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对茅于轼,请先读懂他的话
2009年03月20日 10:43凤凰网评论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有时候我很困惑,为什么网络上会充满这么浓烈的戾气。看到有不同意的事情和观点,不是想到怎么把自己的观点表达出来,不是想到怎么去反驳对方,而最先想到的是:破口大骂。而且更多的时候,是事实还没有搞清楚,就先骂了再说。比如对于茅于轼的许多观点,许多人还没搞清楚他的意思是什么,就捋胳膊挽袖子,上去先骂了再说。

起因是茅于轼在接受一家媒体采访的时候提出的一个观点:廉租房应该是没有厕所的,只有公共厕所,这样的房子有钱人才不喜欢。但这句话并不是独立的一个观点,我们读完他的访谈全文,就可以明白他所表达的意思是,如何用有限的资源,让更多的低收入的人住上廉租房。但是,许多人只是看到貌似耸动的这句不应该建厕所的话,就开始大骂。

说茅于轼太幼稚不干正事那还是客气的。更有时评作者阴毒的将茅于轼比喻成岳不群、丁春秋。要说网友们可能知识层面参差不齐,素质也有高有底。但是作为时评作者,把问题搞明白再评论这个基本的素质应该有吧?

茅于轼到底说的是什么意思?

如果我们找到茅于轼之前的一些观点来看,则会发现一直以来他的观点都是前后一致的。那就是帮助社会上最困难的那部分人群。但是目前我们的财力有限,需要帮助的人太多,只能是先解决最困难的人的问题,然后再帮助中等收入阶层。“要花钱的地方非常多,而钱是有限的。所以只能排队,先用于最紧迫的需要。”而现在最困难的那部分人的问题不是住房有没有厕所,而是他们根本没有房子可住。

有时评作者问,难道穷人就没有上厕所的权利吗?当然有,茅于轼并没有说廉租房不要建厕所,而是建公共厕所。在后来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茅于轼承认,这是没有办法的办法。在现在信用体系没有健全的情况下,如何让住不起房子的人们住上房子才是最紧迫的。当然,也不是说因此就不去建立社会信用体系,不去改变制度中出现的问题。这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制度和信用问题的建设,是一个长期的工程。而降低廉租房的质量,增加廉租房的数量是一个权宜之计也是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茅于轼说的对不对?

其实在讨论正确与否的这个问题上,符合廉租房条件的群体却缺席了。正如茅于轼所指出的,一直以来,处于社会最底层的人们很少有发言权,他们的声音很少被听到。这次也是,那些写时评的人们,那些整天生活在网络上的人,不会连房子也住不上的。真正住不上房子的人,会怎么想这个问题呢?

我不敢说我现在是住不上房子的人,但是确实有过这样的经历。大四那年,我来北京实习。当时没有收入,只能缩减生活质量。当有一间不足9平米,除了一张床什么都没有(当然也没有独立的厕所)的平房摆在我的面前的时候,我欣然住了进去。住了两个月,当然感觉不方便,而且在初春的北京,窗子还漏风。可对那时候的我来说,能花二百块钱租一间这样的房子,也算不错了。

虽然我不能代表那些住不上房子的群体,但是就我个人的经历来说,还是很赞同茅于轼的观点的。道理很简单,独立的卫生间并不是解决一个人住房问题中最必要的一个环节。做为保障性住房,廉租房是政府用全体纳税人的钱来建造的。如果建的很好,非常舒服,那人们谁还愿意去买商品房?谁不愿意去住廉租房?而那些政策的制定者,权利所有者,更容易获得这个便利,找到寻租的动力。

反对也可以,但是请先弄明白茅于轼的意思

经济学不是一言堂,持不同经济学理论的人会有不同的观点。看看许多经济学家对目前经济危机下的药方就知道了,支持政府干预的有之,继续维护自由市场的观点也很多。我也承认,会有许多人不同意茅于轼的观点,但是要表达你的不同意见或者反对声音的时候,你是不是应该先弄明白茅于轼说的是什么呢?否则,你只是将茅于轼的观点断章取义,并因此而对他进行攻击,这样文章有什么说服力呢?

做为一个经济学家,本着独立的精神,对经济政策和社会变革提出自己的建议和意见,这本应该是值得我们尊敬的事情茅于轼自己也说,经济实用房的政策需要深入研究。我没有做过这方面的工作。只是作为社会的一份子发表点看法。如果与众不同,这就是我的贡献。绝不是想给出一个结论,更不希望政府不做认真的研究,就按照我的意见去办。

连批评的对象都没弄明白的人,有什么资格来批评对方呢?

调查

茅于轼建议廉租房不设厕所防富人购买

1.你是否认为廉租房应该建得差一些,比如不设厕所?
 
  不是
  不清楚
2.你认为,如果廉租房建得差一些,是否能解决穷人的住房问题?
  可以
  不可以
  不清楚
  用户信息  
  职业:
 
  月收入:
 

评论频道编辑:张恒

版权声明:凤凰网原创评论,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上期评中评:汇源并购被否了 你高兴吗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张恒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