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就职演讲之春运民工版
2009年01月21日 11:30凤凰网评论专稿 】 【打印

拍掉身上的灰尘 重新踏上回家的路——一个民工在火车站的演讲

参考文献:奥巴马就职演讲:拍掉灰尘重建美国

各位伙伴:

我今天站在火车站,为我们眼前的任务感到焦虑,为你们给我的信任感激,为我们先人的牺牲不忘怀。四十四位伙伴曾立下誓言,要为大家买回火车票,然而他们不是晕倒在排队的长龙里,就是被黄牛党的要价吓倒,最终没能实现他们的承诺。

在艰困的时候,我敢于继续站出来承担买票的重任,不仅因为居高位者有能力或愿景,更是因为我们人民坚信回家的理想,信守我们千年来的传统。过去如是,这一代中国人也如是。

今天我要告诉各位,我们面临的挑战是真的,挑战非常严重,且不在少数。它们不是可以轻易,或在短时间内解决。但是,我们要了解,我们最终一定能够回到家乡。

这一天,我们聚首一堂,是因为我们选择回家而非困守,选择合家团聚而不是天各一方。

在这一天,我们来此宣示,那些无用的抱怨和虚伪的承诺已终结,因为它们对于买到一张火车票无济于事。

1、

回顾过去的一年,我们的经济元气大伤——这既是某些人贪婪且不负责任的后果,也是大众未能做出艰难的选择,对国家进入新时代做准备不足所致。许多人失去房子,丢了工作,生意萧条。我们的医疗太昂贵,学校教育让人失望。每天都有更多证据显示,我们提出的种种关于改善购买火车票的方法,只是令我们的敌人更强大(他们又拿到了几万亿投资经费),又威胁我们的星球。

我们仍是一个有力的群体,但正如《易经》所说,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重申我们坚忍精神的时刻到来了,选择我们更好的历史,实践那种代代传承的珍贵权利,那种高贵的理念:我们每个人都要回家,每个人都珍爱自己的家庭,每个人都应该有机会追求全然的幸福。

需要再次肯定我们这个群体的伟大,我们了解伟大绝非赐予而来,必须努力达成。我们的旅程从来就不是抄捷径或很容易就满足。这条路一直都不是给不勇敢的人走的,那些偏好逸乐胜过工作,或者只想追求名利就满足的人。恰恰相反,走这条路的始终是勇于冒险的人,做事的人,成事的人,其中有些人很出名,但更常见的是在各自岗位上的男男女女无名英雄,在这条漫长崎岖的道路上支撑我们,迈向繁荣与自由。

为了梦想,我们收拾起仅有的财产,来到城市寻找新工作。

为了梦想,我们在血汗工厂辛勤工作,在东部安顿下来,忍受鞭打,烧砖挖矿。

为了梦想,我们颠沛流离,在广州和上海,在珠三角和长三角。

我们不断的奋斗与牺牲,直到双手皮开肉绽,即使如此也未必能享有比较好的生活。我们将平等视为大于所有个人企图心总和的整体,超越出身、财富或小圈圈的差异。

这是我们今天继续前进的旅程。我们据说将成为全球最繁荣强盛的国家。这场危机爆发时,我们生产力并未减弱,我们的心智一样坚韧,但我们的产品和劳务和上周或上个月或去年相比,不在是必需品。由今天开始,我们必须面对更困难的处境。

2、

遥想来年,不知道寻找新工作的眼光该向何处望去。生活压力需要大胆、迅速的行动,但我们不知道能不能找到新工作。政府将造桥铺路,这会将我们联系在一起吗?我们可能不得不让劳力回归贫瘠的土地,希望出现奇迹提高自己的收入并降低日常消费。我们将利用扁担、大粪和土壤作为我们生存的工具。但我们更希望能够在城市找到平等发展的机会,只要有机会,我们一定能适应新时代的需要,我们的梦想是不用每年为了团聚奔波,我们将在城市团聚。这些我们可以做到。我们也将会做到。

现在,有人质疑我们的雄心,暗示说我们无法承受太多的大计画。这些人的记性不好。因为他们忘记了这个国家已经完成的成就,当农民工朝同一个目标发展,可以完成何等成就,我们需要的是机会。

怀疑者无法理解的是他们的主张已经站不住脚,长期以来折磨我们的陈腐政治争议已经行不通。我们今天的问题不是政府太大或太小,而是有无功效,是否能帮助家庭找到薪水不错的工作,支付得起照顾费用,有尊严的退休。哪个方向能够提供肯定的答案,我们就往那里走。答案是否定的地方,计画就会停止。我们希望管理大众金钱的人都将负起责任,花钱要精明,改掉恶习,正大光明作事情,只有这样才能重建政府与人民间最重要的信任。

我们眼前的问题也不是说市场的力量是善或恶。市场创造财富和增加自由的力量无与伦比,但是这场危机提醒我们没有工会时,市场发展将失控,当市场只偏爱有钱人时,国家无法永续繁荣。我们经济成功的依据,不只是国内生产毛额的规模,还有繁荣可及的范围,以及我们将机会拓展给每个愿意打拚的人,不是因为施舍,而是因为这就是达到我们共同利益最稳健的途径。

我们不会为我们闯入城市而道歉,也会毫不动摇地保护自己的权利,对那些想要藉由带来恐怖与杀害无辜以遂其目的者,我们现在告诉你,我们的精神强过你们,无法摧折,你们不可能比我们长久,我们必定打败你们。

3、

但是现在我们首先要想办法回家。我们来到火车站,我们以谦虚祈求的心想到,有些勤劳的铁道部工作人员正在温暖的办公室里为我们担忧。每一天他们都有话对我们说,就和往年他们所说的那些令人感动的话一样。我们敬佩他们,不只因为他们声称自己一直在努力的勇气,更因为他们能够轻松的拿到我们期待已久的火车票。而在此刻,这是我们最羡慕和期待的技能,这种期待和羡慕,一直常驻你我心中。

即使政府能做也在做,这个国家最终仍得靠我们自己的信念与决心。在我们被抛弃时,是彼此的善心,让他们给购票者做指南;是黄牛党的无私,宁可自己被抓,也要不愿意看到我们失望而归,勇敢的卖给我们车票;是我们的隐忍,宁可被冻死,也不愿意放弃我们回家的希望;是父母孩子,守候着我们的家乡。

我们的挑战也许是新的,我们迎接挑战的方式也许是新的,但是我们赖以生存的价值观--辛勤工作和诚实、勇气和坚忍和回家过年的心--这些都是固有的。这些价值是真实的,是我们历史上进步的沉默力量。我们有必要找回这些真实的简直。我们现在需要勇敢的忍受这艰难的时刻,每一个旅客都体认到我们对自己、对家人、对故乡负有感情。我们不是不情愿的放下这些责任,而是欣然接受,坚信没有什么比全力以赴的买上回家车票,更能得到精神上的满足,更能找到自我。

这是我们的代价和期待。

这是我们信心的来源,体认老天爷召唤我们创造不确定的命运。

这是我们的传统和信条的真谛,为什么不同民族和信仰的男女老幼能在这个大厅里共同守候?为什么一个人的父亲不到六十年前或许还不能进到这个火车站里看看,现在却能站在你们面前做最神圣的宣言?

让我们记住这一天,记住我们是谁,我们走了多远。在中国发展的每一年,在最寒冷的时刻,在拥挤的火车站,一个又一个的打工者坚守在那里。列车开走,我们滞留,满腔失望。在那时,我们的回家的希望几乎破灭,电视里传来奥巴马的演讲,他引用美国国父的话如此铮铮有力:

“让这段话流传后世,在深冬,只剩下希望和美德,这个城市和这个国家,面临共同危险,站起来迎向它。”

回家,我们面临着共同的困难,在这个艰困的冬天,让我们记住这个温暖的词语。怀着希望和坚韧,让我们再度祈祷破冰的逆流,等待下一趟列车的到来。让我们的孩子,见到我们久违的笑容,告诉他们我们所经历的苦难。我们坚信旅程会尽快的结束,我们不回头,也不踌躇;眼睛凝视着家的方向,我们虔诚期望老天爷的恩典降临我们,举着一张这个寒冬最伟大的礼物--车票,安全抵达我们所期待的港湾。

这,就是希望!

版权声明:凤凰网原创评论,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凤凰网评论编辑:彭远文 张恒

上期评中评:法律不是万能药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彭远文 张恒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