不丹繁荣进步党在下院47个席位中获取了45席的绝对多数,而国王所在的人民民主党则以仅仅2个席位惨败,但这并没有影响不丹的政体转化进程。

不丹总理廷里说,他希望他可以达成国王和人民的心愿,成为不丹历史上首位民选总理。

不丹首席法官表示,不丹的民主是真正地顺应民心诞生的,是出于完全的义务和国民的幸福考虑产生的。一位地方法官表示,他祈祷金色宪法神圣不可侵犯长达几个世纪,成为“我们的希望、团结、和平、发展、灵感和公正的坚定维护者”。一位在场的大臣表示,这是中央权力集中达到的一个顶点。一位社团雇员说,他把自己的孩子也带到了现场,这样他们的孩子就能感受这历史性的一刻了。

印度驻不丹使馆临时代办点的官员T·达龙说,新宪法的签署是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事件。“我们祝贺不丹及其民众。”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许多到场民众都目不转睛地盯着这一刻,全神贯注地目睹了整个过程。他们说,他们是来接受祈福的,他们确信国王将会一直保佑国家和人民。

政体   旺楚克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赵菊玲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