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亮亮:美地缘政治学家描绘“中国影响力地图”
2010年05月05日 10:48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姜声扬:我们继续《时事开讲》,美国《外交事务》杂志的记者罗伯特·卡普兰,就认为中国现在正朝着陆面和海面,这两个方向进行扩张。不论我们同不同意他的看法和观点,我们还是不仅要问中国在和平崛起的同时,是否不经意的在进行扩张。在哪些领域扩张呢?我们来看一看网民的想法。

大部分的人认为,52.1%的认为中国只有在经济领域的扩张,还有将近30%的人认为中国和平崛起、与邻为睦,根本没有扩张的问题,但是7.4%认为有陆地扩张,6.7%是海陆扩张,4.2%在太空扩张。所以何先生,我们看到这个网民,大部分还是认为中国确实在和平崛起、与邻为睦,最多就是在经济方面变强了,其他方面并没有扩张,所以跟作者的想法是完全不一样。这个作者是从两个方面,中国是从陆地和海面。我们先从陆地来看,您怎么看他这个观点?

何亮亮:你说的网民调查的一个结果,我觉得倒是不出意外的。为什么?一般中国人的心理,包括官方、民间或者实际上传统的中国,就不是一个扩张意义上的帝国,中华的帝国在历史上存在了数千年。

中国与亚欧大陆:优势与弱点

何亮亮:这个作者,我说他虽然不是中国问题专家,因为他不是在美国的那些所谓汉学界里面出名的,他是研究国际问题的,但是他又指出了一个中国的特点。就是中国的历史有25个朝代4000年,这样一个古老的国家,它并没有像我们一般近代出现的帝国主义那种大国的特征,这点他注意到了。所以中国一般的民众也没有这样的一种,就是中国没有这么一个传统,我要到处来扩张。

我其实在多个节目里头讲,中国当有扩大能力的时候都没有去扩张,最明显的就是郑和下西洋。这个作者主要是从陆地和海洋两个方向来看,他其实基本上,我觉得他还是一个描绘。这些描绘对我们来说,可能只是一个常识,因为中国正好是位于亚欧大陆的东面,但是中国的势力已经开始向西面扩张了,我们刚才看地图就已经讲的很清楚了,但是我觉得有一点奇怪的,就是作者居然完全没有注意到上海合作组织机构的存在。

不知道他是有意忽略,还是他认为它不重要。因为上海合作组织是中国和俄罗斯,这两个大国,你可以说这两个大国为了控制中亚地区,为了控制亚欧大陆的核心的部分,不让这个核心部分落入其他大国之手,这非常重要,在地缘政治上很有意义的,但是作者就完全不提。从这一点我没有办法去推测他,是他不知道,还是他认为不重要,但是他都注意到了这些事实,就是中国在中亚地区势力的扩张。

势力的扩张,跟我们说的用帝国主义的手段去侵占别人的领土,把别人的领土夺过来,这是完全不一样的,而且中国实际上已经不仅是在亚欧大陆了,中国在欧洲的扩张也相当惊人。我注意到另外有一些美国学者,其实他们专门在研究中国在非洲的存在,拉丁美洲的存在,美国学者这方面的研究一直是做的最深入的,也是做的最快的。这一篇文章比较惊人的一个方面,我觉得还是它对于未来蒙古的预测。

姜声扬:他怎么说?

何亮亮:他有GrandChina的概念,大中华。他认为“大中华”是应该包括蒙古的。当然你从地图上看,你从历史上看,整个蒙古,它就是中国的一部分,至少从元朝以后。蒙古人建立的元朝,蒙古人所控制的元朝虽然灭亡了,但是元朝之后的明朝、清朝。蒙古是一个统一的蒙古,不是内外蒙古,但是蒙古一直是大明王朝,大清王朝的一部分。它只是到了中华民国时期,由于国力的衰弱,更重要是由于苏联的策动,蒙古才分裂了,内蒙古在中国,外蒙古成为一个独立的国家。

作者并没有仔细去阐述,他为什么会认为外蒙古最终会被中国收回。他只是认为,作为中国扩张的,中国的GrandMap里面最后应该要包括蒙古,这种想法可能在西方学者里不是个别,但是我说它没有一些数据,它没有一些事实,它只是说蒙古是一个人口密度最低的国家之一。蒙古只有300来万人,一个很大的大家,但是很少的人口,而且经济各方面发展情况都不好,所以它最终就会成为中国的一部分。

这样的言论,如果90年代在中国的一些网民当中是有市场的,现在中国已经没有什么人在关注这个问题,根本没有人去谈这个问题。当然这是一个美国学者的想法,但是我想他有这样的一个想法也是很自然。因为他们确实把中国在整个东半球的势力扩张,包括陆地上的扩张,他不仅谈到蒙古,谈到了俄罗斯的远东部分,但是这一方面,第一,我说了作者不是这方面问题的专家,第二,他也没有提出类似像蒙古。

因为我们知道俄罗斯的远东,也有相当一部分是历史上曾经是属于中国的,但是无论是中国的领导人,还是其他人。中国可能有一部分的愤青,有一部分网民,他们也有过这样的一个想法,但是随着中俄东段边界协定的签订。这个边界上已经不存在问题了,所以我相信不可能以后,再有什么俄罗斯的远东部分要回到中国。

其实也是同样的道理,我也看不出有什么可能性,蒙古会成为中国的一部分呢?蒙古是一个主权独立的国家,尽管可能对于很多有久远记忆的中国人来说,这个记忆是很痛苦的一个记忆。但问题是这样,中国人看问题往往和外国人看问题是不一样的,或者是对于一个超级大国的这些精英来说,他们看问题是不一样的,也许他们的看法也有他们的道理,但是我想说的作者,还不是在渲染中国威胁论。

他也说的很清楚,在一个全球化的时代,中国有自己的利益,而且中国在扩张自己的利益,建立自己影响的情况下,并没有对美国形成挑战,这点是最重要的,但是这只是他结论的一部分。中国不是以挑战美国作为自己的一个出发点,但是他认为这是可以改变的。

当然中国的实力强大到某种程度的时候,它就会对美国,特别是美国在东半球,因为西半球现在离中国还很遥远。虽然中国在西半球有一些活动,但是至少在东半球,在这一方面,就跟他说的另外一个方面海洋有很大的关系。

姜声扬:我们先续一下广告,回头我们再请何先生为我们谈一谈,分析解读一下,究竟北京在海洋方面的扩张是一个什么样的概念。各位观众,我们休息片刻,回头继续《时事开讲》。

China’s   中国威胁论   Grand   Map   日本   美国   印度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时事开讲   编辑: 郭刚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