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朱镕基等政界要人书中读出中国的未来
2009年09月03日 08:15人民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鼓起勇气,趟过改革深水区

周虎城(作者系《南方日报》评论员)

《朱镕基答记者问》终于面世了。在这本书里,收录了朱镕基在担任国务院副总理、总理期间回答中外记者提问和在境外发表的部分演讲。在低调隐身几乎6年之后,朱镕基再次进入了公共视野。而这本答记者问,不仅仅是对一个个事关中国改革和发展的问题的解答,还折射出朱镕基主政中国经济改革12年的风风雨雨。

从1991年担任国务院副总理以后,朱镕基便与第二波改革结下了不解之缘。从清理三角债到整顿金融秩序,从出台分税制到经济软着陆,还有粮食改革、国企改革、投资体制改革、住房制度改革、物价体制改革……虽然这些改革有得有失,但不管怎样,市场经济体制到底经历了从十四大“建立”到十六大“完善”的转变。

改革的是是非非并不是三言两语可以说清楚的,因为改革从来都会遭遇阻力。1994年朱镕基在推行“改革新政”时,等于捅了马蜂窝,很多人反对,毕竟,让既得利益者集团让出利益谈何容易。但朱镕基被外界誉为“铁血宰相”、“经济沙皇”,与他的强势主导是分不开的。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杨启先曾经对此评价到:“宏观调控体制的改革从1980年代就开始酝酿,但是一直没敢作决策,为什么朱能作决策?因为他有魄力、他敢于改革。1994年的改革非常关键,没有这次改革就没有日后软着陆的成功。”

由于身处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的转型期,朱镕基时代所面临的危机数不胜数,从价格双轨制到通货膨胀,又从通货膨胀到通货紧缩,还有一系列的计划体制的转型,乃至于亚洲金融风暴、98洪灾等等,这些危机虽然可能导致改革变向,但改革仍然在朝前走。这说明,在朱镕基对改革的坚持下,既得利益集团并不能通天通到绑架改革的地步。当然,既得利益集团也在发生变化,只要权力运行的模式不变,他们都会通过权力的自我改变学会重新干预经济而牟利的本领。对于朱镕基来说,当然也有不如意之处,如经济体制改革风风火火,但引人注目的精简机构的行政改革最终也逃不过“黄宗羲定律”的宿命,不能不说是历史的遗憾。

从今天回望历史,历史既有辉煌也有无奈。作为一名带有英雄色彩的人物,也作为一名面对传统政治格局束缚和既得利益集团阻挠的人物,朱镕基即便身在总理高位,手握经济改革大权,也不能(也无法)推动所有的改革。但“法乎其上,得乎其中”,那么多基于推动市场经济体制和法治建设的改革方案出台,证明了朱镕基的改革理想不只是理想。阻挠和危机都不是不搞改革的理由,光喊改革口号不付诸于实际行动,亦是无用。

在国际金融危机仍然威胁中国经济发展的时刻,人民出版社推出《朱镕基答记者问》,既是要学习朱镕基应对危机的改革之思,也是要学习他的改革理想和改革气魄,甚至改革手段。最近几年,一些阻挠改革的思潮有重新抬头的趋势,一些垄断集团不断坐大,甚至重新进入竞争性领域,和当初市场经济改革的目标南辕北辙,颇令人忧思。比如在房地产开发中,权力更是发挥了无所不在的强大功能。更有一些机构,打着改革的旗号搞伪改革,搞改革的目的不是维护公共利益和国家利益,而是借改革之名牟取部门利益和私人利益,结果导致改革污名化,民间一度对改革发生质疑。

这告诉我们,在“完善”市场经济体制的时代,所遭遇的阻力不会比“建立”时代少,甚至会由于既得利益集团的坐大而更加强大。但阻力再强大,改革还是不能停歇。只要有改革理想,只要有改革气魄,只要有改革手段,我们重新鼓起改革的勇气,改革终究会淌过深水区而向前进。

下一页:

台湾中国时报:大陆高官退休惯例出书 向人民交心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杨于泽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