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传六:弱者还是骗子?可怜还是可恶?
2010年02月09日 12:16凤凰网评论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评中评第357期

既然张恒已经说了我一上班就去找“金蛋儿”的新闻,那我就接着说几句吧。今天没有后续了,正如《新京报》报道中一名本地黑摩的司机说的:“他比我们还富,都成暴发户了,你们(媒体)差不多就行了。”可我为什么这么关注呢?一是照片的触动,而且金蛋儿长得挺像我儿子的;二是我认为这件事反应了外地底层人在大城市的生活状态,兹事体大;三是程传六这个人很复杂,之所以说“复杂”,原因在于他对很多人来说其实是一个“陌生人”。

所谓“陌生人”,意思是指我们不了解他的行为逻辑、思维模式,而且我们的道德观念不适合他。绕远一点,这几天《新京报》和《京华时报》的报道很有意思:《新京报》基本上是站在同情程传六的角度报道,而《京华时报》则更倾向于揭示弱者后面的丑陋,有点对着干的意思。实际上我认为新京和京华的报道都没什么错,他们只是报道了真相其中一个侧面,拼起来才会离全貌更近。昨天我说了好几遍“现实永远比我们想象得要复杂”(这是我之前做新闻纪录片领导一天到晚挂在嘴边的话),因为如果我们抱着一个先入为主的观念(不管是“弱者-同情”模式,还是“骗子-可恶”模式)进入新闻事件,都会丢掉太多真正有价值的东西——这是一种多么简单粗陋的看世界的眼光!一会儿感动得涕泪横流,一会儿愤怒得面红耳赤,媒体怎么说就怎么反应,实际上并不了解“有一种生活就是那样的”;而只有在了解“有一种生活就是那样的”之后,才会拥有平静的悲悯。

再说回程传六,他让我想起来两年前的肖志军(“孕妇之死”事件),当时我曾写到“隔膜如此可怕,让表达善意也成为不可能”,我认为酿成悲剧的主因不是签字制度,而是社会隔膜——“他不相信别人说的话,别人也听不懂他说的话,这就是发生在那生死攸关的三个小时的全部。”后来我还写了一篇《“孕妇之死”背后的社会分化》,里面同样引用了鲍曼的两个概念:流浪者与旅游者。“旅游者流动是因为发现这个世界充满了无数有趣的东西,而流浪者流动是为了生存而别无选择。”“这两个群体对这个世界、对这个世界的弊端、对医治弊端的方法有两种截然不同的认识。“文明世界”的法律、道德,在另外一个世界是失效的。

我之前评肖志军的话,完全可以照搬到程传六身上:他们都是底层人因为一个惊世骇俗的举动才为人所知,而“文明世界”的人在他们面前都手足无措。你看,现在我们甚至不知道该不该同情程传六了,即使想帮他,也不知道怎样帮他才是最有效的。所以,先别急着评价他,根本不在一个对话体系之内,而想要跟他对话,就必须对他做更深入的了解。也许有人会像那位本地黑摩的司机一样,认为这种小事值得大动干戈吗,媒体“差不多就行了”,但在我看来,这么大一个群体,一直被媒体视线之外(你去报刊亭看一下就知道,越是有钱有势的人,占据的媒体版面就越多),现在好不容易因为一件惊世骇俗的事件暴露出来,难道不应该以此为契机好好报道一次吗?

所以我上上期评中评会说“这不是一条普通的社会新闻,而是一条大新闻”。而这些天媒体热炒的“恐归族”,我反而觉得没啥意思,昨天做了一期自由谈,大致表达的也是这个意思。我们不是说“恐归族”是伪命题,只是觉得这和往年相比没有新东西。至于我个人,对“恐归”的人毫不同情,他们内心太羸弱了,我曾经穷得一塌糊涂,也曾经三十岁还没结婚,我怎么不觉得回家过年是件“恐怖”的事情?

今天还值得关注是李庄案二审宣判,目前只有华龙网的报道,大家多找找吧,据我所知,好玩着呢。(下午两点)更新一篇报道,北京晚报的:李庄当庭大曝“诉辩交易” 表示二审认罪有假

另外乌克兰大选也值得看看,我们下午将做一期自由谈,当然,还是站在讴歌民主一边,呵呵。

这几天的评中评写被拴男童的新闻写得太多了,理由前面已经说过,不过,该说的似乎也说得差不多了,我相信媒体也不会再继续跟踪报道,这事情,就到此为止吧,祝他们好运。

凤凰网评论编辑:彭远文

上期评中评:谁有权利决定一个孩子的生死?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彭远文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