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振华:解决大学生就业应实施更积极的政策
2009年09月10日 08:16新闻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晨报特约评论员 苏振华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在昨天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披露,今年的大学毕业生是611万,截止到7月1日,大学生的就业率是68%。如果加上早些时候披露的近150万名往届毕业生尚未找到工作的数据,保守估计应该有300万左右的大学生还没有就业。

说到就业,提及的总是一串冰冷的数字。然而,每一个数字背后,对应的都是一个具体的个体和一个具体的家庭。在就业形势极其严峻的大背景下,就业还谈不上是谋求人生的发展,而仅仅是维持生计的手段,找不到工作意味着未来生活的一切希望都无从谈起。

尹蔚民部长表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已经和有关部门一起开展了 “大学生就业促进行动”,为此出台了六条具体的政策:一是加大毕业生就业政策落实力度;二是要统筹实施大学生各类就业项目;三是要做好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登记管理工作;四是开展毕业生的系列就业服务活动;五是实施好三年百万就业见习计划;六是加强对困难毕业生的就业援助。

对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来说,能够做的可能也就只有这些了,人力资源部从来就不是一个强势部门。提高就业率,说到底是需要有更多的就业岗位被创造出来,但目前的政策更多地是停留在为大学生提供就业服务的层面上,对开辟新就业岗位发挥的作用很有限,只能算是一些消极性措施。

大学毕业生是高端劳动力,一般来说应该在能提供高端岗位的第三产业部门就业,这样才能人尽其才。大学生就业难,并不在于大学“扩招”,主要原因在两个方面:一是第三产业发展相对滞后,二是垄断部门扼杀了大量的高端就业机会。这两方面的因素是交织在一起的,三产发展滞后,重要的原因也是在于,如金融、通信等服务业被垄断部门把持,从而限制了这些行业的发展空间。

从前几天公布的中国企业500强的产业分布来看,中国最赚钱的一些行业集中在金融、电力、石化、通信等领域。目前经济危机尚未过去,企业经营普遍困难,但银行、通信、石化行业的巨头们凭借其垄断地位,依然赚得盆满钵满。只是,它们对就业的贡献却乏善可陈,有专家披露:近些年,利润资本高度向垄断性企业集中,它们以50%的工业资产,创造30%的产值,但只解决了10%的就业。这些领域,一直就是民间资本眼热的领域,如果打破这些行业的垄断,民营资本必将蜂拥而入,这将迅速带来大量的高端就业机会。一直以来,主管部门总是以行业自然垄断特性、行业事关国计民生等理由,为行政性垄断辩护。这些理由其实不见得是成立的,如果能放松垄断,那么更多的企业将有机会参与竞争,而竞争是提高经济效率最大的推动力,行业性的经济效率提高了,中国的国计民生将更有保障。

放松民营资本投资领域的呼声已持续了很多年,管理层也屡次透露将要制定有关的政策,但政策至今不曾出台,盖因为垄断部门成为了维护垄断最顽固的力量。在大学生就业如此之难的大背景下,是到了管理层下决心改变一些行业垄断局面的时候了。

(作者为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苏振华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