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前国防部长:南海冲突背后的中美关系走向
2009年09月10日 10:37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9月9日《震海听风录》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随着两岸局势缓和,中美角力的焦点正从台海移至南海。近期除了引发中美船只对峙事件,美国还介入南海群岛主权争端,如何解读南海冲突与美国幕后因素。中美关系竞争难免,双方如何建立机制,避免及解决纠纷,美国前国防部长科恩作客听风录,深度剖析中美军事关系的复杂现状,透露美国在东南亚的战略考量。

邱震海:欢迎收看《震海听风录》,中美两军的关系,最近几年正向中美两国的关系,正在呈现一种日益多元和复杂的态势。如果我们回首过去十多年中美两军关系,以及审视目前和未来,两国在军事防务领域的磨合,我们又能得到一些什么样的启示。最近我们对克林顿时代的美国国防部长科恩进行了专访,我们来听听科恩是如何来回首中美两国的军事关系。

美国前国防部长科恩专访

邱震海:检视中美军事关系的复杂度,就能了解南海的冲突,许多事物跟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你担任国防部长时是不同的。当时没出现飞机攻击,类似2001年911事件的状况,没有那样的事,对…你如何看待这样的复杂度?

中国发生巨大变化

科恩(美国前国防部长):我看到双方关系的进展,1978、1979年我首度来到中国,在人民大会堂与邓小平会面,我们一行四人跟他会面。当时的中国与现在不同,北京只有一家饭店。

邱震海:对。

科恩:没有汽车,只有自行车以及巴士,很多自行车,很多巴士。

邱震海:对。

科恩:人民的生活出现极大改变,事实上,就发展方面来说,其他国家无法跟中国一样,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出现急剧改变。至少在城市是如此。

邱震海:对,当时中美关系比较轻松、简单,因为当时是冷战时期,我们有苏联这个共同敌人。

科恩:没错。

邱震海:没有现在的复杂性。

科恩:不像现在这么复杂,邓小平推动四个现代化,结果是中国经济的崛起,因此带来复杂性。中国越来越需要全球资源。

邱震海:对。

中美关系发生结构性变化

科恩:军事随之扩张,仍会继续成长,它会在许多方面扩展,那是三十年前大家没预料到的事,但现在事实就是如此。我想重点是美国继续以前瞻性做法跟中国互动,我们有更频繁的军事交流,我们有更…这个字眼被滥用了。

中国须了解对方意图

科恩:但我们尽可能做到透明,才能了解对方的实力。尽可能了解意图,意图会改变,它们会在一夜之间改变,实力是军方最在乎的因素。不论是敌人或伙伴,他们有什么样的实力,我们必须了解彼此能做什么,试着确定双方抱有正面意图,希望以和平方式解决问题。

中国军事热线的十年之路

科恩:我想中美关系非常成熟,1997年,我就任国防部长的第一年,推动建立五角大楼与中国军方热线。

邱震海:对。

科恩:花了十年的时间,在中国决定要那种关系的十年以前,中美关系有所进展,未来一定会有所不同。重点是我们继续建立海陆规则,确定不会陷入危机,导致敌对状态。我很满意现在的做法,我想中国军方明显更成熟了,美国还是会担心中国的做法,所以必须大量沟通。

邱震海:对。

奥巴马对华采取新战略

科恩:奥巴马总统向中国及全世界表示,他要同其他国家发展正面关系,以开放态度取代拳头政策。他希望一直仇视美国的国家,能够视美国为和平力量。我们也是亚太地区的一股势力,我们须同亚太国家和解,特别是中国跟日本。日本依然是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安全关系盟友,那不代表我们不会或不应该与中国建立良好关系。

邱震海:对,之前你提到三个关键字,也就是透明度、实力以及意图,意图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就…透明度全视你的定义而定,你希望状况有多透明?就情报来说实力是…它不是一件难以了解的事。最困难的就是意图,你如何判断对方的意图,对方要不要做到透明,有没有意图让你得知他的实力,你要怎样跟对方应对。

科恩:没错。

邱震海:意图是一件复杂的事,因为双方关系涉及层面极大,对。

中美互动:意图较实力更难捉摸

科恩:意图比实力更难捉摸,你可以看到实力,看到你有多少艘船舰,有多少导弹等等。

邱震海:对。

科恩:所以实力…决定实力很重要,但意图更难以评估。但意图更难以评估,那得视你们的关系如何而定,你们多频繁接触,你们对彼此有多么坦诚直率,至少在私生活方面那很重要。你得清楚自己的目标、利益跟意图。

中美关系:合作还是竞争

科恩:我说过意图能在一夜之间改变,但中美双方都表明,希望打击恐怖主义。

邱震海:对。

科恩:对抗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对抗气候改变,对抗流行性病毒等等。

邱震海:对。

科恩:我们有许多共同利益,重点是我们试着合作解决问题,让其他国家也能分享利益。

邱震海:另一方面还有许多领域…许多领域会有无法避免的冲突。

科恩:当然。

邱震海:譬如中美关系的复杂性,互动或合作,等于是现有强权跟新与强权的合作。

科恩:当然。

邱震海:那是很自然的事,现在有强权国家…

科恩:当然。

邱震海:会怀疑新与强权,另一方面这是很自然的,所谓的新与强权意图挑战现有强权,特别是新与强权的军事活动。

科恩:当然。

邱震海:那个例子的确存在,所以意图成为非常复杂的问题,或许无法以和平方式解决?

中美关系竞争难免

科恩:重要的是我们得了解竞争一定会带来问题,美国跟欧洲盟友竞争,我们跟北约盟友竞争,但双方有经济问题或其他歧见。

总有机制确保竞争不走向冲突

科恩:因为我们的关系,对彼此的信任,因为我们是盟友,我们可以透过机制解决问题,透过法规跟其他的行政机制。对中美来说特别是如此,我们得了解一方是新与强权,一方是现有强权。双方一定会出现竞争,目标是确定竞争不会导致冲突。特别是在军事方面,一定会有歧见,我们会有对抗,但那是很自然的,你得了解只要国家利益不同,譬如说经济利益,一定会有机制来解决问题。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震海听风录   编辑: 张恒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