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十年:反反人类又如何?
2009年12月29日 11:27凤凰网评论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评中评第328期

看《2012》的时候,心里一直想着一句话:我们在通往毁灭的道路上一路狂奔。

不是这样吗?时代的发展速度越来越快,快得连当中的我们都感觉快跟不上了。然后,时间戛然而止,末日到来了。而如果2012年真的是世界末日的话,我们期待2020年的意义又何在?

当然,没有人相信世界末日会这么近的到来——末日距离我们如此遥远,遥远到不用我们这代人去考虑的地步。所以哥本哈根气候大会,才会最终以失败收场。对于大会上的政客们来说,有更重要的事情需要考虑,可以预见的几年内的选举比不可预见的世界末日更重要,也更迫在眉睫。而对于选举来说,发展是第一要务,如果社会不发展了,停滞不前了,选民们自然不会把选票投给你了。

不发展,就死亡。不进化,就被淘汰。我想这种思维已经占据我们的脑子里,主导我们工作、生活中的所有行动。我对进化论知之甚少,对社会达尔文主义也一无所知。所以不清楚这样的观点和达尔文是否有关。正好前两天梁文道在重读达尔文,如果你对这个问题也感兴趣,不妨看看前两天他的《开卷八分钟》

前两天我提到过村上春树的一本小说《1Q84》。不知道是作者有意突出,还是我的解读。从这本小说里我忽然发现,虽然大家都觉得奥威尔的《1984》中所描述的事情并没有在1984年发生,但是其实已经远早于1984年来到了这个世界上。不过盯着我们的不是老大哥,而是“组织”。村上在他的小说里,有一个情节讲到主人公的父亲,二战后回到日本,加入到NHK做一个收费员。他为自己能够加入这样一个组织而感到安全和高兴。

换句话说,现在的情况比奥威尔的1984还要严重的是,我们不是被迫被老大哥盯着,而是我们自愿让老大哥(“组织”)盯着。我们对那些大的组织——中石油、中石化、中移动、世界五百强——趋之若鹜,削尖了脑袋往里挤。而一旦进入一个组织里,就会兢兢业业,战战兢兢的工作。哪怕没有人经常检查你的工作,但你知道,有人盯着你,组织本身在盯着你。

当然,我们几乎不用动脑子,就会想到——正像之前和同事讨论时他所说的那样,组织起来是有必要的,可以实现利益最大化,能够推动公司和社会的更快的发展。想来应该是这样,自从组织出现了,人类社会的面貌变得不一样了。世界发展最快的时代,就是组织不断发展壮大的时代吧?

但是,进一步想呢?为什么要不断的发展,为什么要让发展的速度提高的越来越快呢?——这是不是达尔文告诉我们的呢?

记得美国哪个少数民族部落有句名言:我们跑的太快了,以至于落到了后面。仔细想来真的很感慨,在我们这个过度依赖不可再生资源的世界上,世界末日虽然看起来遥不可及,但是似乎不可避免。许多电影中都不断的重复这一题材——那些不断描述人类灭亡的科幻电影,和未来的科技发展一样,是建立在人类自我想象的基础上的。而最近的一部同类题材的电影就是刚刚在国外上映的《阿凡达》。虽然我并没有看过这部电影,但是我喜欢它所表达出来的一个主题:“我们在不断的文明进步中,恰恰失去了最珍贵的东西,而且,我们把这些最珍贵的东西,毁灭在眼前,在脚下,并大声歌颂这个毁灭的过程。”——当然,这个主题也是被解读出来的

这样的歌颂,总是不乏现实的例子。前两天开通的武广高铁似乎是又一个例子。“时速350公里创世界速度之最”。但是我想这个世界之最并不会保持多久,很快就会被另一个更高、更快、更强的速度给超过去。

朋友总是会在这个时候打断我的喋喋不休:既然如此,那你为何还要上网?为什么还要乘坐地铁?又为什么还会使用手机?

按照巫昂的解读,《阿凡达》的导演卡梅隆似乎也遭遇到了这种质疑——卡梅隆强烈的质疑我们不断进步的文明,但是没有这种文明,显然卡梅隆也不能制造出《阿凡达》这样的电影。就像一个记者所揭示的那样:“影片用最先进的拟真技术讲了一个反技术的故事,砸最多的美元说了一遍原始社会的美好。”

卡梅隆是不是很虚伪?我觉得并非如此。就像开在高速公路上的一辆汽车,能够保证我们更快的到达目的地。但是为了保证安全,有必要找出一个胆小者惊叫两声,拉下刹车,给汽车减减速。卡梅隆或许是因为对这种文明爱之深、所以恨之切。但是对于我,则更像是那个胆小者,我担心我真的是被社会裹挟着,在通往死亡的道路上一路狂奔。所以,我有必要把这种担忧“尖叫”出来,希望能给这辆车减减速。

昨天晚上,我们正式推出了我们的年终策划:期望2020中国新十年。10个精英和20个草根以及更多的网友共同书写了他们对未来十年的期待。这个问题我也想过,我的期待就是,未来十年,我们的发展速度能够降下来,慢一点。如果反对社会发展、质疑人类文明、对组织感到厌烦就是反人类的话,那么我希望未来十年我们不妨反反人类。

凤凰网评论编辑:张恒

上期评中评:死几个智障有什么好大惊小怪的

ps:对未来十年,你有什么期待?可以来这里写下你的期望:http://news.ifeng.com/special/2020/b/list

反人类   发展   组织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张恒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