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彬:“草根史学”的功与过
2009年09月10日 07:52东方早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史上最牛历史老师”袁腾飞红遍网络,他讲的《两宋风云》不仅拯救了收视看跌的“百家讲坛”,还拯救了书市。不过,《东方早报》9日报道,袁有抄袭虚构小说《柔福帝姬》的嫌疑,其中一些没有史料依据、纯粹是作者虚构的情节,都被袁当作史实来传播。但袁表示否认。

依我最善良的揣测:袁先生看过这本小说,但忘了书名,待到讲《两宋风云》时没查出处,就“顺嘴跑了火车”。 这个新闻一曝出,底下似乎就该群殴袁腾飞、“百家讲坛”,甚至“草根史学”了,比如可以“总结”出“草根史学”的软肋——浮躁、媚俗、浅薄……坦率地说这些标签贴在一些“庙堂史学”上一样合适,甚至更合适。

草根史学的兴起,是互联网改变中国的一部分:大量原来孤独的草根历史爱好者,因为网络论坛而产生规模效应;原来藏在宰府秘不示人,价格不菲的历史资料,因为互联网而变得很廉价、易得、普及,这使得历史知识不再被专家所“垄断”;网络视频、传统媒体、新兴书商助推了草根史学崛起。

中华民族是一个有读史传统的民族,从皇家浩瀚的史籍,到街头评书艺人“说史”,满足了不同层面的“历史消费”。但学校的历史教育,并没有满足普通人对历史知识的“需求”,很多人会用“面目可憎、言语无味”来形容。就在几年前,普通人首选的历史读物居然还是1960年代、充满意识形态教条的少儿读物《上下五千年》!这使得前后几代人普遍缺乏历史“常识”。

正是在这种背景之下,“草根史学”兴起了,它填充了作为国民本应知道的历史常识,又强调娱乐性,直搔百姓的痒处。一脸庄严肃穆的“正史”听腻了?那就“八卦”一下秦桧老婆跟李清照的表姐妹关系。

正是由于“草根史学”的这种定位,它不可能、不应该与“庙堂史学”用同一把尺子衡量。文化记者石剑峰在《上海书评》(9月6日)上评论说:袁可能是史上最牛的历史老师,也可能是误人子弟的历史老师。他称袁“写史如腹泻”,话虽刻薄,但也写实。

但草根史学本来的目的,一是娱乐,二可激发青少年对历史的兴趣(纯粹胡说的除外),三多多少少普及些历史知识。如厕时放松心态,看一看“写史如腹泻”的草根史学,不亦乐乎?

上海 沈彬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沈彬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