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海听风录:中国模式的可持续性
2009年10月01日 10:04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9月30日《震海听风录》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新中国成立60年,经济成就有目共睹,但就如何认识中国模式及其可持续性,争论仍酣。中国发展是否具备内在完善机制,如何解决经济发展中的贫富不均、社会性因素等问题?台湾政论家南方朔、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新加坡《联合早报》评论员杜平作客听风录,分析探索中国模式的可持续性。

邱震海:欢迎收看《震海听风录》,明天10月1号,我们知道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的纪念日。六十年来,中国可以说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尤其是近年来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显著上升,国际和海外舆论对于中国道路和中国模式,有许多讨论,我们先看一个短片。

国庆60年:中国模式的可持续性

解说:近年来,中国的迅速崛起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明天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60周年庆典,当此节点,不仅中国人在梳理总结自己国家六十年的发展历程,世界的眼球也被中国吸引。最近10年,尤其是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国经济、军事和综合国力的发展越来越引人注目,全球外交作用日益明显。

有评论认为,中国不但在短短十几年的时间里,走过了西方几十年乃至一百年才能走过的道路,而且还将成为未来十几年、几十年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之一。但是也有评论认为,中国内部集聚了众多矛盾,中国发展将面临瓶颈,其中包括贫富不均、贪污腐败、社会矛盾激化,而政治体制改革相对滞后,也加剧了上述矛盾。中国是否将拉丁美洲化,或走上亚洲一些国家裙带资本主义的道路,并使国力盛极而衰,也是一些舆论担忧的问题。

邱震海:好,两种观点各有自己的说法,各有自己的视角,也有自己的内在逻辑。那么到底怎么看中国模式,中国模式我们对它应该抱一种乐观,还是相对比较谨慎乃至悲观的态度。有关这个问题呢,我们在台湾现场先请出我们的老朋友,台湾的政论家南方朔先生。您好,南方先生。

南方朔:邱震海先生,您好。

邱震海:在两种观点当中,你是属于乐观派,还是相对比较谨慎,乃至悲观的一派?

中国前途审慎乐观

南方朔(台湾政论家):我是属于审慎的乐观派,原因是什么呢?原因就是就在昨天所出的《时代》杂志上面,登了一篇沈大伟先生,是一个美国通所写的文章。

创造性破坏带来矛盾

南方朔:他谈的就是我们今天谈的这个问题,中国见证60年,然后将来的发展,因为它目前的发展基本上是一个创造性的破坏过程,所以它的矛盾,破坏的、正面的、负面的,很多因素都一直出现。所以呢,各种人都可以片面的去选择任何现象来解释。所以在十几年以前,你看譬如说我们大家都知道的,有一个(高跟将音对),叫(张家墩音对)写的,他写了中国马上就要崩溃,有这样的说法。

今日中国如十九世纪美国?

南方朔:近年来,事实上很多另外的学者,特别是欧洲的学者认为,整个中国的发展,特别像一点十九世纪的美国,速度很快,它翻一番的速度大概都超过以前的英国跟美国的那种速度。所以它的问题就多,可是尽管问题多,因为它的结构,它有一个庞大的市场、庞大的结构、庞大的人力跟教育素质,所以它问题多,可是基本上前途是乐观的,对。

邱震海:但是您怎么看就目前而言,中国确实存在很多问题。

南方朔:是。

邱震海:在国庆之前,社会矛盾很激化,安保措施也非常严密。尤其是腐败问题层出不穷,有人说腐败、腐败,反腐、反腐,越反越腐,你怎么看这些问题?

如何看今日中国社会矛盾

南方朔:这是没错的,就是中国发展这30年来,贫富不均,地区不平衡,腐败,然后特别是自由度还不够扩大,法制不够健全,所有这些问题我们统统大家都看到了,我想中国的国家领导人,或者知识分子也都看到了。那事实上,我们看任何一个国家在发展的过程里面,这些现象都不是例外,意思就是说中国的这些现象,都不是中国所独特的,事实上是人类发展的一个普遍经验。

今日中国矛盾乃世界普遍经验

南方朔:那这个普遍经验,将来很多是要根据人类的普遍经验的解决模式,来解决这些问题。所以我刚才说,我说这些问题,我都绝对不否认它的存在,而且我还知道,我还认为相当严重,可是长期来看,我是认为中国有很多很基本的要素,是我们都疏忽掉的。

不能忽视中国基本要素

南方朔:中国的人力素质、教育的普及,是全世界在发展中国家很少见到的。所以前几年得诺贝尔经济奖的那个印度的学者,叫阿马蒂亚·森,他就特别说过,他说中国的教育这个东西,是印度所没有的,所以中国将来会发展,印度恐怕有限制,这是讲中国的教育。然后另外一点是,中国另外就是中国持续在开放,一个国家能够开放,它的知识分子得到外国的讯息,本身的调整机制就比较强。所以中国的持续开放,我认为是将来它内部调整的一个很重要的关键。

邱震海:好的,非常感谢,听完来自台湾方面南方朔先生的意见。我们换一个角度,同样听听来自海外,来自新加坡杜平兄,新加坡《联合早报》的评论员杜平先生的意见,杜平。

杜平:你好。

邱震海:我曾经跟一位中国非常有名的经济学家,在节目当中进行过访谈,我问他中国目前的腐败问题怎么解决,他认为中国现在是权威资本主义、裙带资本主义。我又问他,如果说三十年以后、二十年以后,这个问题还不解决,会怎么样。他认为中国会成为另外一个印度尼西亚,您的看法怎么样?

腐败问题:各国均不能根除

杜平(新加坡《联合早报》评论员):腐败问题在任何一个社会都有,而且是到现在为止没有一个社会把它解决了,没有,最发达的国家都没有把这个问题解决掉。你可以看到,就是很多包括日本,亚洲,我们的亚洲邻国,它的发展相当好的,但是它这个问题也没有解决,而且相当严重。韩国也是一样,那就不用讲其他的一些发达国家,西方国家也是一样,都是一样。

邱震海:问题是现在中国或者韩国等,这些你说的亚洲国家,现在我们如果称之为崛起的话,它们是在腐败当中崛起,关键这种在腐败中崛起的模式,能持续吗?

中国发展有其自身逻辑

杜平:我觉得就是跟印尼,刚才你讲到,跟印尼比的话,好像小看中国了。对,在中国的过去30年,不用讲60年,在30年过去的发展当中,中国的发展它是有它自己的逻辑的,它有自己的逻辑。这个根本上是跟文化有关系的,你比如讲中国发展,30年里面很多人都讲过要崩溃或者倒掉了,或者一党制会没有了,都讲过很多很多的预测,但是都没有实现,为什么?

中国发展由文化灵魂支撑

杜平:因为我觉得中国文化本身,它有一个灵魂,就是中国经济发展里面,它有一个灵魂在里头,它这个灵魂就是说你最根本的东西,你不管有多么的腐败,多么的严重,或者其他的一些问题多么的复杂。根本的东西没有变,就是在它潜在的背后,它有一个振兴中国文化,振兴中华文化的根本灵魂在这里面,所以这个东西在支撑着中国的发展。就是它使得其他的问题都变得不那么严重,只要这个东西存在。你看印尼也好,或者拉美国家也好,拉美国家也是曾经有过这样,也有人讲过,就是中国可能会拉美化,但是跟拉美国家是没办法比较的。

邱震海:好的,非常感谢,听完了来自海外的观点之后,让我们把镜头切到北京,听听来自北京方面学者的意见。在北京是中国人民大学的国际关系学院的副院长金灿荣先生,您好,灿荣兄。

金灿荣:震海,你好。

邱震海:身处北京,我相信您是一个乐观派,那么您怎么看刚才杜平以及南方朔先生他们的观点?因为以前我们在西方的时候,90年代、80年代末,分分钟钟西方人都在谈中国崩溃论,但现在几年一过,又谈中国崛起论或者中国威胁论。您怎么看西方对中国的这种解读,以及中国自身的发展逻辑?

看中国问题切忌浪漫主义

金灿荣(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刚才南方朔先生和杜平先生都讲的很好啊,很多观点我都非常赞同的。但是关于怎么看这些问题,我觉得那有一点要客观,不能浪漫主义,整个20世纪,中国往往采取很激进的办法解决问题,一大原因就是背后的文学家思维,我又把它叫做青春期心理。

六十年来世界低估中国能力

金灿荣:这个就是光看到问题,但没有能力理解问题。那么怎么样看中国的问题呢?刚才南方朔先生和杜平先生都讲得很好,他们有不同的角度,我补充几个角度。一个就是南方朔先生刚才提到戴维·香博那篇文章,就是沈大伟那篇文章,这个文章其实有一个重要的提醒,就是60年来啊,人们绝大多数时候是低估中国的能力的,所以要吸取教训。

因为今天我们谈的一个重要题目,是北京共识中国模式,是吧。大家知道这个北京共识的提出者是约书亚·拉莫,那么拉莫在他那个文章开头,就有一个提醒,就是任何统一的理论,都无法解释中国。因为中国本身是不统一的,它里面的矛盾太多了,所以就是要跳出西方中心主义,跳出社会科学的教条束缚,然后来吸取过去的教训,不要低估中国,这是一个教训。

邱震海:是。

须判别矛盾是否引起社会紧张

金灿荣:第二个呢,就是说任何社会都是有矛盾的,关键是你要看这个矛盾,是不是引起了普遍的社会紧张,如果引起普遍的社会紧张,那么它是会出大事的。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震海听风录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