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G时代与农民世界
2009年01月08日 10:40凤凰网评论专稿 】 【打印

朱文晖说,现在人家都在谈4G了,我们才开始进入3G领域,实在是有点姗姗来迟了。不过迟到总比不到好,3G还是静悄悄的掀起了它的盖头——1月7日下午,国内三大运营商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分别获得了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发放的牌照。虽然仪式很简单,甚至有些低调,但是消息一传出,还是引起了大家的热切关注。

解放日报的分析认为,在目前经济寒冬中,它肩负着拉动内需的努力:3G正式启动以后,今年三大运营商在3G上的直接投入至少要达2000亿元。3G牌照发放后,将形成一条相关产业链,包括芯片、光缆、基站建设和网络运营等等,而网络测试、手机软件研发、内容服务提供还有相当长的一串产业链,这将能够为我国带来上万亿元人民币的产值

同时,3G时代到来,网民网民将向“机民”进化,移动上网将给民众生活带来极大的便利。相信在之后很长一段时间内,“你3G了吗?”将成为网民间交流频率很高的一句问候语——从目前来看,各大网络媒体都在这样问他们的用户:你会3G吗?

虽然中国步入3G化时代有点晚,但是它给中国人生活带来的变化一点也不会因此而减少。3G毫无疑问会成为以后通信发展的一个趋势。不过为这个时代到来而高兴的同时,我想我们也应该冷静的思考,谨慎的反思。

左中元的思考是,目前三大通信巨头各自发展不同制式的3G网络。三个不同制式的共存,就要建立三种不同的基站和通信网络,这是另外一种形式的重复投资。从某种程度上说,中国消费者必将会为三个3G通信标准背后的国内、国际通信行业巨头们买单。

而我的思考则是,这一次巨大的信息技术的进步,会不会进一步拉大中国目前已经很大的信息鸿沟?中国的农村能否从这次通信进步的狂欢中和城市齐步走?

现在看来前景有点悲观。

不可否认的是,每一次信息技术的进步,都极大提高了人们获取信息的能力和知情权。但是在信息狂欢和信息爆炸的背后,我们也不得不警醒的意识到,信息技术的进步,并没有进一步缩小不同人群之间的信息差距,而是由于人们对信息技术应用和新知识的接受程度不同,造成了信息鸿沟越来越大。

传播学中有一种理论叫做“知沟”理论,该理论认为,当新的媒介信息进入一个社会时,处于高经济地位的人群能够比其他人更快的捕获这些信息,使人与人之间的知沟扩大。伴随着信息技术的进步,这种知沟会进一步扩大,并且带来社会不平等的加剧。

而信息鸿沟(知沟)在中国的社会中,尤以城乡之间最为明显。据一份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固定电话普及率城市有47%,农村只有14%,移动普及率城市有90%,农村估计21%,上网城市37%,农村只有6-8%的水平——这是3G时代到来之前的情况。

当然,我在大家欣欣然盼望3G时代的时候提出这个扫兴信息鸿沟的话题,并不是想否定3G技术的积极意义,也不是想阻碍信息技术的向前发展。如朱文晖说的,我们现在已经落后了,现在需要的倒是更快的发展。

但是一个国家科技技术的进步,不能仅仅是出现在研究室里,更应该反映在普通民众的应用上。而对我国来说,在农村的应用就是最不应该被忽视的一个环节。中国的现代化,不能把农村排除在外面。3G技术能不能应用到农村的世界里去?能不能让农民也进入3G时代?在新技术的应用上,我们能不能让城乡齐步走?这些问题,现在已经不容再忽视了。

凤凰网评论编辑:张恒

上期评中评:反对18亿亩耕地红线不容突破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张恒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