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宇:最高检应揭示煤老板背后是什么
2009年09月10日 08:39潇湘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有一种悲伤叫矿难,有一种矿难叫还是矿难。

如果泪水可以洗掉黑色的煤上红色的血,每一位亲人都愿意哭干眼泪;如果黑色的煤上每一滴血都可以用金钱来计算,那又有多少黑金力量要为此付出生命的代价。矿难背后一定是煤老板,那么煤老板的背后呢?

仅仅十来天前,我们还在为山西别了煤老板而乐观,人们希望别了煤老板也别了矿难。但9月8日凌晨1时许,河南省平顶山市新华区新华四矿的瓦斯爆炸声,打破了这短暂的乐观:井下当班93人,14人安全升井,目前已经发现44名遇难者遗体,仍有35人下落不明。

亲人们的眼泪可以再次成河,可是他们的生命不再归来。

救援工作仍在进行。据悉,井下一些区域空气中一氧化碳含量高达1%,这意味着正常人呼吸三口就会死亡,同时瓦斯浓度超过10%,因此被困矿工生还希望几近渺茫,而14名升井矿工中,有4名重症矿工,仍未脱离生命危险。

事故发生后,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立即作出重要批示,并委派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赶赴现场指导救援和善后处理工作。张德江率有关中央部门负责人于8日13时10分到达事故现场。8日下午16点,平顶山市委紧急召开常委会,对有关责任人初步作出处理决定:免去新华区主管安全的副区长齐同燕,平顶山市煤炭局党组成员、副县级干部张西志的职务;由新华区对区管有关责任人进行处理;由检察机关立即依法追究3名新华区派驻新华四矿监管人员的渎职责任。同时,公安部门已对涉嫌重大责任事故罪的新华四矿法定代表人、矿长李新军,分管安全副矿长侯民,分管生产副矿长邓群等3人,依法刑事拘留。

国家安监总局、国家煤监局昨日通报了此次特别重大瓦斯爆炸事故,称应防止再次发生重特大事故,为新中国成立60周年创造和谐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8日下午,最高人民检察院渎职侵权检察厅亦作出决定,派员介入事故调查,重点就事故发生背后有无相关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玩忽职守、滥用职权等职务犯罪展开调查。(据《检察日报》9月9日报道)

事实已经说明,矿难背后,“相关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玩忽职守、滥用职权”是一定的。安监总局通报称事故暴露了四方面问题:该矿在停产整顿期间拒不执行停产整顿指令,违法违规组织生产;存在超层越界开采行为,在批准的技改区域外组织生产;采煤方法落后,采用巷道式开采方式,采掘布置不合理,采用串联通风;监管责任不落实,平顶山市新华区向该矿派了驻矿安监员,但未能遏制该矿组织大量人员下井违法生产的行为。这足以说明,矿难的背后站着因金钱蒙蔽双眼而不惜驱赶生命入死地的煤老板;煤老板的背后,站着官商勾结、黑金力量所编织的保护伞;保护伞的背后,站着GDP肆无忌惮的盲目冲动。

人们很难相信,如无上下严密的利益勾结,仅3名驻矿监管干部就敢对如此严重的非法生产视而不见?如无共同的放任掩护,仅仅3名驻矿监管干部的渎职就能酿成如此惨祸?我们总把责任的失守,归结于最后的叛徒,但失守却往往是从上而下。新华四矿的违规复工,只允许5名工作人员下井进行通风、排水的作业,魔术似的变成93人下井非法开采,这背后究竟牵扯到什么,最高检派员介入矿难调查,理应给人们揭示出来。

值得注意的是,该矿原为国有地方煤矿,现改制为股份制企业,这与山西兼并重组小煤矿告别煤老板的方向背道而驰,在这一政策背后,是否有GDP冲动下的利益集团身影,是否有腐败与渎职行为的存在,必须进一步深究。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