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没有考上大学该怎么办?
2009年06月09日 11:25凤凰网评论专稿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高考的新闻冷得真快,您看,昨天中青报说“高考无新闻”,今天评论频道已经找不到合适的高考评论做头条了,换成了许宗衡新闻联播。按中青报的分析,因为“桥变宽了,桥也多了”:2009年平均录取率接近62%,而且还有出国念书等多种选择。

今天评中评主要针对是昨天刚刚参加完高考的同学们,是的,这个标题有晦气之嫌,但要知道,虽然“桥变宽了,桥也多了”,仍然有数以百万计学生进不了大学的校门,那么,该怎么办?我觉得,这也许反而是一件好事。请相信这并不是我站着说话不腰疼,我自己没有参加过高考,一路走到现在,有些切身经验或许可以供没有考上大学的同学们参考。

首先想说的是文凭,老实说,现在一个大学文凭已经没什么用了。以我为例,七八年来换了四五份工作,从书店营业员、图书编辑、新闻记者到网站编辑,从来没有一个地方要看我的文凭。而现在评论频道也在招聘编辑,在我看来,一个人写过几篇不错的评论文章,比他有著名大学(比如北大)的文凭更为重要。换句话说,只要你有能力,有没有文凭无足轻重。也许会有人问:“如果没有能力,有个文凭多少总会有点帮助吧?”我的回答是:“文凭当然不是一点用都没有......但是......还需要我继续说下去吗?”

而培养能力是不是一定要上大学?当然不是。我来分析一下上大学的利弊。

上大学的优点:有个稳定的学习环境(一个专门用来学习的稳定的时间段,不需要太多考虑生计问题,心理压力会小一些);有教师专门辅导你;课程安排会让你往某个专业发展...而缺点:很可能学不到多少有用的知识,反而被灌输有害的东西(不仅浪费上大学的时间,以后还得耗费时间“肃清余毒”);不能自由自在根据自己的兴趣学习;延缓接触社会现实的时间...

而如果你不用上大学,你会自由很多,你不用学那些无用甚至有害的东西,你可以学到真正的知识。当然,这需要指引,但只要你愿意,互联网时代,无论是什么专业,找到免费的老师并不难:比如说,去找个你感兴趣的论坛参与讨论,你自然会明白该补充哪些知识,该读哪些书?告诉你吧,对我和我的一些朋友来说:论坛就是我们的课堂。缺点是你缺乏的安稳的学习环境,这就要求你自学能力很强,但正如梁漱溟所说,真正的知识都是自学得来的。再说了,即使你考上大学,最终仍然得靠你的自学能力——同样一所学校毕业,差别太大了。而且你学的东西会全面得多,想学什么就学什么,甚至哪怕同一个专业,你也可能更为扎实深入。罗永浩谈到他高中弃学之后在家读了两年书,他说,同样是读鲁迅,大学学生读的鲁迅某篇文章的某部分节选,他读的是《鲁迅全集》。

我想表达的意思是:我们可以不上大学,但一定要有对知识的渴望,而在大学之外,也许是一个更好的学习的环境。不错,考不上大学可能会让你早早进入社会,独立生存,但并不意味着从此告别学习。不要跟我说生活很艰难,没有钱也没有时间学习,我曾经在东莞的工厂打过很多年工,我们每天要上很长时间班,但那时候我仍然能每天抽出两个小时用于学习,甚至可以说,就是在那段时间里,我为未来打下了基础:知识基础和自学的习惯。

对了,上面所说的可能太偏重人文了,实际上我当年是做机械加工的,据我所知,在中国,技工一向供不应求,如果你对人文不感兴趣,学一门技术同样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这方面,薛涌在《当代中国人为什么迷信大学?》一文中也有精彩的论述。

总而言之,对于没考上大学的同学来说,你们不过是走上另外一条学习的道路,这条道路并不会比上大学差,甚至可以说,在我们的大学教育如此糟糕的今天,不上大学也许是更好的一种选择——只要你学会自学。

凤凰网评论编辑:彭远文

版权声明:凤凰网原创评论,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上期评中评:一起来设计高考作文题

大学   自学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彭远文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