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远文:隔膜如此可怕,让表达善意也成为不可能
2007年11月24日 11:11南方都市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肖志军与他死去的妻子

作者:彭远文 媒体工作者

11月21日下午发生在北京的那起悲剧相信很多人已经知道了。一名叫肖志军的湖南衡阳男子,其妻因为难产生命垂危,医院决定免费接其入院治疗,但不管怎么劝说,肖志军就是拒绝在剖腹产手术单上签字。僵持三个小时之后,其妻不治身亡。

悲剧发生,人们自然要追究责任:或责难肖某愚昧无知,或责难医院没有变通。这种心理可以理解,但是从网上提供的视频看,肖某的悲怆之情显然不是伪饰,责备他又于心何忍?对医院方面来说,已经做了相当多的工作,扪心自问,倘若换作是我,未必能比他们做得更好。追究肖某或医院的责任更像是惯性思维而解释乏力。或者说,我们只要追究了责任,不管是这个男人,还是医院,我们就可以说:看,都是这个孙子干的!我们愤怒了,显示了自己的道德感后,晚上就可以睡个好觉了。

在我看来,事情的关键并不在此,而是我们几乎无法理解肖某为什么会做出如此匪夷所思的选择。没钱?医院不是说免费吗?不是还有人说只要签字就给他1万元吗?他为什么不相信?他不签字,医院就不能做手术,这样的常识他都没有吗?他不相信别人说的话,别人也听不懂他说的话,这就是发生在那生死攸关的三个小时的全部。劝解者的逻辑我们都很认同,但没有人能进入肖志军的情形,于是说服他签字就成了不可能的任务——视频中,他似乎身处在另外一个世界。如果是我们在现场,我们该如何劝他?恐怕很多人都会有无力感。这一切完全超出了我们的理解范围(所以医院会找来神经科大夫,不过,“其精神毫无异常”),这对我们的挑战是如此之大,以至于我们常常选择回避它。一个最简单粗暴的解释是他“愚昧无知”,但这不是答案。试想,一个农村人,来到城市,失去了妻子和孩子,背上“愚昧无知”的标签,留下一个荒唐的悲剧,让人情何以堪!

两年前,同为衡阳人的李绍为“千里背尸”,我们说他“愚昧无知”。再近一点,郭云、小任湘事件同样让我们难以索解。如果说一件事完全超出了我们的理解能力,那只是因为我们了解得不够多。回想21日下午那三个小时,我相信肖志军身边的人都是好人。但是就是这么一群好人,长达三个小时,竟然无法说服一个妻子危在旦夕的丈夫签字:两边都焦急万分,却无法沟通。因为其实他们不仅仅是在说服一个人,更需要了解肖志军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要了解一个人三个小时就太短了。而在平时,我们并不知晓像肖志军这样的人是如何生活的,也不了解他们的行为逻辑,所以才会在这人命关天的一刻束手无策。这种隔膜是如此可怕,以至于让表达善意也成为不可能。其实像肖志军一样的人并非少数,我从我的父亲身上就能看到肖的影子。我的朋友如是评说:“我们这个社会,城乡之间和阶层之间的割断与隔膜,已经远远超出了《通天塔》里刻画的沙漠深处的摩洛哥和现代化的东京。”

媒体的价值正在于此,我们需要媒体提供更多的信息。我想知道:肖志军具体在湖南衡阳哪里?他的家乡是怎样的?他的童年、少年和青年是怎么度过的?他和妻子怎么认识的?他们为什么会离开家乡来到这个之前只在电视中看到过的首都北京?在北京他经历了什么?他34岁了,他在2007年11月21日下午做出了一个匪夷所思的选择,我想这需要在他这34年生涯中去寻找答案。我还想知道他妻子的信息。她才22岁,之前经历过什么?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她就这么走了,她让我们很难过。她的父母的生活是怎样的?父母知道女儿离去的消息吗?在他和她的身边,还有多少和他们一样的人?

因为,也许只有我们有了足够的了解,我们才知道怎样去劝解2007年11月21日下午北京朝阳医院西区医院那个因固执而失去妻子和孩子的男人。(本文来源:南方都市报作者:彭远文)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彭远文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