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小明:釜底抽薪关网吧 潜台词是心虚
2009年10月15日 15:09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作者:林小明

7月29日,山东冠县的17家网吧门口被贴上落款为冠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的通知,上书“停业整顿两个月”。一直到现在,冠县几乎所有网吧仍处于关闭状态。有业主称,有人在网吧发表批评计生办的帖子招来此无妄之灾。

经济学上有个帕累托改进,指在既定资源配置状态的改变至少有一个人的状态变好,而没有使任何人的状态变坏。冠县相关部门关闭全县网吧的做法似乎也在追求这样的改进:杜绝上网者不负责任地随意发表言论,治理未成年人迷恋网吧。但经济学原理也表明,不可能存在帕累托改进。因此,其做法招致来自各方面的非议就可以预见了。

如果真是因为出现批评计生办的帖子而导致全县网吧被关闭,那这种简单粗暴的处理方式就显得愚昧和幼稚,反倒表明相关部门没有虚怀若谷,从善如流的胸怀;说得不好听的话,这是一种懒政和心虚的表现。正确的批评能使公共管理更加高效和进步,若仅仅因为出现批评帖或县长大人的个人好恶而如此釜底抽薪,显然从法理上也立不住脚,不依法行政之害更甚于网吧之害。

无论从执法主体还是处罚程序而言,冠县相关部门的该种做法均经不起推敲。“接纳未成年人进入营业场网吧”的实施行政处罚的主体应为“文化行政部门”,而非冠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处罚决定书”附带条件为“不申诉、不听证”,则与《行政处罚法》的相关规定相悖:“……当事人要求听证的,行政机关应当组织听证”,“当事人有权进行陈述和申辩”。于法无据,毫无疑问将损害法规的严肃和执法的力度,此行政处罚数月后依然有效,只能说明相关部门的懒政或揽政,将损害公共管理部门的公信力和形象。

如果说此举有利于治理未成年人迷恋网吧,那也是一厢情愿的自欺欺人。原因很简单,在被强行全部关闭网吧的情况下,网吧经营者因利益和维持生计的需要,肯定会冒“道德风险”,要么对该法规阳奉阴违,要么偷偷摸摸继续营业,这样将催生更多“黑网吧”,而脱离了监管视野的“黑网吧”将更肆无忌惮地接纳未成年人上网。未成年人则可能采取“逆向选择”,既然无网可上,那么就去“黑网吧”或游戏厅。

众所周知,如今网络在客观上承担着社会情绪、社会心理的缓冲阀、调节器的作用,而越来越多的不法行为或丑恶现象是通过网络这个放大镜而被公之于众。比如南京“天价烟”局长周久耕、湘西州原州长杜崇烟,不能将功劳全归于网络,但网络实际发挥了无可替代的作用。冠县此举是否受到了这些事件的启示呢?如果这才是隐藏在冠冕堂皇的关闭网吧理由的背后理由,那么只能说关闭网吧的潜台词就是心虚。防民之口,甚于防川。治理网吧该像大禹治水那样,采取疏导而不是堵塞方式。就在12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新闻办通过天涯社区,高调回应了网上盛传的“最牛团长夫人”事件,宣布该兵团农十二师党委决定,免去221团副团长陈伟、221团医院党支部书记于富琴夫妇职务。也许,这才是冠县应该学习的榜样。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林小明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