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来设计高考作文题
2009年06月08日 11:06凤凰网评论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在高考的所有试题中,似乎没有哪一题能比高考作文更能受到人们的广泛关注了。陈一舟认为,人们之所以对高考作文如此关注,“因为它不单纯是一种文本上的命题考试项目,还承载着诸多‘社会性的思考’:从高考作文的命题中考量教育责任的担当和时代精神的体现,希望读懂附着在其后的青少年一代对于文明民主进步的某种认识和价值判断。”

按照这个标准而言,今年有些高考作文题目,不但连它应起到的作用都没有起到,更让人感到不知所云

那么什么样的高考作文才能体现出其应该承担的价值呢? 廖保平列举了一些清朝科举考试的考题,似乎可以给我们提供一个方向:

清朝最后一次科举考试的试题,第一场考史论5篇:“周唐外重内轻,秦魏外轻内重各有得论”;“贾谊五饵三表之说,班固讥其疏,然秦穆尝用之以霸西戎,中行说亦以戒单于,其说未尝不效论”;“诸葛亮无申商之心而用其术,王安石用申商之实而讳其名论”;“裴度奏宰相宜招延四方贤才与参谋请于私第见客论”;“北宋结金以图燕赵,南宋助元以攻蔡论”。

第二场考各国政治、艺学策五道,其中有题目是:“日本变法之初,聘用西人而国以日强,埃及用外国人至千余员,遂至失财政裁判之权而国以不振,试详言其得失利弊策”;“美国禁止华工,久成苛例,今届十年期满,亟宜援引公法,驳正原约,以期保护侨民策”。

这两部分命题作文,都是着重考察应试学子对一个问题的认识和判断的,其深度和广度都远非我们现在的许多高考作文题目所能比拟。尤其是第二部分,更是重点考察考生对当下时局的关注和认知程度。

当然,这也可能是和考试的目的不一样吧。封建社会的科举考试,是为了选拔那些治国安邦的有识之士。而我们现在的高考,只不过是为了选拔进入大学的学生——上大学是为了什么?你说呢?

写到这里,我忽然也想做一下高考作文出题人,我出的作文题目如下:

6月5日,成都公交车发生燃烧事故,造成27人死亡。惨剧发生后,各地纷纷对自己公交系统进行整改。因为出事公交车为空调车,沈阳市因此决定,停止本市空调车的运营。此举一出,有广州网友鼓掌叫好,希望广州也效法,取消空调公车;有网友则认为这是因噎废食的做法。(点击查看更多网友观点

请据此话题构思作文,题目自拟,体裁不限,字数不少于800字。

例文:陶短房:沈阳取消空调车不能以错纠错(满分60分,你为这篇作文打多少分?)

如果你也有兴趣,不妨也一起来一起想一下,如果让你设计高考作文题,你怎么设计?欢迎留言讨论。

凤凰网评论编辑:张恒

版权声明:凤凰网原创评论,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上期评中评:做好人:说难就难 说易也易

高考   作文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张恒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