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水危机始末
2008年11月18日 15:33经济观察报 】 【打印

 

  2005年11月22日,节气小雪。晚间,几片匆忙的雪花在哈尔滨街头一瞬即逝。这是哈市近年来少有的暖冬。

  关于地震的传言,经过口耳相传和互联网论坛两种途径,正把哈市居民的人心凝结在冰点之下。当晚,已有居民为躲避地震,露宿街头。

  与此同时,另外一种威胁,还在以每小时2-3公里的速度向这座城市逼近。这是一股长达80公里的污染水体,含有对于人体危害极大的人工合成物——硝基苯,自11月13日产生以来,顺着松花江尚未封冻的江面,昼夜潜行。

      24小时恐惧

  22日晚,哈尔滨市政府发出公告,称11月13日中石油吉化公司双苯厂爆炸后可能造成松花江水体污染。为确保用水安全,决定自23日零时起,关闭松花江哈尔滨段取水口,停止向市区供水,具体恢复供水时间另行公告。

  这是在24小时之内哈市政府发布的第二份公告。21日,市政府宣布自23日起停水4天,公告给出的理由是管道检修。

  猜测就是从那时开始在市民中蔓延,没有人知道发生了什么。日杂商店里任何一种可以储水的器皿几乎在几个小时内就被抢购一空。超市平时卖0.8元一瓶的纯净水涨到了3元,10元一桶的桶装水,100元也有人毫不犹豫地买走了。当晚,交警忙于在各大超市门口指挥交通,开车出来购水的人群使得超市门口成为交通要冲……

  危机正以政府未曾预期的方式露头。

  哈尔滨拥有300多万人口。正常情况下,每天居民生活用水缺口32万吨,并且处于三座大型水库和一座石化城市的下游。

  黑龙江省政府接到吉林省关于松花江水源污染的通报,是在18日。

  哈尔滨工业大学市政工程管理学院原院长吕炳南教授作为专家,参与了黑龙江省和哈尔滨市紧急预案的制定。吕说,19日下午,黑龙江方面就召集了有哈尔滨工业大学、供排水集团、中国市政工程东北设计研究院等方面专家参加的会议。但直至此时,专家仍没有吉林和松原方面提供的水质检测的报告以供参考。

  会议结束时,专家一致认为,必须有真实的数据做参照,预测污染的峰值,才可以制定进一步的可行净化方案。哈尔滨供排水集团随后派员前往200多公里外的松原市松花江泔子缸监测点提取水样。

  水样结果表明,由于硝基苯超标严重,原有的彻底处理污水团的计划必须改变。专家课题组决定改进处理方案,采取避开峰值的做法,首先测算出污水团要经过松花江哈尔滨的时间,先对市区实施停止供水,然后待污水团通过后,随即对后来的江水实施净化,达到饮用标准。

  21日,政府方面听取专家意见后决定,以管道检修的名义,全市临时停水4天。吕炳南表示,松原市在吉林石化爆炸之后也曾经停水4天,哈尔滨据此为参考。

  在21日晚间,哈尔滨各级政府内部传达时,已经将停水原因定为水污染,当晚,动力区的街道干部已经从上级传达中得悉这一消息,并且逐户告知停水和储水通知。

  但很多市民对此一无所知。哈市最大的水厂不断接到电话:“设备是怎么修的?你们水厂是干吗吃的?”

  在22日举行的黑龙江省政府的紧急工作会议上,对于哈尔滨市政府于21日才发出停水公告一事,省有关方面解释说,由于哈尔滨市处于招商引资的关键时期,同时也处于旅游旺季,所以当时没有公布,但现在考虑到为市民生命健康负责,才作出停水决定。

  但是在停水原因的公布上,哈尔滨仍然有所保留。直到发生涨价和抢购风之后,哈市于当晚发布了第二份停水公告,首次将停水原因归结为吉化公司爆炸造成松花江水污染,并且不再提及停水4天。

  政府机器开始高效运转起来。哈市物价、质量监督、工商都将保障市场饮用水供应的秩序作为首要工作。公安部门贴出通告,要严肃惩处散布谣言者。22日清早,来自绥化的200吨饮用水由该市市长于沙燕亲自押送,历经一夜,抵达哈尔滨。随后,佳木斯、大庆、牡丹江等黑龙江各地的调运水都由市长亲自押运陆续抵哈。

  涨价抢购风潮在这个时候逐渐趋于缓和。22日,当地水价已回复到正常价格。

  23日,国家环保总局首次向外界通报了松花江污染的情况,称受中国石油吉林石化公司爆炸事故影响,松花江发生重大水污染事件。通报称,吉林方面早在11月14日就已发现松花江苯、硝基苯严重超标。

  一位环保总局内部不便透露姓名的人士说,环保总局对媒体发布的这份情况通报已经出炉数日,其间经过各级领导审阅和修改,目的是为在通报实况与避免引发民众恐慌情绪之间求得平衡。

  自11月14日爆炸第二天之后,吉林省内媒体均未对以上各类信息有充分或应有披露。吉林市下游的松原市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扶余县曾经停水数日,也未对外公布信息。

  23日,吉林省副省长、吉林市委书记矫正中前往哈尔滨,代表吉林省委、省政府对“1113事件”给哈尔滨市民带来的饮水安全问题表示深深的歉意。矫正中代表吉林方面,首次向黑龙江省有关人员介绍“1113事件”的详情和吉林市在爆炸后采取的具体措施。

  同一天来哈尔滨道歉的,还有代表中石油集团的副总经理、大庆石油管理局局长曾玉康。他说,中石油有责任有义务帮助黑龙江解决问题。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