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士兵:具有公民精神的教师才能承担历史使命
2009年09月10日 08:08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今天,9月10日,教师节。“祖国的未来与人民教师的使命”,是今年教师节的主题。站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的时间节点上审视这个主题,意味不言自明。

要让教师真正为实现国家愿景承担起自身的职责使命,一个起码的底线就是,全社会都要对教师职业充满真正的认同感、光荣感、责任感、使命感。特别是,教师本身要有强大职业认同感与自豪感。

现实的情况却并不乐观。最近有太多报道,都说明一年一度的教师节已经变成商业借题促销的重要节点。在教师节已经变成送礼节的情形下,不但广大家长为这个节日背负起沉重的经济负担,就是教师也因此感觉自己的职业没有丝毫荣誉感。一些教师说,“即使你不收礼,也没多少人因为你是老师而尊重你。”

一个不尊重教师的社会是可耻的,一个不能令人尊敬的教师是可悲的。不尊重教师的现象,以及一些不值得尊敬的教师,一定会让教育界不再是一片净土,而是充溢着太多丑陋与尴尬。尽管这几年,教师职业遭遇异化问题被无数次分析过,教师品德沦陷的状况也招致过无数次诟病。但是,教师职业陷于认同危机的现实却并没有得到根本扭转。

如果教师形象彻底从神圣的讲台下摔落下来,那实在是这个素有尊师重教传统的国度难以承重之重。在今天,到底怎样才能树立起教师的尊严,来让伟大师魂成为惠泽国家未来的源头活水呢?

我以为,这实际需要全社会完成一次对教师职业的理念转身,让教师队伍真正从精神人格上站起来。显然,简单树立几个“教师劳模”的标本,然后等着教师都去做蜡烛、做人梯,是不现实的。如何把感动与敬畏献给所有默默无闻平凡工作在三尺讲台上的教师,需要全社会交出合格的答卷。比如,教育主管部门对教师的尊严与权利是否做到足够的尊重?公众舆论对师德开发是否懂得了理性与节制?如何为教师注入足够的热情与动力,让他们不断自醒来提升人格力量与业务能力?

这一切,其实都应该建立在对教师身份进行时代转型的基础之上。今天的教师职业,必须被赋予诸如人文、权利、民主之类的时代因素;今天的教师群体,必须真正脱胎换骨成为具有现代法治精神与公民意识的教育工作者。为什么社会上会出现对教师进行“道德捆绑”的现象,为什么教师越来越得不到尊敬与信仰,原因就在于教育园地并没有真正成为民主与人文的精神领地。特别是教育界存在着诸多权利侵损的现象,使教师与学生都成为受害者。比如,教师节假日补课屡禁不止,不仅侵害了学生的权益,也侵害了教师的权益。在权力驱使下,教育界在法治与权利方面总是丧失公信力,就必然造成教师职业尊严的流失。

一个讲求道德文明的年代,一个注重权利法治的时代,应该让教师脱下“道德圣人”的外衣,成为最具有现代公民精神的群体。总是陷于道德说教,是不可能真正重树教师职业尊严,真正铸就伟大师魂的。教师没有自由之思想与独立之人格,就不可能为国家培养出具有现代公民精神与权利意识的未来一代。只有让今天的教师彻底完成向具有独立人格的现代公民转型,才能让这个群体重新获得社会的普遍尊重,拥有足够的职业尊严,承担起历史使命。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单士兵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