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4烟台特大海难备忘录
2008年11月19日 19:06新华社 】 【打印

 

妻子遇难,丈夫悲泣。

  这是一个月光皎洁的夜晚,渤海湾异常地寒冷。在这个寒冷的夜晚,发生了世纪末最大一次海难。1999年11月24日23时45分,随着一艘名叫「大舜」号的滚装船的沉没,两百多人从这个世界上消失了。

  险恶的风浪,失火的大船,拼命的挣扎,绝望的表情,凄厉的呼唤,奋力的救援……

  我们留下这一份记录,为了他们曾和我们共同生活在世间,他们本应继续和我们共同奋斗着,共同欢乐着。

  我们留下这一份记录,为了那些痛失亲人的哀者,他们本应享受着亲情和爱情,享受着憧憬和希望。

  我们留下这份记录,为了那些伸出援救之手的人们,他们给了死难者最后一把温暖,给了生还者第二次生命。

  我们留下这一份记录,为了人们不再漠视生命。 

  领导

  11月24日,事故发生。

  江泽民总书记获悉事故后亲自打电话过问此事。朱镕基总理、李岚清副总理也打电话表示对事故的关注。

  中央领导同志指示,听到山东发生海难事故,心情非常沉重。事情已经发生,一定要沉着冷静,尽最大努力搜救幸存者,把遇难损失减少到最小。一定要妥善做好善后工作,对遇难者家属工作要深入细致。请经贸委各有关部门、山东省委、省政府和当地驻军团结一致、统一负责地做好工作,在做好以上工作基础上,认真查清事故原因,总结经验教训,举一反三。风浪这么大,为什么还要启航?是不是有单纯的盈利思想?

  25日晚,国务院、山东省、辽宁省有关领导联合成立的事故调查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会议,研究部署现场搜救和善后工作。正在省外出差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山东省委书记吴官正于25日晚赶到烟台。国务院专门派出以国家经贸委副主任石万鹏任组长的事故调查处理领导小组赶赴出事现场指挥救援,要求海难救助工作要昼夜不停,责任到人,全力以赴地搜救失踪人员,并妥善处理善后事宜。25日晚,吴官正、石万鹏等一起到医院看望获救人员,要求医护人员精心护理,精心治疗。

  26日上午,吴官正、石万鹏以及交通部副部长洪善祥等到烟台市牟平区海难现场查看灾情,指挥救助和处理善后。

  慰问 

紧张打捞失踪人士。

  11月28日,国务院「11.24」特大海难事故调查领导小组、山东省人民政府、烟台市人民政府向「大舜」号轮船遇难者亲属发出《慰问信》,全文如下:

  「大舜」号轮船遇难者亲属:

  1999年11月24日,山东省航运集团烟大汽车轮渡股份有限公司滚装船「大舜」号轮船,在烟台海域发生特大海难事故,你们的亲人在事故中不幸遇难,我们感到非常悲痛。谨向你们遇难的亲人表示沉痛哀悼,并对你们表示亲切的慰问。

  事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极为重视,江泽民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都作了重要指示,国家各有关部门、山东省委省政府和烟台市委市政府、当地驻军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的有关指示,采取一切措施,全力以赴组织救助。当地驻军官兵、公安干警、港监、医护人员等以及当地干部和群众奋力施救,搜寻打捞,昼夜工作。但由于事故海域海况恶劣,风力达9-10级,海浪达4米以上,给救援打捞和搜寻工作造成很大困难。目前,正在不断扩大搜索面,千方百计加强搜救,加快沉没船体的打捞工作。

  根据中央指示精神,我们将认真细致地做好遇难者善后工作,对这次事故死难旅客的赔付,将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妥善进行。

  中央对这次事故的调查处理工作高度重视,国务院已专门成立了事故调查处理领导小组,正在认真地加紧进行调查。根据调查情况,严肃进行处理。

  当前,正值澳门回归祖国前夕,社会安定,经济形势很好。让我们化悲痛为力量,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更加积极努力地工作,寄托对死难者的哀思!

  国务院「11.24」特大海难事故调查领导小组

  山东省人民政府

  烟台市人民政府

  山东烟大轮船轮渡有限公司「大舜」号滚装船,昨(24日)晚因风大浪高,动力丧失,在牟平姜格庄附近海域搁浅倾斜。船上共有旅客船员312人(应为302人),截至记者发稿时为止,已抢救生还36人(应为22人)。

  「大舜」号滚装船昨天下午去大连,因海上风浪太大,途中返航。16时30分发现二层甲板有烟雾,请求救援。烟台救捞局、烟大公司、烟台港务局轮泊公司相继派船救助。但因风大浪高,无法靠近。

  --新华社济南11月25日电

  「大家仍然很安静地站在甲板上,有手机的人一个接一个地向家里通报目前的状况,声音很嘈杂,我身边的一个男的好像有一个很小的孩子,他在打电话给妻子时有些绝望,已经提到照顾孩子的事了。我觉得挺可笑,这么大的船能沉吗?我挺怀疑。我没敢给家里打电话,怕他们担心。只有公司的老总知道我要去大连。大约8点多钟时,风浪已大得惊人,一旦有人抓不住东西便有被从船上甩出去的可能。人们在甲板上冻了3个小时,情绪都不高,说话的很少,有时候甲板上几乎鸦雀无声。终于有一个乘务员告诉大家可以顺着右侧的船舷回到舱里去了。……」杜运伟说。

  --《辽渖晚报》

  服务小姐说:「让妇女和儿童先下。」

  王海平(男,42岁,江苏汇鸿国际集团土产进出口股份有限公司司机,同船的4位同事中,他是唯一的幸存者)说,那一刻他终生难忘:所有的男同志都贴着墙站着,让妇女和小孩先下去,没有人抢楼梯。有一个女乘客拉自己丈夫的手,要他也下去。丈夫挥了挥手说:「你先下去。」

  据王海平讲,等男乘客下到右舷舱门口的时候,服务员告诉他们:你们可以到船舱里躲一躲,不要走远,就在这个门口。王海平就走了进去。这时候船的摆动很厉害。「我一下子从右舷摔到左舷,腰就撞在放置自动售货机的台阶上,腿也摔破了。」他说,「后来陆陆续续又摔下不少人,有人头撞破了。」

  到11点半多的时候,船向左倾斜的角度越来越大。突然,船立了起来。上面的楼板被踩穿了。很多站在那里的人,一下从右舷一直掉到左舷,隔板全部被撞断。

  王海平看到水从前舱往后舱里灌。他看了一下五等舱的钟,11:37。一会儿,灯就灭了。

  「灯一灭,船就成了90度。我们把时间记住了。船往左倾的。这时候很短的时间,水就上来了。从下面顶上来的。」王海平断断续续地回忆,「一刹那之间,一股水流就到了胸前。」

  --本报记者

  17:10「烟救」13号拖轮直驶出事水域,当看到大舜号时,天已经黑了。「当时船的甲板上正在着火,船体已经倾斜,但火势不大,能隐约看到船舱里乘客的影子。只有十几名船员在甲板上紧张地与陆上联系。当时风浪很大。」话务员于培范告诉记者。

  「我们用3个小时的时间一直想靠近它,但浪太大始终不能靠近,扔绳子对方也接不着,直到最后大约10米,仍然贴不上去。」政委林治秀说,「用抛缆枪打绳都打不过去,前天渤海湾里少见的大浪,我当海员20年都没见过。」

  --《北京青年报》

  17:30,第一个赶来救援的是一艘大货轮,由于风浪很大,货轮无法靠近。

  海军的救援工作是从7:30开始的,当海军某大队接到上级命令时,他们紧急出动了5条船,到海上进行救援,大队的6名常委全部随同出海,组织指挥作战。

  首先到达现场的686号船。686号船干部:船出港后全速向出事地点航行,11点20分左右,我船接近大舜号并与大舜号取得联系,当时大舜号的船长向我们求救。我们紧随它的后面航行三分钟过后,大舜号船长发出呼救信号,告诉大舜号已经倾斜严重,几分钟后大舜号沉没。

  另一位686号船干部:当我们接近大舜号以后,就在我们眼前一百米左右。大舜号眼看着沉没了。沉没以后,当时海边上漂起来一些救生筏、萍果、拖鞋,还有一些衣服什么的,一些杂物、木板什么的。

  --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

  那是一个不安稳的夜晚,王海平的妻子努力想让自己睡下,却怎么也睡不着。她在想丈夫走前的种种,偶尔冒出万一丈夫真出了事怎么办的念头,又赶紧打下去。王海平在4个小时之后的电话,让她彻底放心了。当天(26日)一大早,她就开始往烟台赶。

  ……王海平深吸了一口气,一股气流把他冲了上去。露出水面后,他惊奇地看到有皮筏子漂在水面上,有的皮筏正在绽开,像花朵一样。回头,「大舜」号已经慢慢地沉没下去。

  他一把抓住一个,上面已经有一个人。连拖带拉,王海平总算爬上了皮筏。接着,他们又拽上去一个人。

  海面上被灯光照得特别亮,一切像白昼一样清晰。一艘救援船上摔了一根绳子过来,在他们的皮筏上打了一个口子,却没有挂住。对方再想甩第二下的时候,已经来不及了。浪已经把他们赶开了,拼命喊也没用了。

  这时候又一个浪打了过来,皮筏子翻了。

  从皮筏里出来后,谁也看不到谁。不会游泳的王海平知道,现在只能听天由命了。于是他一沉下去就憋住气,一露头就吸气。每次浮出水面,他都能看到天上的月亮。他告诉记者:「那天,天上的月亮挺亮的……」

  「我穿着救生衣在海上漂。左一个浪右一个浪,始终保持头脑清醒。最后筋疲力尽的时候,已经漂了很长时间,我都准备放弃了。手一伸,摸到沙子了。」

  11月25日凌晨1点多钟,王海平到了沙滩。低头一看,自己的裤子被海浪打掉了。他想把裤子拽起来。手还没动,人已经倒下了。

  --本报记者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