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华早报:强大的中国出现双重性格的迹象
2009年09月10日 07:31环球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香港《南华早报》9月8日文章,原题:强大的中国出现双重性格的迹象

为给经济提供动力,中国如饥似渴地争取外国自然资源。如果这些对外投资得到当地监管者批准,将成为这个新兴大国投射影响力的合法途径。不过,中国也在寻求扩大其陆地和海上边界。这使这个人口第一大国具有了维持现状与改变现状的双重性格。

当北京准备迎接建国60周年之际,其迅速崛起为全球事务的重要角色。一方面,中国愿意接受全球和地区秩序,在国际机构的地位不断上升。为了维持快速经济发展,中国需要一个稳定的国际环境。过去10年来,中国日益参与东南亚国家联盟及其他地区组织,这与其和平发展承诺是一致的。中国通过参与全球和地区机构推进国家利益,同时接受它们的规则和标准。

然而,中国还存在另一面。中国对有争议地区有着广泛的领土要求,因而它属于世界上主要的领土收复主义国家。随着经济和军事实力及其他权力的增强,中国将来会不会采取强力措施要求陆地和海洋主权?

确保海洋权益和权力已成为中国国家事务的重中之重。最近事态显示,随着实力上升,中国推进其海陆主权要求变得日益咄咄逼人,其中包含的具有战略和经济价值的资产增加了,如海上石油、天然气田及宝贵的渔业资源。

但近年来,中国显示了克制,愿意通过对话解决领土分歧。它与邻国解决了11处边界纠纷。随着中国与地区国家的贸易、投资和其他形式的接触增多,其对维持稳定的兴趣可能会压倒在领土要求方面的兴趣。没有人能保证这将是最终结果。但这理应成为美国和亚洲国家外交的最优先。

今后中国如何施行海陆领土要求,将对亚太地区产生决定性影响:它将改变中美关系并决定邻国如何看待中国。(作者迈克尔·理查森,汪析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迈克尔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