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鸣:杨振宁居然预言国人能得诺贝尔数学奖
2009年10月16日 10:17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10月15日《锵锵三人行》节目以下为文字实录:

杨振宁预言中国人能得不存在的诺贝尔数学奖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张鸣老师。

张鸣:谢谢,又来了。

窦文涛:又听你大鸣大放来了。

张鸣:又来了。

窦文涛:他一来就感觉要“放炮”。

张鸣:凡是骂大学的事就找我。

窦文涛:咱们不是骂大学,咱先从远的地方,最近你觉得中国人还聊诺贝尔吗?

张鸣:聊,瘾大了。

许子东:这次高锟就引起很大的影响。

张鸣:是。

窦文涛:原来他是香港中文大学的校长。

许子东:香港人人都知道他。

窦文涛:又是一个华人得奖,但是不是中国人。

张鸣:华人不是中国人。

许子东:但是他对香港的意义就很大,因为他是中大校长,他对香港事务渗透的就很深,虽然严格说,他研究光纤成功是在英国,他研究出成果那时候是在英国。但是成果早就应该被承认了,他是很奇想型的,这个人出生在上海,小学就在香港读,奇想型,他最早提出来用光纤这个东西,大家说他痴人说梦。

窦文涛:说是最早起源一个幻想,拿光纤传递声音,那个时候就觉得是个怪想奇谈。

许子东:但是他这个东西早就承认了,其实学术界早就承认,这次诺贝尔奖励有点特别,它给了应用科学,另外两个是搞数码相机的,以前科学奖给的都是我们不明白的,这次终于有一样东西我们明白了,原来我们每天上网靠得是高锟那个,原来我们数码相机靠的是那两个美国人。

张鸣:但是现在问题是说,咱们现在已经有八个人了,八个华人获奖,但是没有一个是中国人,第二没有一个是在中国受教育,只有一个1950年在中国读了一年中学,然后就转出去了。

窦文涛:杨振宁老先生是乐观派,最近在扬州大学,还是哪儿发表演讲,又预测了,下车的时候说,牵着翁帆的手,结果夫人赢得比老公更多的掌声。最后又发出二十年内,中国必得诺贝尔。

许子东:你知道他跑到香港怎么说,二十年内香港必出诺贝尔奖。

窦文涛:没错。

张鸣:他成预言家了,但是他还预言了一个东西,特神,预言中国人还能得诺贝尔数学家,这没有数学奖。

窦文涛:他忘了,后来才发现,原来杨老爷子这么鼓励我们,说他每次演讲,预测中国得诺贝尔奖,是一个保留节目,每次我估计一说完这个,全场热烈掌声。不过这里边,背后是有问题的,他们讲说诺贝尔文学奖,中国人你也甭意淫了,文学奖的标准是比较难说的,一般人认为,可是自然科学呢?自然科学这方面,按说最近还有一个事,国家教育部有一个副部长,说中国科研能力居世界第五,有数据。

张鸣:论文发表数。

窦文涛:后来说为什么第五?说中国各高校论文发表的数量达到世界第五。

张鸣:其实他保守了,按国内的话,抓起来咱们世界第一。

窦文涛:什么叫都抓起来?

张鸣:所有都算起来,咱们世界第一,太保守了,太谦虚了。咱们部长特谦虚。

窦文涛:到够抓起来的。咱们给看看中国论文数。但是7月份,中国科协发布的一个调查报告,这里边讲,一半了,55%的科技工作者表示,确切知道,确切知道自己周围的研究者有过至少一种学术不端行为。分别有43.4%、45.2%、42.0%,这都接近一半,科技工作者认为当前“抄袭剽窃”、“弄虚作假”和“一稿多投”现象相当或比较严重,认为“侵占他人成果”现象相当或比较普遍的比例高达51.2%,这就是咱们论文发表数世界第五。

张鸣:这个其实他们也是比较谦虚,其实调查的时候,我估计很多人不愿意说实话,如果真说实话的话,不撒谎的话,我觉得比例高达80%。就我知道的科研生态就这样的,怎么才百分之四十三点几,开玩笑五十几不可能的,八十几我已经很保守了,说实在的。

<< 上一页123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锵锵三人行   编辑: 彭远文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