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亮亮:美地缘政治学家描绘“中国影响力地图”
2010年05月05日 10:48凤凰卫视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5月4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欢迎加入今天的《时事开讲》。美国的《外交事务》杂志近期的封面故事叫做China’sGrandMap,我们看一下China’s Grand Map,中国伟大的地图,How Far Will Beijing Reach on Land and at Sea?《北京究竟会在陆地上和海面上的版图扩张到多远》的文章,就引起各界的关注。

今天节目当中,我们就请时事评论员何亮亮先生,为我们分析这一篇文章究竟它有多么的离谱,抑或有多么的准确。何先生,在我们将这篇文章推向典型的美国式中国威胁论之前,想请你分析一下。这篇文章,您认为有哪一些值得我们关注的地方?

何亮亮:我倒不把它看成是作为中国威胁论。

姜声扬:你不认为。

美国学者的“中国大地图”

何亮亮:我不认为,我觉得基本它就是在描绘一个情况。我们知道《外交事务》这是美国,可以说国际上也是最有影响的研究国际问题的一本刊物。

姜声扬:权威。

何亮亮:权威的,双月刊。各国的学者,首先当然是英语世界的学者,各国的学者以能够在这个杂志上发表文章为荣。虽然它是个双月刊,两个月出版一次,但是这几年几乎大概每期肯定都有关于中国的文章。大概每一两期就会有一篇文章作为它的封面最重要的文章是关于中国的,我记得去年我们也谈过关于它的一篇封面文章,讲中国在印度洋的扩张。

我特别喜欢看这些文章,因为我很想了解美国那些学者们,他们怎么在看中国所谓的扩张或者是中国的影响。近期这篇文章,其实主要是从地缘政治学的角度来描绘中国,其实它并没有用“扩张”这个词,但是它用了所谓GrandMap。这个词好像以前其他学者没有用过,在英文里我觉得这个词并不带有贬义的。

姜声扬:对,甚至有点积极的,“Grand”辉煌的定义。

何亮亮:不会用在贬义上的,我觉得主要是这样。这个作者,他不是一个中国问题专家,但是他是一个战略专家。他是一个研究地缘政治的专家,所以他里面有一些提法,就是我们中国人来看,我来看,它只是一些事实,只是我们所知道的事实而已。

关键是在这个地方,作者卡普兰认为,中国本身在地缘政治上是占有一个很有利的地位,这些当然是事实,大家当然都知道。因为世界最大的大陆就是亚欧大陆或者欧亚大陆,看你怎么用。在欧亚大陆当中,虽然俄罗斯所占的面积比中国大的多,但是你从地缘政治的角度来看,中国又比俄罗斯更加有利。

姜声扬:因为地理位置。

何亮亮:对,所以随着中国国力逐渐的增强,中国在亚欧大陆或者他的观念就是中国人在东半球,因为美国人是在西半球,中国正在成为东半球的一个新的力量。

姜声扬:势力。

何亮亮:所以这个本身并不带有,美国学者基本不带什么感情色彩,他也没说你在扩张,你是帝国主义。

姜声扬:没有贬义。

何亮亮:他只是说你这个地理位置,你的实力增长就决定了,你必然要扩大你的影响,所以作者绘出了他所谓的GrandMap,他们说的“中国大地图”。

姜声扬:辉煌的地图。

何亮亮:当然我把“中国大地图”是加的一个引号的,因为这个“中国大地图”不是我们一般的挂在墙上,或者地图集里面的地图,这是一个作者所认为的,美国的一个学者所认为中国的影响力地图。

姜声扬:OK,我们请导播出一下,看一看这个地图是怎么样的,外国人心中的中国地图?

何亮亮:对,美国的战略学者,他们眼中的地图。其实他就是把中国地图的周边,他都做的一个描绘。

姜声扬:画了一个圈。

何亮亮:但是我们应该特别注意的,他所谓的“中国大地图”里面有两块,一个是在圈内的就是印度,另一块是在圈外的日本。他画了一个灰色,他是说明这两个国家是拒绝中国的影响,这个我想跟目前我们所说的,我们了解的情况大体也是一致的。当然,他所谓拒绝这个影响不是说我不跟你发展关系,就是实际说作者用这个词,他的意思是我拒绝臣服于你,我不愿意接受你的支配。虽然中国也从来没有说过,我要支配谁,但是我想个人看问题的角度是不一样的。

特别是美国的学者,因为美国是一个超级大国,而且美国的学者特别注意研究这些地缘政治学,特别注意研究有没有一些兴起的大国。因为任何一个兴起的大国必然引起美国。

姜声扬:挑战。

何亮亮:对,这位卡普兰教授,他的关键点就是因为美国是西半球无可争议的大国,尽管其实现在也开始受到一些挑战,特别是在拉丁美洲出现的一些新兴的力量,从来没有被打败过的,被孤立的古巴开始。问题是他不是在研究西半球,因为西半球仍然没有一个兴起的势力,一个大国,一个力量可以威胁美国,但是在东半球,他们认为这个力量已经出现了,这个力量就是中国。

所以他们要研究中国,这个国家,它在地理上的影响力。这个地理上的影响力当然不是我们说的,并不是国土的扩张,而是中国经济实力的扩张引起的整个东亚,或者整个东半球的地缘政治上,这是一个新大国的崛起,以及美国要采取一个什么样的态度。你看作者他这个题目上还有正题,还有副题,包括中国如何在陆地和在海洋上面如何来扩张自己的力量。

姜声扬:刚才我们提到这是主题,稍候我们接一下广告,回头我们就来谈您说的副题,就是北京究竟在陆地上和海面上扩张,会扩张多远。各位观众我们休息片刻,回头继续《时事开讲》。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China’s   中国威胁论   Grand   Map   日本   美国   印度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时事开讲   编辑: 郭刚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