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生病了
2008年11月27日 11:23凤凰评论专稿 】 【打印

得了病怎么办?当然是去医院治疗。但是有一个名叫李大伟的青年却一心想进监狱,为了达到这个目的,他不惜一再作出触犯法律的行为,最终他达到了自己的“目的”,因为抢劫被判刑18年。

不要怀疑是他心理有病,有病的是我们的社会。因为他之所以想进监狱,主要是在监狱里可获得国家免费治疗。他患有严重的再生障碍性贫血,已经危及到生命,为了救命,他只好牺牲自己的自由,抢劫,犯罪,入狱。对于这个青年来说,监狱成了他生命的最后避风港。一般人认为监狱是非常痛苦的地方,但是在他看来却像是自己的“天堂”。

看到这则新闻,已经让我感到难以接受了,但是新京报的社论中,却指出李大伟不是孤例,在改革开放三十年纪念日日益临近之际,在我们赞美我们不断取得的经济成就之际,还有更多的人们因为患病无力医治,而不得不采取非正常的措施:

2006年,山东农民孔祥运在济南街头吞安眠药自杀,幸而获救。他留下遗书说想献出遗体为一岁半的患了免疫缺陷症的儿子筹集医疗费。2007年,湖北农民陈正先与姚元香夫妇因为贫病交加,相拥投江。

虽然类似事件不断的发生,洪巧俊却认为这些现象似乎并没有引起我们社会的多大警惕。就事论事,他反问到我们的政府为什么非要等到病人危害了社会再去治疗呢?他的疑问,让我想起了一个故事,穷人说自己吃不起菜,所以营养不良。富人感到很惊奇:那你为什么不吃肉呢?我们的卫生部门,应该从来没有遇到过得病治不起的时候吧?他们有医疗保险,有公费医疗,虽然也会为许多人治不起病而心生烦忧,但是似乎这些烦忧并没有改变人们治不起病的状况。

前些时候,高调出台的《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在媒体的一片质疑和意见之后,似乎也消失了踪迹。大概现在对于政府来说,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刺激经济、扩大内需,共度时艰结束经济危机。但是对于那个为治病而入狱的青年来说,经济危机再大,对他都不会有什么影响——他连自己的生命都不能保障了,还有什么可以失去呢?

政府提振经济与完善社会保障、挽救治不起病的人们之间不应该存在冲突。现在被媒体热炒的国家4万亿投资计划,国家已经明确将重点投资在民生领域。而在这个领域内,我们要是排个序的话,医疗保障应该排在第一位,别的地方还有缓一缓的余地,例如高速铁路少造一条最多是坐火车不方便一点,今年不建明年可以再建。可医保花出去的钱可是用来“救命”的,无数在与病魔斗争的人等不得。

在李大伟进入到梦寐以求的监狱的同时,政府提振经济措施的力度还在不断的加大,央行更是以十年罕见的调息举措,给经济下了一剂猛药。经济病了,我们当然着急,但是社会病了,也希望政府赶紧治疗一下。

评论频道编辑:张恒

昨日评中评:又是一轮大跃进?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张恒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