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龙贵:别对“奖励独自报到”过度解读
2009年09月10日 07:50东方早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近日,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的一年级新生报到有惊喜,学校给所有独自来校报到的新生发放“红包”——100元现金或者同等价值的手机充值卡。日前,中青政学工部透露,经初步统计,约有1/10的新生将能获得此奖金,名单将于近日公示于校内网站上。(《成都商报》9月9日)

开学期间有关教育的话题适时地被激活了,以至于连这则其实并没多少新闻价值的报道都成了公众关注的焦点。譬如教育学者熊丙奇先生就对这种现金奖励的效果表示不乐观,在他看来,真正要改变家长大举送新的局面,需要中国家庭教育观念的调整。

我以为这是专家过度解读了。这其实就是学校的一种很现实的选择。一是为自身管理的需要。譬如报道称,每年开学,上千名学生和数倍于学生数量的家长涌入校园内,给高校工作造成很大的压力。学校不过是寄望于通过这种现金奖励的方式,来缓解一下管理压力罢了。其二,当然也如校方所表示的,鼓励和培养一下学生的独立能力。简单地说,这就是一个管理举措,达到目的当然好,达不到也无关宏旨。

“送学潮”涉及到家庭教育、社会等多方面的问题,但硬要把这么大的一个话题套在某个具体事情上,就显得有点“强说愁”了。指望一个数额本来就很少的奖励政策改变大举“送新”的局面,当然是不现实的,这不需要谁来论证,学校想必也没有这么大的自信。

不是有意要给教育专家挑刺,而是想说,很多事情的解决,哪怕一点点的努力和改进,也比高谈阔论一大堆人所皆知的大道理管用。从这个角度说,我倒是愿意给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的奖励政策一些掌声。学校拿出钱奖励独自报到的学生,本身就可以视为给新生上的大学第一课,这种新颖的做法和明晰的态度,不失为一种价值观引导,对初入高校的新生来说是能够留下深刻印象的。相比那些什么都不做的学校,这种主动性无疑是值得肯定的。再不济,我们知道,独自报到的新生多数都家境比较贫寒,这种奖励措施也不妨视为一种变相的补助。何乐而不为呢?又何苦要泼上一盆冷水?安徽铜陵 吴龙贵

红包   学生   学校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吴龙贵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